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佳作團隊|新竹市立香山高級中學-香信履行家小隊-步步驚心 危獨有我-合心共創香山人本交通的未來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竹市立香山高級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香信履行家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洪碧霜、許方玲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步步驚心 危獨有我-合心共創香山人本交通的未來
執行日期: 
2021/09/042022/03/03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對於香山高中的學生們來說,元培街是每天必經的道路,而我們發現在學生通學路上有許多安全的隱憂和不便(圖1.1),經過我們師生一起蒐集問題、製作問卷調查、訪談師長和田野實察後,我們想以「建立一條安心通學道」為行動方案的目標,相信透過我們的決心與鍥而不捨地努力,一定會為香山的未來帶來正向的改變!為了瞭解高一新生對於校園周邊問題的覺察樣貌,我們經由公民課堂對4個班約155人發放「問題彙整單」,總計收回139份有效問卷,收回率89.68%;其中有125份問卷89.93%的高一學生對交通安全議題顯示高度重視,統整出6項待改善的危險路段如下:
1. 台1線元培街口香中標誌未明,號誌不連貫,通勤時段車流密,易壅塞肇事(圖1.2)。
2. 元培街地下人行道路面不平整,易生危險(圖1.3)。
3. 校地停車位不足,臨停不易,三姓橋火車站前空地閒置,雜草叢生致人行道難於行走(圖1.4)。
4. 人行道空間狹窄又鄰近私地無法拓寬,影響通學安全(圖1.5)。
5. 校門外側路邊隨意停車,行人被迫走車道,險象環生(圖1.6)。
6. 學校外側等待公車區未畫設公車停靠區,上下車形成人車爭道,也未設置公車候車亭,安全防護措施應提升(圖1.7)。

T 發想: 

在實地調查、發放問卷與訪談里長、理事長對香山高中周邊6項危險路段的看法後,普遍發現師生有「步步驚心 危獨有我」的安全隱憂,於是決定以人本交通為理念「建立一條安心通學道」作為行動目標,接著查找相關法規與政策了解可行程度。據此,依照危險路段分別提出身為公民解決公共問題的政治參與方式,整理成6項解決策略以利後續規畫行動計畫。
一、我們的解決策略
【 提案一:看見香中 飛揚未來 】
辦法 : 向市府申請新增香山高中指示牌面及調整元培街口號誌連續時制(圖2.1)。
【 提案二:愛灑香中 友善社區 】
辦法 : 請議員向工務處反映整修地下人行道(圖2.2)。
【 提案三:康莊友道 鄰里互善 】
辦法 : 短期請環保局定期清除雜草,長期向議員反映共構規劃社區綠美化的建設需求(圖2.3)。
【 提案四:馨學讚道 夢想齊揚 】
辦法 : 向議員和教育處反映於三姓橋火車站前空地,結合共構案增建一條香中安心通學步道(圖2.4)。
【 提案五:人人富禮 香中好行 】
辦 法 : 請學校向市府交通處申請劃設校門口禁止臨停紅線及設置家長接送臨停標誌(圖2.5)。
【 提案六:點亮香中 福虎護生 】
辦 法 : 依法向市府工務處提出申請劃設紅色標線,強化照明與反光警示貼,以及請議員反映增設公車候車亭(圖2.6)。

A 行動: 

