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花蓮縣宜昌國小-宜昌快樂班-海好友妳~海的循環進行曲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花蓮縣宜昌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宜昌快樂班
指導老師/家長: 
林嘉琦、沈盈君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海好友妳~海的循環進行曲
執行日期: 
2020/03/012020/12/31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海灘上總是被各種人為垃圾所充斥,無論我們多麼努力淨灘,垃圾總是依舊不斷的出現,而我們也總是不斷重複著你丟我撿的過程。過去幾年,我們有一連串的愛護海洋減塑行動,從自身開始,再到學校、社區,以及與其他學校合作推廣減塑議題,但是,除了讓大家知道生活中的塑膠物品應該被減少使用外,還有沒有什麼方法能物盡其用?讓廢物也能有重新的價值呢?
所以我們不斷的思考,如果大家都能用正確的方式去對待我們的生活、善待我們的海洋,那我們就可以保有這片美麗的大海直到永遠,我們也不用擔心因為人類的濫用塑膠而導致海洋生物的生存困難,海洋問題也就不會再反撲回陸地,造成人類身體健康威脅,我們還能繼續再如何做,才能讓海洋世界更加美好?

T 發想: 

我們希望能透過「廢物變黃金」的概念,倡導「一物多用」、「循環再利用」的概念,讓大家可以知道,減塑運動不是只有單純的「減」,「重複」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我們想結合我們最熟悉的彩虹市集,而過去市集都是只有擺設在學校裡面,並沒有真正的走出市區,如果這次我們可以主動跟社區單位聯繫,在社區中透過擺攤,提倡「廢物再利用」的減塑概念,又能有一筆收入可以讓我們將大家的愛心捐贈出去,那就可以得到一個善的循環,也能照顧到更多需要的生命,也可以讓影響力可以更加擴大。
所以,我們希望能在這一年中,積極的先跟業界相關的手作達人請益,請他們教我們一些廢物再利用的商品製作方式,另外,我們也希望能同步的結合我們的海洋相關課程所學,製作成一系列的商品進行義賣,讓大家可以看見更多關於海洋的可能性。

A 行動: 

我們在上半年,積極的與手作達人們請益,例如利用皮件製作成鑰匙圈、運用廢布料製作成環保餐袋、以及將海邊撿拾到了浮球繪製成吊飾等。另外,我們也同步結合我們課程所學,將海洋相關內容轉化為明信片、胸章等,希望透過我們的販售可以讓大家進一步想要認識和保護大海。
在2020年暑假期間,我們先與花蓮多羅滿賞鯨公司合作,在「鯨過多羅滿文化館」擺設一日攤位,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真正走出學校,進入社區擺攤。在暑假尾聲時,我們則是透過主動向花蓮市公所報名「海是生活節-海事集」設攤活動,這個市集以提倡愛護海洋、無塑環保作為理念,正好跟我們想法不謀而合,我們也非常幸運地獲得入取,在海市集擺設攤位的那晚,集合了全班親師生的力量,並且同步在現場進行無塑宣導,花蓮市長也加入了我們的減塑愛海連署活動呢!而我們也在現場受到金鐘獎廣播主持人「林清盛」先生的訪問,讓我們備感榮幸,也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推廣我們的愛海理念!
最後,我們決定將販售所得全數捐給花蓮縣的身心障礙社福單位,讓大海的愛可以延續下去,也能讓更多人關注到,如果有一些事情孩子都做得到,那身為大人的你們,還有什麼理由能不起身而行呢?

G 收穫: 

我們經過全班討論投票後,將全數獲利30874元捐贈給花蓮畢士大教養院,我們希望這筆款項能協助身心障礙小朋友獲得更好的生活與學習,我們認為這樣能將我們從大海那所獲得的愛,繼續延續下去,幫助這些跟我們同是特殊教育的小朋友,讓大家也可以更關注到他們的需求。事後,我們也到花蓮市長的FB請他協助將這件事情放在他的FB上,讓更多人可以重視海洋環保與身心障礙者福利問題。很幸運的,我們在這一年的行動中,受到很多單位的關注,例如:大愛電視台「WOW小主播看天下」節目、DFC十周年紀念拍攝、親子天下雜誌三月份的「共利世代」專訪等。另外,宜蘭的員山生態教育館「海吠~泣不成聲」聽海哭的聲音特展也展出了我們的畫作與手繪浮球。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