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優選團隊|北市大附小-讓世界不童小隊-讓世界不「童」!不再血汗巧克力夢「工」廠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
團隊名稱/班級: 
讓世界不童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劉雅鳳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讓世界不「童」!不再血汗巧克力夢「工」廠
執行日期: 
2022/09/012023/06/30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世界上正存在著許多童工及剝削問題,值得大家去探究,從報導和文獻中我們發現:
(1)全球多達1.6億名童工陷入貧窮迴圈
全世界有多達1.6億個童工,童工是指在工作場合下僱傭兒童(十八歲之前的未成年人),對兒童的童年成長存在不良影響,而世界立法機構都禁止童工(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童工所從事的工作剝奪他們的童年。其中近一半兒童共7,900萬位,在危險條件下工作,例如在工地搬運重物或在露天礦坑中挖掘。根據定義,童工是對兒童保護和兒童權利的侵犯。而貧困是兒童被送去工作的主要原因。但遺憾的是,童工讓兒童無法獲得所需的教育,因此也無法打破貧困的循環(資料來源 : 世界展望會)。
(2)甜美的巧克力隱藏著血汗的悲哀,被剝奪權利的血汗小農與童工
童工在可可供應鏈中無所不在,甚至連全球知名企業都不敢保證他們的巧克力沒有任何童工。我們也發現在世界各地的巧克力愛好者可以享受到多種口味,但大家了解背後的生產鏈嗎?其實大量的巧克力公司雖然獲取很多利潤,但是卻對生產可可豆原物料的農民剝削,讓農民們生活在極端貧困中(資料來源 : 東尼寂寞巧克力)。
(3) 成千上萬受困童工陷入無限的貧窮,也無力去改變現況
在世界上,有很多的人被壓榨,不僅在非洲,連亞洲國家也有童工,例如印度、柬埔寨、越南以及菲律賓,他們會鞭打小孩,逼他們工作,不工作就讓他們餓肚子或把他們賣掉。那麼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問題呢?我們發現是因為家裡貧窮,或是收入不足,才會逼迫孩子們當童工。也因為他們沒讀書,沒知識,所以才造成不知怎麼賺錢。我們發現貧困是兒童被送去工作的主要原因,但遺憾的是,童工剝奪了兒童教育的機會,更令他們陷入無限貧困的循環。
這個問題與我們的關聯是…/對我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有…
(1)童工跟我們一樣是兒童,卻有著不同的命運
我們跟資料中所看見的孩子,明明是同樣的年紀,我們可以上學,他們卻要在危險的工地工作,甚至有喪命的可能,就為了養家或還債。童工的雇用者侵犯了兒童保護和兒少權利。我們看見貧困是兒童被送去工作的主要原因,但遺憾的是,童工被剝奪獲得教育的機會,更令他們陷入無限貧困的循環。
(2) 生活用品的背後都可能來自童工的生產與製造
生活在台灣,童工問題好像距離我們很遙遠,但事實卻並非如此。我們穿的衣服,可能來自東南亞的「血汗工廠」;我們吃的巧克力,原料可能是西非兒童採收的可可豆;由童工開採的礦產資源,最終可能製成我們手中電子產品的零件。童工看似很遠,但其實離我們很近。
(3) 錯誤的剝削導致無限貧窮,更迫使食品不安全,更危害環境。
我們日用的飲食,這些物品的背後都可能造成許多生產者被剝削與不公義,發現台灣的小農種的蔬果被低價收購與被壓榨,有可能造成小農經濟困境,無法照顧家人,且無法投入永續環境的生產,影響的是我們所吃的產品都可能充滿農藥,進而危害健康,更造成環境汙染。

T 發想: 

