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新北市昌隆國小-昌隆幸福童軍團-綠色減塑行動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北市 昌隆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昌隆幸福童軍團
指導老師/家長: 
吳孟瑾/馮佳琪 ;楊佩雯; 陳若緹;林永漢; 徐承康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綠色減塑RE行動
執行日期: 
2022/09/012023/03/05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2022年疫情逐漸好轉,昌隆孩子在上山下海服務後,腳步不停歇。疫情讓大家學會線上操作,今年大家在線上碰面,大家很容易聚在一起開會,原來疫情也讓大家學習新的會議方式。國中學學哥哥作實習主席,五年級的玥學姐作會議紀錄,團長這次引導大家自己來。大家說出自己想服務或探索的問題。
1.省電減碳:多運用大眾交通工具、關燈推廣、少坐電梯,3年級小妤說:「大家可以下樓用走路的健康又省電」。
2.垃圾回收:5年級彤姐姐說動員學弟妹一起整理資源回收,我們再把回收物拿去賣,捐給環保團體。大家推薦小儒有力氣,這個他可以。
3.環保減塑:環保餐具、環保袋、環保行動賓果,家對環保討論最多,學哥哥分享媽媽環保行動,隨身帶環保杯、環保袋,分享還有環保折扣很划算。
線上會議從怯生生到天馬行空的提出想法,想做的很多但不專精,大家表決想先作的,最後決議今年以「綠色減塑」為主題,找資料、繼續想辦法。第二次會議大家分享著,2002年開始台灣已開始推動限塑政策,從源頭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塑膠袋、免洗餐具、紙吸管等陸續進行。然而推行了20年減塑政策後,台灣街頭與超市仍看到大家提著大包小包的塑膠袋。大家覺得奇怪減塑政策為什麼不太成功,民眾到底對減塑有什麼的想法? 我們能幫上什麼忙?
2022年愛轉行動,就以調查這個問題開始,找出減塑行動遲滯不前的原因。小孩來看世界,走進人群面對面,用最直接的辦法,問問民眾不想減塑的原因或難處,也推廣呼籲減塑對地球真的刻不容緩!2025年全球任務警鐘快到。昌隆童軍邁出腳步、發想,從活動中探訪民眾想法,找出願意執行減塑的契機,提供給商家參考,在商業經營與地球減塑需求下,描繪出平衡兩者隱形橋梁。

T 發想: 

[第二次線上會議:減塑小隊提出目前塑膠汙染地球問題]
1.國中的學學:塑膠製品過於便利導致塑膠產物大大影響地球
2.五年級小臻:塑膠製品回收工作不完全仍導致地球汙染
3.五年級小玥:塑化劑殘留影響地球所有的生物鏈
4.三年級小捷塑膠垃圾影響海洋與陸地
5.四年級小儒:塑膠無法分解垃圾將長久危害地球
6.四年級小妤:塑膠微粒人類每週「攝取」一張信用卡大小的塑膠!
線下深入了解後,針對問題大家提出更多想法,原來塑膠對我們的生態有這麼嚴重的影響,大家很訝異我們的身體真的在「吃塑膠」,減塑推廣不在只是想像中的口號,孩子們從生活開始實踐,跟家人們一起攜帶環保餐具、環保袋,實際體驗減塑那些不方便,或減塑其實還有那些好處。小婕、小頤與媽媽用餐具裝外帶包子、炸薯條,一個晚餐就省下了3個塑膠袋。小玥鼓勵家人帶環保杯去買飲料,實際省下20元,也不用清理不好丟棄的塑膠杯。小妤請爸爸攜帶環保杯,爸爸嫌麻煩推說沒有錢買環保杯,發現媽媽很環保有一大堆。從生活中實踐,大家發現減塑不太難,只要開始願意做就對了!