根據滾動日常的「田野實察」、139份高一生「問題彙整單」、394則「調查問卷」、「訪談紀錄」、「文獻資料」及小隊開會討論結果,統整產出6項危險路段待改善的問題,分別擬定我方的解決策略,最後再依行動對象歸類為小隊短期實施的行動計畫,接續行動一一實踐,經公民行動期望影響政府決策。因此,將短期行動計劃依時序分成「請願行動」、「遊說行動」及「論壇行動」3 項,分述於後:
(一)、請願行動
辦 法 : 投書新竹市政府民意信箱進行請願,建議市府針對特定地點去除雜草、人行道加寬、三姓橋火車站前蓋停車場、新增指示牌面、調整連續性號誌疏通車流等事(圖4-1、圖4-2)。
部 門 :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新竹市政府交通處與工務處。
行動日期 : 2021/9/18(六)請願。市府函覆日期:2021/10/4(一)。
請願結果 : 市府迅速正向回應,並明確指引發展與申請程序。
(二)、遊說行動
辦 法 : 遊說校長同意辦理論壇,請總務主任代為向市府申請香山高中指示牌面、校門口外側畫紅線及設置家長臨停接送區標誌。
部 門 : 新竹市立香山高中(總務處)、新竹市政府教育處、交通處。
行動日期 : 1.遊說校長辦理論壇-2021/11/3 (三)(圖2.5、圖2.6) 。
2.遊說總務主任行文-2021/10/27(三) (圖2.7、圖2.8)。
3.教育處、交通處會勘日期:2021/11/17(四) (圖2.9、圖2.10)。畫設紅線及家長接送臨停立桿日期:2021/12/12 - 2021/12/29(圖2.11~2.16)。
遊說結果 : 獲得正面回應,學校大力支持建構學生多元表現舞台。
(三)、論壇行動
辦 法 : 1.由小隊自主舉辦「香中馨學論壇」,邀請校長、主任、師生、家長會會長、副會長、議員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共同探討如何「建立一條安心通學步道」的交通安全議題。
2.與台北市民族實中線上跨校交流學校周邊交通安全議題。
3.會後共同前往三姓橋火車站場勘元培街人行道現況及訴求另闢建一條位於三姓橋火車站前汀甫圳旁的安全通道環境。(圖3.17-圖3.34)
部 門 : 新竹市立香山高中、新竹市議會。
行動日期 : 2021/11/18(四)。
民間團體 : 香山社區發展協會、新竹香山高中家長會。
論壇結果 : 與談嘉賓與在場的小隊相互交流,侃侃而談,讓我們獲得許多寶貴的建議與支持,加上透過線上跨校交流又再提高了我們的視野,更讓我們瞭解到交通安全、安心是民眾們最在意的事。綜整後我們領悟到學校與社區是一種休戚與共的依存關係,因此我們齊心期待朝向共榮共好的目標一起努力。
(四)、Call 1999市政服務專線
辦 法 : 撥打1999向市府申請增設香山高中門口的照明及詢問久停在紅線內的機車處理之方法(圖3.35、圖3.36),以維護夜校生通學安全。市府非常迅速的回應我們,並通知新竹市警察局第三分局查處久佔通學道有牌機車進行移車,1/7(五)車主已移車完畢(圖3.37、圖3.38),同日工務處前來場勘後同意安裝附掛照明設施於台電電桿,將繪圖向台電申請附掛。1/20(四)第一學期結業式後發現工務處正進行裝設照明設施(圖3.39到圖3.42),令小隊士氣大為振奮!
部 門 : 新竹市政府、新竹市政府工務處、新竹市警察局第三分局。
日 期 : 2022/1/3(一)致電1999,2022/1/7(五)已移車,2022/1/7(五)工務處場勘,2022/1/11(二)市府函覆,2022/1/20(四)工務處裝設照明設施。
(五)、噴漆、貼反光條公益行動
辦 法 : 致電台電獲台電同意發起公益自主行動,針對東香電桿編號10進行補強噴漆警示紋及其於東香電桿編號6-10張貼警示反光條(圖3.43到圖3.54)。
團 體 : 台灣電力公司。
日 期 : 2022/1/6(四)量測噴漆面積、2022/1/14(五)完成噴漆公益行動、2022/1/14(五) - 1/25(二)分3次完成電桿貼反光條。
(六)發展會勘元培街地下人行道及宣導一起走一段路上學
辦 法 : 致電里長辦公室及議員助理有關後續再追蹤反映地下人行道路面不平整的問題,陳議員安排工務處執掌人員會同校長、主任及小隊代表於寒假期間共同前往場勘。第二學期開學後3/2(三)完成朝會宣導
部 門 : 新竹市政府工務處、新竹市議會及香山高中。
日 期 : 地下道會勘2022/01/17(一) - 1/24(一)(圖3.55到圖3.62)。宣導第一學期期末,朝會宣導第二學期3/2(三)辦理。