我們根據研究與討論,發現關於童工的不公平來自以下的原因 :
(1)貧困且缺乏知識的原生家庭
大多數童工都是因為家裡貧窮、家裡借錢、被放高利貸或著自己是孤兒,為了生活他們只好去做危險的工作。通常雇主會主動招聘童工,因為童工的薪資比成人低,而且童工們基本上沒有讀太多書,所以不知道正常人一天的薪水,雇主一天給多少,他們就收多少。因此雇主會招聘孩子造成世界上許多的童工問題。
(2) 童工無法受教育,落入無限循環的貧窮
世界展望會提到童工他們所從事的工作剝奪他們的童年、中斷學業、或損害他們的心理、身體、社會發展。其中近一半兒童共7,900萬位,在危險條件下工作,例如在工地搬運重物或在露天礦坑中挖掘。根據定義,童工是對兒童保護和兒童權利的侵犯。貧困是兒童被送去工作的主要原因。
(3)疫情的嚴峻加重世界各國的童工問題
據聯合國機構國際勞工組織 (ILO) 指稱,70% 的童工從事家庭農業。有些人長時間在工廠工作或為人幫傭,其他人則被強迫勞動,包括童兵和性剝削。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勞工組織(UNICEF/ILO)的最新報告,童工人數在20 年來首次成長。COVID-19 造成的額外經濟衝擊和學校停課,意味著童工的工時可能更長或工作環境更惡化,而更多人可能因弱勢家庭的工作和收入減少而被迫從事最惡劣形式的童工。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覺得最亟需幫助或解決的部分是…
10幾歲應該是上學的年紀,但也有人小小年紀就扛起家計,在外打工!台少盟統計台灣的童工人數,竟高達7萬人!近年來,也發生多起童工,在工地打工的意外,專家說,若政府對童工的政策和掌握不明確,引發一連串的社會問題,工作剝削也難以遏止。許多童工孩子晝夜不分的工作著,被剝奪應有的權利。
我們可以做甚麼去改變他們的命運
我們必須為童工做點甚麼。我們在台灣和家人幸福的吃著巧克力,而非洲的孩子卻無時無刻的在種植可可豆,只拿到極少的薪水。當我們在上學,他們在工作,當我們在父母的懷抱下安穩入睡時,他們正遭受著不平等的待遇。我們真的好幸福,能出生在不需孩子去工作也能生活的家庭,我們希望能幫助所有孩子擁有他們的權力,希望以後在世界上沒有童工,也希望每一個孩子能受到平等的對待與包容。
(一)實際調查成因及訪問同學的觀念
透過查詢關於童工、小農剝削與公平貿易的文獻,透過線上問卷調查同學對於童工現況的知識,並進一步了解貧窮與公平貿易的現況。
(二)訪問相關組織,知道小學生可以做什麼改變
我們希望訪問關心公平貿易議題組織及廠商,了解該如何用行動去改善這些不平等現象。
(三)用觀念傳達及消費行動翻轉童工命運
用實際行動幫助小農們獲取應有的薪酬,舉辦神秘可可豆校內特展,如製作類似東尼寂寞巧克力的巧克力,讓老師和同學可以用"吃"的方式了解世界的不公平。
(四)校園宣導並擴大影響
設計公平貿易遊戲,讓學生們體驗並學會世界上公平貿易的問題,用消費翻轉生命。
(五)體驗童工困境並且募款幫助他們
尋找台灣小農、關注童工及公平貿易組織(玩轉學校、尖石鄉小農、東尼寂寞巧克力),進行募款與捐款,實際幫助需要的人。
(六)舉辦良心消費永續環境園遊會及特展
因為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兒童節園遊會,讓同學擺攤位及全校來消費,透過觀念的宣導,影響老師及同學,讓他們思考在販售商品及購買商品時,思考商品背後的意義,避免使用危害他人權利的商品。

A 行動: 