【少廢化裸裝選物店~取經訪問】
>目的:一開始推廣,大家其實還有些點怕怕的,約訪有減塑觀念的老闆,了解裸裝販賣的難易處與老闆經營的理念, 走入人群前加強小隊的訪問技巧與推廣自信心。
行動: 1. 出訪前每人擬訪問題綱 2. 裸賣選物店觀察商品與販賣、經營方式 3. 訪問老闆裸賣經營方式與理念
>過程:年輕的美女小姐姐老闆對於小朋友訪問相當歡迎,也相當支持孩子減塑推廣的活動。從訪談過程中孩子們知道,裸賣在台灣真的不盛行,經營難度很大,但因為環保對地球的重要性,所以開了這家裸賣店,希望推廣給更多像童軍團孩子們一樣,支持環保的民眾來購買。
>經營訣竅: 1. 經營裸賣推廣粉絲團 2. Line 官方網站不定期推出環保好康產品 3.假日市集販賣推廣裸賣
>訪問後會議分享: (孩子學習擔任實習會議主席與紀錄)
1.先擬提綱再訪問感覺問問題變不害怕了→(小妤)說大家可以做調查表,到商店推廣時同步調查減塑習慣
2.(畢業的學學)提出紙張調查不環保大家可能也不願意寫→提議作線上Google表單,有手機到哪裡都可以作
3.(小儒)說爸爸有說還可以弄成Qrcode大家有手機掃一下就能回答問題了
4.(小玥)問老師班群組也可以問問導師可不可以請大家一起調查回答,團長覺得很棒,也推廣給童軍團line群組、家長會群組,希望目標達到100人次,大家在分析表單內容後,針對民眾對減塑的填答,進行進一步的減塑行動
5.(小涔)問是否要作推廣看板呢? → 大家覺得需要,討論後決定使用二手回收的紙箱寫上標語,製作環保減塑看板線上會議討論熱烈,同步團長請大家再想想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我們減塑行動。
【行動會議激盪討論】
出訪環保店家後,小朋友得到很多想法,在線上會議熱烈討論,針對減塑大家又多了很多想法,昌隆童軍秉持一貫的實踐服務精神,大家都想把我們的減塑理念傳達給更多人知道,熱烈激盪後在有限時間下決定完成以下行動任務,真正走入人群,線上線下真切的推廣減塑對地球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1.落實環保、利用科技,製作線上Google表單,大家一起提問題,採用無紙化表單深入了解民眾對減塑接受度
2.走入市場、賣場、店家,實際調查顧客購買習慣,找出大家不習慣隨身攜帶環保杯、環保袋的原因
3.根據探訪調查歸納後進行討論,找出能讓民眾願意攜帶環保杯、環保餐具的綠色動機
4.從童軍團開始,引導學弟妹開始行動,從一個個班級、校園到社區推廣綠色減塑行動
5.爭取校園推廣機會,午間廣播劇或升旗宣傳,推廣給全校更多人知道
6.嘗試與店家聯繫,共同推廣減塑活動,並觀察店家有哪些可一起進行的減塑環保行動
7.製作減塑大富翁遊戲,將環保行動設計在遊戲裡,藉由遊戲推廣減塑方法與想法
8.蒐集分析Google表單,提供最佳減塑建議給商家,讓商家了解顧客想法,願意支持更多的環保行動
★線上Google 表單設計與推廣★
原本預計以紙本調查的形式,訪問民眾讓大家填寫,但孩子一個單純的提問,「印很多紙張是不是也不太環保?」大家才決定試試看用Google設計線上表單。有經驗的學學學長一人扛起重責大任,學弟妹們將想法提出,學學哥哥彙整後再作表單。沒想到線上表單傳播速度之快,很快的在學校群組流傳開來,大家都知道有一個童軍減塑小隊在行動,也願意線上一起協助推廣。
★減塑大富翁遊戲設計★
孩子的潛力無限大,進行遊戲初步討論時,原本害羞的小妤秀出他的設計稿,團長一看超有想法,小妤對遊戲設計的熱情也感染了大家,大家紛紛提出對遊戲玩法的建議。分工合作再整合調整,一個看似小孩玩成不了的遊戲設計,一張一張的便利貼,完成了這麼一大張的減塑推廣遊戲。團長決定要將想法化為實體,讓孩子的想法成真,只要敢想接下來努力就對了!( 2023年我們有了新的遊戲,推廣將繼續延續擴大......)

A 行動: 

【全國童軍大露營~雲林推廣出擊】2022.11.12-13
對象:參與全國社區大露營 來自全國各地的童軍團
場地/時機:社區聯團露營區/晚餐後交流時光
方法:小朋友將看板裝在大背包行囊,晚間夜光下拿個手機表單直接出動訪問社區團的小朋友及家長、老師們,
進行出擊推廣任務
感想:社區童軍團大家對減塑推廣超級支持,大家也都習慣隨身帶環保餐具與環保杯,訪問當下也有老師團長們
再次與減塑小隊進行環保交流,首次出擊大家回饋滿滿暖心且成功,小隊員們對於推廣訪問也更有信心了!
