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優選團隊|雲林縣鎮西國小-「鎮」救家園特攻隊-我的家園不孤單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雲林縣鎮西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鎮」救家園特攻隊
指導老師/家長: 
謝依珊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我的家園不孤單
執行日期: 
2021/11/192022/03/02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所在的雲林是個人口69萬的城市,許多人以務農為主,但是務農很辛苦,所以很多年輕人不願意留在雲林。而在我們的故鄉有很多外籍朋友,我們同學的媽媽也很多是來越南、印尼的新住民,但他們對雲林也不是很了解,所以我們希望讓更多人看見雲林,也讓新住民的朋友了解雲林的特色。我們的社會課本裡提到了我們的家鄉,但是我們對於家鄉不太了解,只知道有斗六人文夜市、斗六火車站等地點,而且課堂上也很少告訴我們,我們家鄉故事的由來,而且在這裡學校的選擇很少,我們雲林只有科技大學,沒有其他的普通國立大學,所以我堂哥從斗六高中畢業後就選擇離開了雲林,他一年也才回雲林四五次,我們都很少看到他,哥哥也說以後會在台南或新竹找工作,因為雲林沒有他可以作的工作,想到這裡就覺得很難過,因為我們很希望哥哥能夠留在自己的故鄉工作。

T 發想: 

我們可以繪製雲林縣特色的宣傳海報、畫漫畫介紹雲林的古蹟名勝、拍影片介紹雲林的特色跟美食、設計未來雲林城市工作地圖。

A 行動: 

◎人文踏查:我們透過雙腳走路社區,認識社區的特色,我們拜訪了許多店家,大家也很熱情的告訴我們他們店裡的特色,還讓我品嘗了非常多美味又好吃的食物,我們也透過自己拍攝的影片,希望大家能夠拜訪我的家鄉,也跟我一樣愛上我們的雲林。
◎設計雲林縣縣徽:我們設計縣徽的方式,來讓大家認識斗六,原本斗六的縣徽象徵著工業與農業並存,我們也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高科技產業能夠落腳雲林,讓雲林的大哥哥大姐姐都能留在自己的故鄉。
◎訪談:我們訪談勞動局城鄉發展中心的科長,科長很認真的回答我們的問題,也發現了我們雲林勞動力人口其實也愈來愈不足,但是透過就業站的方式,可以媒合勞力,讓農家及農民都能互利互好!而工業的部份,雲林縣也非常努力招商,目前google的資料廠房將落腳斗六,期待有更多的高科技產業能夠來雲林設廠,讓雲林能夠更發達,也讓我們未來可以留在自己的家鄉生活、工作。
◎介紹斗六由來:我們查詢了斗六的故事由來,發現斗六的由來可能與平埔族有關,希望透過我們的報導有更多人了解斗六的歷史,也希望大家帶著古人的期望,把斗六得好讓更多的人知道。

G 收穫: 

原本我們想要設計雲林縣城市規畫地圖,但是發現要繪畫時發現我們對雲林不是很了解,所以我們從自己的故鄉開始查詢網路資料來了解自己的家鄉,所以在設計地圖時,花了很多的時間,但因為我們年紀太小,可以移動的空間較小,但是我們還是發現了我們在地的聚落,這些都是我們要再進步跟學習的地方!另外,我們覺得未來影片上需要增加有印尼語或會越南語的字幕來讓不同國家的人可以了解我們介紹的斗六,也讓大家更喜歡雲林唷!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廠商能夠看見雲林的美好,來雲林設廠,也希望我們的環境能夠更有善,對待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要一起創造更好的雲林就業環境,不只是靠我們,也要靠大家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