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優選團隊 |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Love Hunter TW-讓世界看見台灣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國中、國小部)
團隊名稱/班級: 
愛心獵人-Love Hunter TW
指導老師/家長: 
張夢澤、林秀穎、蘇峰立、邱惠珠、許銀瓊、洪郁婷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讓世界看見台灣-愛無國界(外交小尖兵-跨國救援巴拉圭)
執行日期: 
2020/07/012021/03/31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疫情下全球的生活
2020年的「新冠肺炎」讓全世界鎖國、封城、奧運延期、只能在家辦公、教育停滯,重創了觀光業與航空業,太多的不可能都發生了。中研院賴明詔院士形容:「病毒一定有很多奇妙的方法,可以把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 那接下來世界還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專家預測這場疫情不僅讓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項產生改變,全球將進入一個「新的常態」,產生醫學、公衛、社會、經濟與教育的問題。

2.疫情下台灣的教育
而臺灣由於疫情管控得宜,雖然也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準則,但仍是全世界少數幾個學校教育活動還可照常進行的國家之一。其中,為配合邊境管制,教育部第一時間就限制了中、港、澳學生來臺,阻擋了來自於疫區可能病例的移入;接著幾乎所有學校均延後兩週開學,進一步防範可能由家庭擴散至學校的傳播途徑;再來啟動了「停課不停學」的措施,各級各類學校盤整現有資源並規劃補救教學及線上課程,以因應可能更大規模的停班停課。遠距教學成為新的學習型態。疫情當前,各國如何因應及轉化當前疫情下的教育難題,而數位學習不是對每一個國家都具有相同便利與優勢。

3.疫情下巴拉圭的教育
巴拉圭位於南緯23.5度,與北緯23.5度的台灣,呈現地球兩段端,穿越地心兩點一直線。從中南美洲友人口中得知,友邦巴拉圭目前疫情嚴峻,封城、鎖國,教育問題嚴重停滯。讓原本教育就不普及,學習資源貧乏的學童,由於封城讓學習更是雪上加霜。遠距教學在各國之間積極推動,都是希望教育避免受到疫情的波及,但在巴拉圭由於網路不發達,3C產品並不普及,數位學習根本是天方夜譚,學習仍然仰賴紙本。在當地英文書非常的昂貴,只能靠商人將美國的二手書轉賣至巴拉圭,想要找到適合的學習教材,或閱讀都是難上加難。我們得知巴拉圭Santa Teresa學校物資缺乏,將面臨倒閉,學生將失學,我們決定有所行動。
(1)網路不發達,難以在疫情時代推動數位學習。
在巴拉圭網路是很奢侈的,要數位線上學習很困難,書籍授課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管道。
(2)書本昂貴,學校與學生學習資源獲得不易。
巴拉圭境內的書籍多源自美國二手書,當地物資比較缺乏,書籍是很難取的資源。
(3)邊境管制,學習之路崎嶇受阻。
目前疫情嚴峻,管制持續進行,學童們上學之路遙遙無期,我們希望透過管道將書本送當地,協助小朋友可以持續學習與閱讀。
(4)物資缺乏,學習文具用品缺乏。
學習之路艱難,不僅是書籍缺乏,文具取得也是難上加難,即使是一支筆、一本筆記本、一個書包。我們明白了他們學習上的窘境,必須立刻有所行動。

馬拉拉曾說:「一枝筆改變世界」,而我們願意分享我們的所有,一些筆、書包、筆記本、書籍給巴拉圭的小朋友,因為知識就是力量,他們擁有足夠的知識,才能改變自己的未來。而我們必須有所行動。

T 發想: 

1.重視教育平權,資助學童夢想
我們重視教育,期望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同學都能享有受教權,即使在疫情時代,這麼的艱難,我們也願意投身這項困難的公益行動,資助學童夢想。因為點燃教育的光,就是點燃世界的光,即使那麼微弱,我們相信教育可以改變人類的未來。推動教育平權,是我們可以一起為孩童盡一份心力。這一次透過我們的行動方案,希望能為友邦巴拉圭學童盡一份心力。重視他們目前面臨的教育問題。

2.組織跨國救援,為愛穿越地心幫助你
愛心獵人團隊於2018成立,至今兩多年參與許多社會公益事務。我們長期持續關懷關愛之家、為啟明學校朗讀書籍、關懷流浪動物之家的流浪狗等,期望在社會角落,能點亮一盞燈。這一次我們決定跨國救援,透過團隊力量,為姊妹校Santa Teresa募書、文具、書包,於是想辦法聯繫中南美洲的台商,協助我們將愛送至巴拉圭友邦學童的手中。身在北緯23.5度的台灣,穿越地心尋找到南緯23.5度的巴拉圭學童,我們將以愛為圓心,關懷為半徑,牽起地球兩端的緣分。即使是那麼微弱,我們仍相信只要願意做,就能點亮心裡小小的微光,讓愛散播出去。

3.提供學習方式,克服停滯的教育問題
疫情當前,巴拉圭是一個缺乏網路的國家,封城後學生不能返回學校,也無法透過視訊與網路進行課程,在教育學習上呈現停滯。考量巴拉圭學習現況,因為無法改善網路設備,於是想辦法將募來的二手書運送到巴拉圭姊妹校Santa Teresa學童手上。即使在家,也可以有書可讀,有文具可用,協助他們自主學習。

