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新竹縣光明國小-光明國小資優班(守護水圳組)-看見竹縣百年虹吸水圳–維護與傳承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竹縣光明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光明國小資優班_守護水圳組
指導老師/家長: 
林芸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看見竹縣百年虹吸水圳–維護與傳承
執行日期: 
2022/09/012023/02/28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上課時,老師曾帶我們看芎林的虹吸工水圳資料引發了我們的好奇,查了相關資料後,發現有好幾處的虹吸工水圳不是荒煙漫草,就是居民覺得不重要而拆除。竹北市都市發展很快速,在都市更新的狀況下,虹吸式水圳已經漸漸消失匿跡,像竹中路虹吸工水圳因環境污染問題就被地主拆除了;另外新興路北側的舊水門上的紅磚水橋因位於重劃區,建商不知這些紅磚水橋對於農業水利的文化價值,也擅自拆除。水圳旁的生態無人關心、祖先留下來的的文化跟工法失傳、被遺忘,我們覺得很可惜。現在新竹縣虹吸工水圳不到五個,真的快要絕跡了。曾經有社區記者希望可以設立文史解說牌進行虹吸工水圳說明,讓民眾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特色,在重劃區房子不斷蓋的情況下,還能被重視保留。但到了2022年了,還是沒有解說牌出現,也還是很少人知道這個地點的文化意義。

T 發想: 

讓虹吸式水圳被大家了解、看見並守護。讓大家真正有機會了解這個有歷史的水利設施,維護好它的狀態才能讓裡面的動植物繼續生存。也讓我們還能夠有親近水圳跟了解歷史的機會。

A 行動: 

1.能透過研究理解水圳相關知識
2.透過實地探索蒐集2022年現況資料(結構、水質、生物、汙染物)
3.能以實際行動維護水圳環境(撿拾人為垃圾)
4.製作虹吸工水圳模型、虹吸工水圳地圖、解說導覽稿宣導以激發民眾守護棲地的精神。我們預計規畫一個實地導覽配合我們的模型跟地圖,讓大家可以了解水圳。也希望將我們的知識傳承給學弟妹。如果沒有人幫虹吸水圳立說明牌,那就由我們來宣導讓大家知道,如果學弟妹可以接著我們的導覽稿繼續下去。就會有更多人知道。

G 收穫: 

1. 透過模型、地圖與實地導覽使百年虹吸工水圳的知識技術及文化傳承給其他人知道,保留導覽稿,也想把這些傳承給學弟妹。
2.經由實地水圳動植物跟水質觀察,進一步蒐集觀察到的資料,將資料整理最後透過研究發表會,或者畢業專刊跟網路保存。
3.引起大眾的注意,讓建商不要拆除虹吸工水圳。只要大家關心多注意,就能減少人工垃圾的產生。
4.希望最後可以募集到錢真的設立說明牌。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