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永安國小 - 永安國小資優班 - 「ROCKET運動會」,相招來作伙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永安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永安國小資優班
指導老師/家長: 
黃瓊慧/黃郁凌/黃詩琁/許知耘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ROCKET運動會」,相招來作伙
執行日期: 
2019/03/042020/01/22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孩子們在語文探索課閱讀《送愛到家》一文後,對於文中提到為長者服務內容很感興趣,在他們成長歷程中,爺爺、奶奶都是最疼愛、照顧自己很多的人,讓他們興起想為爺爺、奶奶多做些什麼的念頭,希望將愛的想法轉換成一個可以實際陪伴長者、並喚起家庭以及身邊每一個人能主動了解並關心長者需求的行動,期待這份愛能轉動許多想愛卻始終找不合適的互動方式的家庭,更期許這份愛能跨出自己生活圈,將愛傳遞給社會中其他需要被關懷的長者們

T 發想: 

孩子們決定深入了解,我們透過參訪老人日照中心和長者體驗活動,了解長者的日常和身體不便之處,此外還邀請專業治療師到校分享,學習了長者的居家保健運動,在認識及了解長者後,我們決定設計一套全家老小都能參與的休閒類桌上遊戲,希望爺爺奶奶都能永保安康呷百二!

A 行動: 

(一)了解與同理
引導學生進行調查研究,並安排「高齡模擬」體驗活動、北投老人日照中心參訪等,藉由貼身觀察及親身體驗活動,培養學生發揮同理心,了解年長者在運動時遭遇的困難。
(二)學習專業知能
聘請專業講師介紹適合年長者進行的保健運動,以及在運動設計時須注意的事項。
(三)設計與產出
學生自行設計桌遊並決定以資優班代表圖騰LOGO火箭圖做為桌遊名稱「ROCKET運動會」。孩子們將所學到適合年長者的運動設計成任務卡,融入桌遊規則中。
(四)修正調整
學生帶著自己設計的桌遊,到北投日照中心與年長者進行實際互動,並且根據回饋進行遊戲規則與修正。
(五)桌遊產出
桌遊拍板定案後,送交印刷。學生協助自製星球骰,並輪流排班將印刷完成的各類卡牌分類、包裝。

(六)陪伴行動
送給長者最好的禮物就是陪伴,最好的媒介就是透過桌遊,讓全家人玩在一起,也讓爺爺奶奶們動起來。我們帶著完成版的「ROCKET運動會」桌遊,再次造訪老人日照中心,與日照中心的爺爺奶奶一起同樂,同時間孩子們也將桌遊帶回家,親子同享、祖孫同樂,藉由自製的桌遊凝聚全家人的心。
(七)傳愛種子
從校內的宣傳一直到走出校園外去北投捷運站擺攤,孩子們義賣自行設計的桌遊,並且將義賣盈餘捐贈給老五老基金會-北投老人日照中心。
(八)分享行動
持續與年長者互動,也在年節前透過送年菜,關懷獨居老人。

G 收穫: 

一、利用簡單有趣的桌遊,宣傳敬老、扶老的理念,讓每一位參與者都更了解如何與長者互動。
二、結合年長休閒保健的概念,在遊戲中透過反覆操作適合年長者的動作指令,讓年長者能達到天天運動身體好,促進長者健康。
三、學生自行設計的桌遊適合全家老小一同享樂,讓全家人玩在一起,也在陪伴彼此時能多點趣味,共享天倫樂。
四、透過多次參訪老人日照中心,將愛的想法轉換成實際陪伴長者的行動,並經由推廣介紹自製桌遊喚起身邊每一個人對長者的關懷並從中了解長者的照護需求,透過這份純然而自發性的愛去轉動身邊每一個有長者的家庭,讓愛能跨出自己的生活圈,傳遞給社會中其他需要被關懷的長者們。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