4.人人都是外交小尖兵,一起傳達Taiwan can Help的理念
我們邀請林葳姊姊與我們分享她在社群媒體上為台灣發聲的初衷,她當時對WHO的控訴與從醫「愛無國界」的理念,是她的勇敢使台灣在疫情中被世界看見,她也企圖告訴全世界,台灣人的熱情與善良,即使處境艱難但是卻從不缺席任何一次可以為世界付出的機會。我們明白台灣的處境艱難,但我們深知善良可以感染,只要願意,即使小小行動,都可以很偉大的。我們願意做公益的信徒,除了過往的公益行動,讓愛繼續在台灣蔓延之外,我們更願意將手心伸往國際,展開救援。
我們將「讓世界看見台灣」行動方案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公益小尖兵」;第二部分是「外交小尖兵」。第一部分,透過公益行動,可以讓世界可以看見台灣,增加台灣能見度;第二部分,我們透過影像創作,網路傳播台灣之美,我們即使年紀小,也可以成為外交小尖兵。當這個世界被疫情圍困,大聲吶喊「Who can help」? 我們可以勇敢又自豪的說「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

A 行動: 

1.舉辦座談與會議,進行方案討論
邀請林葳講座談「愛無國界」,並與同學討論公益行動方案。

2.號召同學募集書本
校內發起募書,募集外文書送至巴拉圭Santa Teresa學童。中文書轉送高雄甲仙鄉小林國小。愛心不分國內外,只要有需求,我們就採取行動支援。

3.整理分類裝箱,尋找協助運送的管道
將募集外文書本,貼上台灣國旗標誌,委請中南美洲台商洪郁婷、許銀瓊女士多方努力下,在疫情封城期間,以海運將書本隨台商的貨櫃一同寄往巴拉圭,並想辦法聯繫Santa Teresa校長轉贈到學童手中。書本預計2021年3月能轉贈至校方人員手中。

4.透過網路搭起友誼橋梁
學生為學童募書之外,同時校內發起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影像創作,以台灣在地美食、文化與當地學童交流。對方學童也拍攝當地在地飲食,透過影片跟我們分享,進行兩國文化交流。

5.你我都可以成為外交小尖兵
我們廣邀同學拍攝台灣美食與文化,展現台灣是物產豐饒、安居樂業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當受到林葳姊姊(為台灣向WHO發聲女同學)的感召,我們認為自己一定還能為台灣做些什麼。在國內外旅遊禁令尚未解除之前,我們發起影像創作,宣傳台灣的美好,讓世界看見台灣。而影像創作計畫,不會是一天,不會是一個月,將陸陸續續大手牽小手,學長姐帶學弟妹,務期讓世界看見台灣。學生作品從臭豆腐、小籠包、雞肉飯與雞湯、新竹米粉、貢丸、牛肉麵、文山包種茶等,看到同學們熱情創作。我們將陸續透過網路平台上架,分享給國內外的好朋友。希望在疫情過去後,觀迎大家造訪美食天堂台灣,和我們一起做朋友。

G 收穫: 

1.我們相信台灣站在世界的頂端
在疫情時期,我們相信全台灣人民團結一心,除了嚴守國門,為自己台灣人健康把關之外,我們更相信,我們絕對有能力,透過各項創發設計,度過疫情中每一個難關,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在世界各國缺乏口罩、醫療設備與物資情形下,台灣人保持冷靜與理性,進行各種調度,得以在第一波疫情中,穩住角度,站在世界的頂端。

2.我們相信台灣伸起友誼的雙手
在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不但穩住腳步,也將友誼之手伸向世界,協助世界各國共度患難。不論是一開始對WHO的警告與建言,到後來口罩對各國的提供與運送,各項防疫的建議,我們都以最友善的態度,去面對曾經被孤立的窘境,也以敞開的心胸,去擁抱曾經在外交上給我們的打擊。我們證明了「台灣是世界的朋友」。

3.我們的愛從「在地」延伸到「世界」
本團隊的成立,從2018年起的公益行動,關懷無國籍寶寶、流浪狗、啟明學校視障同學,直至今日約莫三年,我們展現決心與毅力,企圖點燃生命之火,即使光很微弱,但是我們仍園藝攜手前行。今年逢疫情考驗,募書捐贈不只是要幫助台灣在地甲仙鄉小林國小,我們也將觸角延伸至國際救援。透過巴拉圭姊妹校轉知目前封城情形,書本與網路都取得不易,於是我們決定將募得書籍與文具寄往巴拉圭,協助學童持續學習。

4.我們相信善良可以選擇,愛可以感染
即使在疫情當下物資缺乏,口罩與醫療器材得來不易,台灣仍然選擇善良的對待,面對以往的外交打擊,我們仍選擇善良以對,將自己所有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世界地球村是一個烏托邦理念,但是我們仍以此目標前行,希望世界和平不是口號,而是實際作為。我們組織團隊就是期望以自己的力量,號召更多人參與,公益行動不是一時興起,我們願意成為終身志業,投身幫忙有需要的角落。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