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優選團隊|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國中部)-愛心獵人Love Hunter TW-前進非洲 「備」水一戰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國中部)
團隊名稱/班級: 
愛心獵人-Love Hunter TW
指導老師/家長: 
張夢澤/ 鄧宇敦/ 陳紀先/ 蘇峰立/ 殷秉廉/ 范頌雄 Dike Ekene Victor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前進非洲 「備」水一戰
執行日期: 
2021/12/012023/05/30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6.63億人口缺乏乾淨飲用水。當缺乏乾淨的飲用水,會導致傳染疾病散播,病痛纏身。由於極端氣候,乾旱連年,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仍有超過四分之一人口無法使用安全清潔的飲用水。我們可以響應世界展望會號召,以「一杯乾淨水,讓孩子生命不再乾涸」為目標,關懷缺乏乾凈水而面臨生命危險的兒童,幫助非洲家庭享有衛生濾水設備與供水系統,可以獲得乾淨、安全的飲用水,維護兒童健康。導致這個問題原因如下:
1.極端氣候,旱災頻繁- 自2020年底以來,非洲之角正經歷連續第四個缺雨的雨季。狀況持續惡化,不只缺水,更將出現大饑荒。
2.缺乏供水設備- 由於貧困許多地方缺少供水設備,井水約不到四成,百姓沒有乾淨水源使用,仍與野生動物共用水源,甚至要徒步很遠,才有乾淨飲水區,緩不濟急。
3.缺乏飲用水衛生知識- 非洲許多部落缺乏井水,常常人與動物共用水源,一同便溺再喝下肚,再缺乏濾水設備下,將病原體喝下肚,造成死亡。

T 發想: 

我們相信乾淨安全的飲用水是保障兒童福利的第一步,當兒童飲用不潔淨的水而生病或喪命,也會因為取水而被剝奪了兒童的童年。在非洲,由於取水路途遙遠,使兒童被迫缺課,甚至動物攻擊的危險,更可能因為搶奪水資源遇到暴力對待。辛苦汲取的水卻不夠乾淨,參雜著各種動物穢物、細菌、黃沙淤泥等,但是他們別無選擇。在濾水落後的地區,由於缺乏濾水設備,想要喝一口乾淨的水是非常困難的。身為世界地球村的我們,怎可以袖手旁觀,我們應該要研發便宜又好用的淨水設備,不因為廠商高價哄抬,使得非洲無法改善水源。我們要守護非洲學童,讓他們健康成長。我們的發想如下:
1研發淨水設備- 尋找便宜有效的濾水設備,兼具環保回收功能,提供非洲進行飲用水質改善。
2進行愛惜水資源宣導- 校內舉辦講座,宣導愛惜水資源的理念,邀請大家加入關懷水資源的議題。

A 行動: 

從2021年開始關注水資源的議題,我們從奈及利亞的范頌雄 Dike Ekene Victor先生口中得知非洲飲用水問題日趨嚴重,決定展開跨國救援。我們建立團隊,求助校內老師與殷秉廉校友,決定投入實驗與研發,希望能產出一個物美價廉的殺菌式淨水壺,提供他們在非洲奈及利亞的家人與朋友使用。我們將分為「實驗研發組」與「水資源宣導組」。
[實驗研發組]安排三大步驟進行:
1.了解濾水方式-淨水實驗。
2.了解如果殺死水中病原體-殺菌實驗。
3.製作簡易淨水濾水壺- 機構設計。
[水資源宣導組]
1.辦理活動-認識非洲、文化交流、水資源宣導為主軸。
2.進行航運聯絡與照片彙整、影片後製。

G 收穫: 

1.目前大品牌淨水器相當昂貴,紫外線消毒功能為某大品牌專利,我們想透過實驗研發出平價的濾水、淨水、殺菌,輕巧攜帶型,同時不插電,具有蓄電功能,兼顧環保回收重複使用。讓非洲地區居民,藉此改善飲用水問題。
2.透過跨國救援行動,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研發力、愛的行動力,對全球水資源議題盡一份心力。
3.現今,除了范先生一家投入團隊,也邀請到在台其他非裔朋友,加入團隊。在南非當地宣教士也一同響應支持活動。這份力量有如漣漪擴散,我們希望水資源問題引發各國朋友的關注。
4.在與非洲文化交流活動中,我們自己辦理講座、接待講師、全程英文主持、台灣原住民文化分享,非洲文化理解、愛護水資源宣導,都讓我們與在場同學受益良多。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