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彰化縣南郭國小-明日之溪-南郭笑嘻溪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彰化縣南郭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明日之溪
指導老師/家長: 
吳嘉明、陳宥妤、黃秋綿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南郭笑嘻溪
執行日期: 
2020/03/012021/02/28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學校附近有一條名叫「南郭坑溪」的溪流,在12年前以生態工法進行整治後,水質改善,物種增多,是民眾日常休閒的好去處。但是,我們卻發現:南郭坑溪有各式各樣的垃圾被丟棄在沿岸或是漂浮在水中。有一次,我們從學校北門出發沿著溪流走,200公尺的範圍內就有25處出現垃圾,例如:塑膠瓶罐、廢紙、金紙灰燼、水果、廚餘、塑膠袋、菜葉……等。還有一些家庭汙水未正常排放到截水溝內。
我們看到南郭坑溪中有很多垃圾時,心情變得很差,也擔心給其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情況不改善的話,可能會引起大家仿效,誤認為亂丟垃圾沒關係。嚴重的話會影響到溪流水質、生態和生活品質。此外,垃圾隨著溪水一路漂向大海,又將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
詢問溪流附近的住戶和店家,他們表示:住戶不會亂丟,反而是不住在這邊的人及附近學校的學生會隨意丟棄垃圾。里長向我們說明,政府有發包請人來清理垃圾,但是清理結果與民眾預期有所落差。我們認為溪流的環境,不能只依賴少數人或單位,應該是大家共同來維護。

T 發想: 

(1)在溪邊多設置垃圾桶,讓大家把垃圾丟進去,減少丟在溪邊的機率。
(2)可以舉辦淨溪活動,邀請附近的居民和學生一起撿拾垃圾,讓南郭坑溪變
得更乾淨。
(3)向鄰校的學生和附近店家宣導,請他們一起注意環境問題,不要將垃圾丟
到南郭坑溪裡。
(4)設立告示牌,提醒民眾不要亂丟垃圾。
(5)請市公所設置監視器,方便取締。
(6)組織河川巡守隊,定期巡視有無汙染問題。
(7)向主管機關反映問題,請他們處理。
(8)擬定守護計畫給主管機關參考。
(9)請縣政府建立汙水下水道處理系統,讓水質更乾淨。

A 行動: 

我們希望行動計畫能夠讓更多的人瞭解並給予認同和支持,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加入關心南郭坑溪的行列。在擬定行動計畫後,也實際執行、展現我們的行動力。
與里長共同進行河川巡守時發現坑溪裡有大量白色泡沫,經追查發現是一家炸排骨店將管線掩藏非法排放汙水至南郭坑溪裡,因此我們請託華陽里里長現場去電彰化縣環保局檢舉,同時也線上公害陳情,填寫民意信箱。最終店家將管線改排至坑溪旁的截水溝。
2016年學長姐的行動曾經拜訪南郭坑溪的主管單位—水利資源處,歷經幾年南郭坑溪問題雖有改善,但我們發現當時支持學長姐行動最大的夥伴是華陽里長,因此決定拜訪華陽里辦公處,向里長反映我們發現的問題和提出我們的建議,尋求協助和支持合作。下列是當日的會談重點與結果:
(1)南郭國小與華陽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成立水環境巡守隊,共同維護南郭坑溪。
(2)推廣水環境教育,協助學校進行水環境教育推廣,如帶領學生巡檢並進行解說教育、分享巡檢經驗等有助於水環境教育推廣之活動。
(3)回應居民問卷調查的結果,將與南郭國小合作進行相關活動計畫。
我們的愛溪行動
(1)導覽南郭坑溪
沒有「認識」,就不會有「認同」。我們透過導覽解說的方式,讓大家親近南郭坑溪,了解生態人文及認識生態工法整治的特色。有更多的人來認識,就會 有更多的人來關心。
(2)水質檢測及淨溪
我們與華陽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成立水環境巡守隊,定期於南郭坑溪進行水質檢測及淨溪,並將水質監測資料傳給彰化縣環保局。
(4)溪守童遊
協會與南郭師生合作,共同創作出具有南郭樣貌、色彩、與故事的壁面彩繪作品,設置在坑溪沿岸的空地停車場鐵皮牆面上,我們先進行南郭生活圈的走讀研調,觀察現有環境,紀錄並思考關於這個社區、生活圈的痕跡,尋找出社區甚至是城市的色彩,進而轉換為圖像或圖騰,再由藝術家共同將這些圖樣和圖騰組合成具有「南郭坑溪」的大型構圖,再由藝術家帶領我們一起進行牆面的彩繪。
(3)曬暖暖。遊嘻溪
以南郭坑溪情人橋為公共藝術作品的主要設置地點,邀請藝術家大蔚阿昌走踏南郭坑溪邊與南郭巷弄,從居民日常生活作為創作發想,帶領南郭國小學生和華陽里里民一同共創。天晴了,這次曬得不是棉被,而是充滿人情與關愛的幸福;熟悉的衣架透過幾何組構,日常元素轉換成為簡潔現代的藝術作品,與舊衣物拼貼搖身一變成為了點綴溪邊的美麗影像。
(4)溪守童遊
協會與南郭師生合作,共同創作出具有南郭樣貌、色彩、與故事的壁面彩繪作品,設置在坑溪沿岸的空地停車場鐵皮牆面上,我們先進行南郭生活圈的走讀研調,觀察現有環境,紀錄並思考關於這個社區、生活圈的痕跡,尋找出社區甚至是城市的色彩,進而轉換為圖像或圖騰,再由藝術家共同將這些圖樣和圖騰組合成具有「南郭坑溪」的大型構圖,再由藝術家帶領我們一起進行牆面的彩繪。

G 收穫: 

彰化縣政府辦理「2020美好彰化逍遙遊暑假活動」推出體驗營隊,主動辦理【南郭坑溪人文生態文創探索營】,且「藝遊南郭-2021彰化國際藝術節前奏曲」從縣立美術館出發,散步至南郭宿舍群場域,再穿越街巷抵達南郭坑溪,行走動線串聯多件藝術創作,顯示我們深耕南郭坑溪多年的努力獲得公部門肯定及重視,開始主動與我們合作邀請民眾一同來漫遊彰化、體驗坑溪之美。
與華陽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成立水環境巡守隊,由協會申請相關補助計畫,共同維護南郭坑溪,辦理環境教育活動、推動認養維護工作、營造親水休憩空間,因認同感和家鄉情感,達到永續經營的效果。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