【減塑小隊升旗朝會向全校推廣】2022.11.23
起源:減塑小隊向校長提議推廣行動,成功爭取在大朝會時向全校師生發出共同減塑行動宣言
過程:小隊員每人帶著看板,升旗朝會時,每人進行一分鐘的推廣,透過朝會宣傳,班級導師了解這個活動,同
意減塑小隊再次進入各班,發起減塑全校行動任務。
延伸:線上得到家長會會長同意,線上同樣在家長會群組提出減塑google表單調查,就這樣同步在童軍團大群
組、昌隆家長會群組與各班Line群組,調查活動拓展開來。很多認同減塑行動的家長,再次將表單推廣分
享到其他社群群組間,截至12月前調查表超過300人次。
【聚餐不忘推廣~火鍋店出擊】2022.11.19
起源:簡單的火鍋聚會,沒想到巧遇Youtube名人,小隊員抓緊機會跟爸媽借手機訪問推廣
過程:面對名人吳主任,小隊員興奮又緊張,但順著表單訪問很順利,主任也知無不言,讓孩子們受益良多,火鍋店的其他客人們,看著孩子訪問露出好奇的表情,默默的也接收到減塑推廣的宣言。
延伸:Youtube名人吳主任真的很厲害,孩子在訪問推廣過程中,反過來與孩子討論推廣行動,孩子原以為大眾會因為折扣才會產生意願,但吳主任告訴孩子,真正能讓民眾願意支持的主因,可能還是在心裡的認同,才有可能真正化為行動力。主任也鼓勵小隊員們,這樣的推廣行動是正確的,面對面的交流才有可能讓大家從心理認同而願意支持減塑動起來。
【幼童軍聯團~新北中港出擊】2022.12.11-12
人多的地方就是減塑小隊出擊的時刻,童軍聯團活動大家都會很主動的攜帶環保餐具、環保杯,所以推廣並不困難,中午、晚上用餐時刻與夥伴好朋友聊聊,將愛地球觀念再次傳播出去,希望一傳十十傳百,觀念相同從小朋友開始傳遞到家庭、社區間,希望更多的人一起知道減塑的重要性。
【聖誕推廣減塑~科教館出擊】2022.12.25
成功的推廣經驗,讓減塑小隊員們很有成就感,其實訪問調查一開始怕怕的,後來都駕輕就熟。推廣看板隨身帶,手機也超方便,隊員們都很開心原本只想無紙化少用紙張,沒想到Google表單調查表,成為推廣的最佳利器。受訪者對於手機回填都覺得很方便,一邊減塑推廣也變得容易許多,「走出去就對了!」誠意用心讓大家知道減塑對地球真的很重要,也是刻不容緩的重要事務!
【號召學弟妹 環保杯購買體驗】2023.1.13
起源:持續的推廣出擊,並檢討Google表單民眾的反饋,大家對折扣還是覺得挺重要的,期末趁著宿營活動,小隊員們與團長討論,希望能號召學弟妹,體驗用環保杯購買飲料,再問問大家的感受,是否為因此願意繼續推廣給家人們!
活動過程:
1. 一周前團長與5年級小玥先到飲料店與店長說明,擔心影響飲料店做生意,沒想到店長超歡迎,店門前也特別貼上環保杯折扣愛地球的廣告,小玥與團長說如果有更多的飲料店願意一起支持,減塑能讓更多人知道。
2. 2023.01.13 出發前減塑小隊行動短劇號召
3. 分組帶環保杯到飲料店買飲料~店長退$5元給小朋友
4. 分組過程學長姐與學弟妹分組,繼續到鄰近商家作減塑推廣
5. 公園集合~地球是我們的家(手語歌)...歌聲吸引公園的群眾
6. 體驗推廣活動~心得分享,聽學弟妹說一說
7. $5元折扣金投入綠色幸福桶~願意繼續支持綠色檢塑活動的學弟妹,將折扣金投入幸福桶中。依自己的意願再投入不勉強,當天參與活動的共有53位小朋友,共收到$205元,雖然金額不大但只要願意攜帶環保杯,孩子靠自己就能為行動出一份力。學長姐將收到的金額,透過ibon捐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環境盡一己之力。
*特別反饋:
1.火鍋店突擊,隊員在訪問北市國小主任時,主任問小朋友:「你們知道2030年就要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小朋友算一算只剩沒幾年了,大家在任務後線上分享會議時提到,原來我們正在做得非常重要且急迫,需要更努力的讓更多的人知道減塑重要!