(一)透過查詢關於童工、小農剝削與公平貿易的文獻,透過線上問卷調查同學對於童工現況的知識,並進一步了解貧窮與公平貿易的現況。
-查詢提供相關的童工、小農剝削及公平貿易的世界現況
發現童工的定義是
-編擬小學生對於童工與公平貿易的認識問卷,以「線上問卷」的調查方式,蒐集同學及家長對於童工現象的界定與認知,並期待透過問卷內容與結果,能夠引起大家對於童工現象的關注與影響力。
-觀看相關的新聞雜誌與報導,彙整正確的資訊提供給同學。
問卷結果,我們發現
(二)訪問關心公平貿易議題的組織及廠商,了解該如何用行動去改善這些不平等現象。
我們訪問的對象有
-玩轉學校的汪汪老師 : 了解他們如何設計公平貿易體驗活動,以及如何讓小學生更認識公平貿易及可以做什麼,我們規劃的活動那些需要改善或做得更好。
結果與建議 : 我們因此認識並向完轉學校租借到了KOL這套桌遊,這是我們行動的一個關鍵物品。
-鄰鄉良食 創辦人譚景文先生 : 因為他們進口許多東尼寂寞巧克力,也推廣公平貿易,認識東尼巧克力的宗旨。
結果與建議 : 譚先生讓我們更了解公平貿易,也讓我們知道東尼巧克力的宗旨。
(三)用實際行動幫助小農們獲取應有的薪酬,舉辦神秘可可豆校內特展,如製作類似東尼寂寞巧克力的巧克力,讓老師和同學可以用"吃"的方式了解世界的不公平。
-我認為我們可以舉辦一個巧克力特展,用這樣的方法帶小朋友認識可可豆農民的辛勞。
-我們的展區有以下: 良心消費區、公平貿易區 、童工剝削區、改變行動區
-作圓夢巧克力、和公平貿易的商店合作販售。
-購買公平貿易的巧克力原料,製作不公平的巧克力,體驗不公平的現象。
-進行團購義賣巧克力,希望可以讓消費者了解公平貿易的重要性。也希望大家可以支持公平貿易的商品。
(四)校園宣導並擴大影響 : 錄製小農故事影片並設計公平貿易遊戲,讓學生們體驗並學會世界上公平貿易的問題,用消費翻轉生命。
-帶他們桌遊及一些互動遊戲來認識、了解台灣小農、公平貿易。也希望帶班上的同學們認識童工的困境並且如何用行動去幫助他們。
-錄製宣導影片鼓勵大家購買公平貿易的商品,捐錢給公平貿易組織,在世界上有許多公司利用自己的技巧來欺騙許多沒有充足知識的農民壓榨他們,才有我們現在的"血汗巧克力"。
(五)尋找台灣小農、關注童工及公平貿易的組織,進行募款與捐款,實際幫助需要的人
我們前往新竹縣尖石鄉,訪問徐崇偉小農,並且進行農耕體驗,發現農耕生活很辛苦,不管颳風下雨都要去農作,也讓我們體驗到童工進行的工作是更艱辛更危險。
(六)舉辦良心消費永續環境園遊會及特展
因為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兒童節園遊會,讓同學擺攤位及全校來消費,透過觀念的宣導,影響老師及同學,讓他們思考在販售商品及購買商品時,思考商品背後的意義,避免使用危害他人權利的商品。看似簡單的消費行為,做正確的選擇,購買或販售減少剝削及能達到幫助他人的商品。

G 收穫: 

學生心得與收穫
(1) 品睿心得:
未來不管做什麼,都要永續環保和維護人權
我們這次訪問了鄰鄉良食。我覺得這次的訪問很有趣譚景文老師講的內容非常清楚也很豐富,訪問完後我想要問的我都懂了,無論是公平貿易、東尼巧克力還是各式各樣的建議這些答案全部都讓我大開眼界。他幫助了我們許多關於這個行動的知識,我對老師給的建議非常滿意我對老師的這句話印象最深刻:不論未來從事什麼行業,永續環保和人權都必須做到。吸收更多關於的永續環保和人權的知識,對於未來很有幫助。未來不管做什麼,都需要永續環保和人權。這次的訪問讓我得到了滿滿的信心還有行動力。未來我會朝著老師給我的建議去做這個行動,做到永續環保和維護人權。
(2)丞函心得:
關心環保和人權,達到零童工
這個行動讓我深入了解小農與童工的辛勞,小農們不論颳風下雨,都要種植與關心作物。如果颱風出現,作物就全毀,但最後賣出價格卻低的可憐;童工們也因為家長欠錢,不能去上學,要每天在可可果園工作,而且薪水少的可憐。這次的行動中我最想感謝雅鳳老師,因為老師為我們處理很多小事,讓我們能完成許多事情。
(3)詠蓁心得:
希望未來可以沒有奴工制度
這次的主題讓我學到了農民的辛勞,也充分體驗到了童工,農民們不論颳風下雨都得去照料農作物,一場傾盆大雨就足以將農民們一年的心血全部銷毀。經過我們入班宣導及販售巧克力後,我覺得老師真的很辛苦,因為他不僅要幫我們改簡報,還得幫我們大家訂購巧克力,確認清點數量後,才放心讓我們去發,我以為我們已經夠辛苦了,沒想到我們的工作遠遠不及老師做的,真的很謝謝老師在行動中幫助我們那麼多!
(4)士德心得 :
巧克力好吃,但卻使用了大批童工,想到就會糟蹋它的口味
今天在訪問時我很緊張,因為我怕我說話聲音不夠大,譚景文先生聽不到,但我今天在訪問時學到,原來東尼寂寞巧克力,沒有用童工,只是因為商業競爭;巧克力在超商並不是全年都有,譚老師解答了我們很多問題,世上還有許多童工在受苦,希望我們的行動可以幫助到他們。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