G 收穫: 

淳鈞: 參加公民行動方案後,我發現我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文書處理、溝通技巧等等,從中也讓我練就很多為人處事的能力。能夠盡自己的力量改變和影響學校與市政府,更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尤其自我的信心大增!希望在未來,我也能帶著這次行動所學習到的能力,去改變生活周遭,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怡君: 我常常不敢在群組裡討論,我覺得我應該更勇敢一點,避免造成困擾。我常常不敢在群組裡討論,我覺得我應該更勇敢一點,避免造成困擾。
冠柏: 在之前的時候,我對上台報告是非常的排斥,因為都不知道該講些什麼,但藉由這次公民行動方案的機會,讓我的口條便流利,雖然還是會卡卡的,但是我相信經過更多的經驗後,會變不一樣的。
志雄:我對於製作PPT,PDF……等電子檔案還很不熟練,時常會遇到不會設定的問題,要在多練習,我也發現我很常在開會的時候提不出意見,希望我之後能變得有主見也能提出有利的意見給大家。
昕柔: 在籌備論壇時因為需要去各處室詢問問題以及借用物品,一開始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去跟師長溝通,在方玲的指導下才知道要怎麼做更好,在與人交流的禮節用詞該如何使用最佳,獲益良多。
彥菱: 自己需要更勇敢點的主動溝通、表現。美工能力在課餘時間要多多練習,不斷精進,才能在需要的時候有用武之地。不懂的事情要靠自己去查找,不能只有靠隊友給的幫忙。
玟婷: 這些活動非常仰賴團隊的溝通及個人的整理,除了要規劃好時間以外,還要有不同方面的人才,這樣才能讓文宣臻於完美,每個人都有發會自己長處的機會與空間,沒有人能是空閒的,不斷的交接、討論,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讓大家之前所做所為能夠更好的被展現出來。
宣辰: 在參與公民行動方案的課程中,有許多不熟悉的事務,發現可以從市府的官網查詢相關法案,有其他疑問時還可以撥打1999電話詢問市府專人,這些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市府施政內容及相關法案。
妤婕: 我必須得說,我一開始構思真的花太多時間了,所以在接下來的進度都有點耽誤到,一開始我是想把版面排滿的,但是我忽略了要放圖片這件事,因此我才改了這麼多次,畢竟留白的藝術是很難拿捏的,我想我應該一開始就規劃時間的分配,才不會再有這樣的狀況。
泓昇: 我對於製作電子檔還不是很熟,在排版設計尚可再加強,讓閱覽的人可以快速擷取內容關鍵並且清晰整齊,指導老師先前製作的範例讓我了解模版構型及文字敘述大致走向,以及提出正反看法,使議題能凸顯它的影響力及帶來的效益或缺點。我同時在這次參與的論壇中了解實質民主的運作,包含請願、陳情及遊說,藉由實際行動來改善現狀的重要性。
帛蓁: 在這個團隊裡面,我好像沒有甚麼貢獻,無論是提意見或是做報告,PPT的文字也太口語化,沒有正式的感覺,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可以繼續改進的方向。
奕勳: 在這次的公民行動方案我第一次學到如何舉辦一場論壇,例如:在論壇前邀請與談嘉賓、簡報要用怎樣的形式才會效果最好,以及相關事前的場地規劃。這次舉辦論壇的經驗讓我學到許多如何舉辦活動的辦法,促進我以後能夠快速的舉辦好活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