2.科教館出擊,也意外訪問到秘書長,秘書長除了分享自己盡量不外食,也大力讚賞小隊員們的特別行動,還向學學學長邀稿,希望透過文字的傳遞,讓更多人知道減塑小隊在作什麼。小隊員們雖然壓力山大,但也很興奮2023新的目標減塑繼續努力!

G 收穫: 

★推廣探究Idea One:環保杯購買省5元★
小隊員在推廣調查期間,K團長分享自己開始攜帶環保杯去購買咖啡飲料,是因為寶團長長期都這樣做,自己試試看後發現拿到商家退回環保的5元感受真的很奇妙,所以也開始都會記得帶環保杯、環保餐具。小隊員發現或許加入推廣環保杯省5元的推動,能帶動大家知道體驗好處後,像K團長一樣投入減塑行動。
★推廣調查Idea Two: 塑膠袋發明,原來是為了環保?!!★
隊員行動過程持續調查,某次的分享會議上小玥說,媽媽告訴她「塑膠袋發明,原來是為了環保」,大家才更清楚原來1965年瑞典的工程師Sten Gustaf Thulin是因為樹木砍伐過剩,所以才發明出塑膠取代,只是沒想到塑膠便宜又多變,民眾廣泛使用下造成地球的危機。所以小隊員發現或許推廣另一個觀點讓更多人知道–減塑第一步,就是不要再買塑膠袋,無論你現在手上拿的是什麼袋子,持續用、一直用就對了!只要不購買新的,就不會有舊的塑膠袋被丟棄。推廣二手回收重複利用,或許是大環境還未準備好完全禁塑膠前,過渡期間愛地球方法。
【結合商家共同推廣~全聯賣場、柑仔店商店】街頭出擊2022.12.03
◎活動前聯繫:
隊員與全聯幸福店經理提出賣場減塑推廣計畫→經理從擔心到了解計畫主要在調查與推廣,同意了我們的進店行動→分享給小朋友們全聯使用環保杯折價8元→全聯配合政府也設置了二手袋供民眾使用→店經理告訴小朋友將贊助廠商原本有的環保提袋,提供給孩子作為推廣活動使用,可送給願意接受訪問推廣的顧客使用。
◎活動前準備:
啟動昌隆童軍服務行動,發動號招任務,共有55個大人小孩共同參與,大家也一起加入訪問調查推廣的行動。活動前請大家練習「地球是我們的家」手語歌,並號招學弟妹們一起做看板推廣減塑,並請大家蒐集家中二手的紙袋、塑膠袋可提供顧客回收再利用。
◎活動過程:
14:00-14:10 分組、練習歌曲地球是我們的家+減塑口號
14:10-14:15 學生vs店經理之約(正式提出訪店推廣與減塑宣言)
14:15-14:20 表演:地球是我們的家~手語歌
14:20-14:45 進店調查
第1-5看板組:調查+宣傳
第6組:咖啡機旁宣傳環保杯省8元
第7組:二手環保袋箱旁宣傳多利用環保袋
第8組:收銀機台附近宣傳二手環保袋(募集)
14:45-15:00 分組街頭、商家推廣~7-11/家樂福/街頭宣傳
◎活動後分享:
1. 民眾大部分都願意接受推廣調查,也覺得環保很重要,但是實際觀察沒有攜帶環保袋仍有一半以上,但大家在拿到事先蒐集的二手紙袋後都很高興→隊員小玥組,覺得推廣二手再利用應該更快減塑
2.小婕與小妤三年級組,分享這次活動有些顧客說很忙就沒有接受調查,一開始感覺怪怪的,但是後來也有很願意接受訪問的顧客,心情又變好了,有動力。再繼續下去→團長告訴隊員們,這是很真實的體驗,能不怕困難繼續服務就是長大了!
3.學學學長分享,這次在全聯與街頭調查,能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群眾,也跟更多的人作推廣→國中學長姐組別覺得,之後可以接觸更多商家,與商家共同推行減塑,從經營源頭推廣起,民眾仍有更多綠色消費的選擇。
4.小儒小隊這次在咖啡機旁作推廣,雖然全聯折價比一般飲料店多,但帶著環保杯買全聯咖啡的並不多,可能是大家比較少知道,也不知道這樣的好康→K團長決定體驗真的很重要,決定在期末集會活動,請所有參與小朋友們,帶著環保杯到飲料店購買,體驗折價的感受,再推廣給更多的人。
∞綠色減塑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努力,「我願盡力,做就對了」,昌隆童軍減塑小隊服務不停歇,持續調查推廣分析,找到問題→解決問題→不怕繼續做下去就對了!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