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優選團隊|學生自組團隊-台語巢-台語巢計畫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興大附中
團隊名稱/班級: 
台語巢
指導老師/家長: 
許宸豪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台語巢計畫
執行日期: 
2021/01/012023/12/31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看見在地文化、認同面臨極大的挑戰,於是以「母語」為媒介,希望能找回孩子對於土地的自信與認同,並築起母語的「巢」,創造友善母語的優良環境。家鄉的孩子可能對地方的認同感不足,大部分的學生都被學校教育激勵,認為往台北、台中等都市的學校,或是往國外升學,會對自己有比較好的發展,想要逃離自己的故鄉。為了改善這樣區域發展不均的問題,我們從母語教育下手,希望透過台語空間的營造,能讓地方創生的概念被實踐許多鄉鎮都面臨在地認同感不足、青年人口北漂等問題,這並不是一個區域性、短期性的狀況,而是全台灣都必須面對的共同挑戰。我們希望營造母語友善的環境;並創造孩子與在地的關係。期望孩子們能重拾母語、找回自己與在地的連結,並能以在地刊物、導覽的方式宣傳在地,帶回那些將被遺忘的故事,透過認識自己、認識在地,找回對於土地的認同與自信,試圖恢復孩子對土地的認同感,使孩子們成為家鄉最好的代言人,吸引更多「關係人口」回到在地。

T 發想: 

一、降低學習台語的門檻

將台語製作成社群貼文在Instagram上定期發布,以「連續性教學」的模式便於初學者接觸台語,搭配本團隊製作的YouTube台語教學影片,以及每季固定產出的刊物,讓沒有足夠台語學習資源者也能透過社群媒體持續關注並學習台語。

二、透過高中生的創意轉譯台灣文化

台語不再被設限於傳統文化或老一輩人使用的語言,而是透過我們的轉化,讓台語也能結合國際新聞、社會時事、生活議題,成為一種日常生活中可以被靈活運用的溝通工具。

三、透過線上、線下的計畫串聯推廣,希望有更多人能因此關注在地文化

台語巢透過社群網路上的自媒體經營,連結各地的受眾並創立品牌形象,且持續規劃實體工作坊與在地刊物製作,希望透過線上線下共創的內容推廣地方創生及母語文化。

四、支持並輔導每位志工的夢想

台語巢不僅傳播台語文化,更讓團隊成員在服務的過程中彼此互相學習成長,不定期舉辦講座與內部培訓,讓每一個成員都能在自己的舞台上發揮,進而實踐個人的目標,達成每個人的自我實現。

A 行動: 

一、台語巢築巢計畫

1.招募5個班級推廣使用台語
2.培育團隊成員成為在地導覽員
3.拍攝教學影片
4.辦理社區走訪、職人對談、手作工作坊

二、全台社群擴展

1.台語教學影片:持續製作台語教學影片,內容涵蓋性別、節慶、台灣各縣市文化等。
2.台語教學貼文:持續製作社群貼文,內容涵蓋永續、性別、文學、在地文化等。
3.在地刊物製作:目前已製作兩份刊物,內容透過探索在地故事,將台語文化成果彙整編輯。

三、跨領域合作

1.海生館導覽

四、台語入生活

1.將台語重新帶回生活中,讓台語不僅只被侷限在傳統文化的範疇,而是在現代生活中能實際運用。
2.透過與其他學生組織合辦實體或線上活動,讓台語能出現在每個領域中,像是與海生館的跨領域連結。
周邊商品開發 透過實質商品來推展台語巢的影響力

G 收穫: 

很難想像「台語巢」從一個研討會中誕生出來,最終走到現在的規模。我們從「沒有資金、沒有成員」的一個小計劃,成長為「超越社會實踐第一桶金」的志願服務。很感謝一路奉獻的29位志工們,我們也終於在今年年尾能驕傲地說出這一年的行動。

在這一年內我們做了許多有趣的成果,也看見同學、夥伴們的成長。或許不是每項結果都如此順遂,但正因為這樣的跌跌撞撞才使我們持續成長。就如同台語巢一開始的初衷:我們不怕任何人犯錯,因為每次的學習都彌足珍貴。

一路走來,夥伴們收到許多正面、負面的回饋,我們始終虛心接受,並快速的調整。我很慶幸台語巢計畫是個非典型的志願服務,正因為前人沒有做過,所以我們保有最大的彈性能夠嘗試,並且對於未來有無限的想像。

有人問,「台語巢計畫」究竟在做甚麼?我會回答:「我們甚麼都做,就像個『夢想實驗場』。因為我們想看見被改變的台灣,並且帶給成員們對於未來不同的想像。」

我們是台語巢計畫,持續提倡著在地意識。我們用國際的視野設計永續行動;用務實的志願服務挖掘地方特色。因為看見地方需求而行動;因為視為志業而奉獻。這是今年度的故事,很感謝一路以來支持我們的所有人,我們將會繼續走下去,直到看見「永續社會」的那天。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