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北市大附小-護鯨減碳隊-「鯨」天「動」地「繪」海洋~拍動畫、畫繪本、淨塑、護海洋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小學
團隊名稱/班級: 
護鯨減碳隊/五年11班
指導老師/家長: 
游瑞菁 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鯨」天「動」地「繪」海洋~拍動畫、畫繪本、淨塑、護海洋
執行日期: 
2022/09/162023/03/03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看到新聞報導鯨魚擱淺的消息,解剖擱淺的鯨魚發現牠的胃裡面有大量的魚網及塑膠袋。大量海洋垃圾造成海洋生物因誤食而死亡問題層出不窮,鯨魚的生存也面臨嚴重的威脅。
● 2022年11月2日發布的研究估計,藍鯨每天會攝食多達1000萬個塑膠微粒,相當於43.6公斤。無所不在的塑膠汙染對這種地球上體型最大動物構成的危害相當嚴重。
● 2022年12月8日-宜蘭政府清晨接獲通報,發現侏儒抹香鯨鯨豚擱淺於蘇澳無尾港沙灘,但搶救不治 ... 。
● 2019年4月2日 — 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海岸日前發現一條長達8公尺的抹香鯨屍體,牠的肚子裡有22公斤的塑膠垃圾,足足佔了胃部的2/3,令牠無法順利消化 …
人類的碳足跡影響氣候變遷,最近幾年洪水、熱浪、乾旱、森林大火等氣候災害頻繁,傳染病擴大蔓延,研究顯示氣候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極為廣泛。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大量的使用口罩及快篩劑,製造了大量的塑膠垃圾,更提高了碳排放量,讓地球環境更加惡化。

T 發想: 

我們查詢資料後發現鯨魚是緩解氣候危機的固碳高手,海洋中的浮游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從大氣中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提供全球超過50%氧氣。(來源:WWF世界自然基金會)。 全球所有藻類捕獲的碳量高達 370 億噸,佔二氧化碳生產總量的40%;效果相等於4個亞馬遜森林、約1.7萬億棵樹捕捉的碳量。(來源:Greenpeace 綠色和平)
● 只要有鯨魚的地方,就有浮游植物,因為鯨魚的排泄物含有浮游植物所需要的養份,而鯨魚遷徙也會將這些浮游植物帶到更遠的地方。
● 鯨魚也可說是二氧化碳儲存機,牠們的一生儲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於體內。
● 「鯨落」~儲存了大量二氧化碳的鯨魚自然死亡後,牠的遺骸會沉落海底深處,成為海床生態的養分,為深海物種提供了獨特的棲息地。
我們想要採取行動來讓大家了解塑膠垃圾危害、保育海洋生態的重要性,希望能守護鯨魚固碳救地球。我們的計劃如下:
● 動畫宣導—製作動畫,我們打算拍一部停格動畫並傳到網路(Youtube)上,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海洋生態對減緩地球暖化的重要性。
● 創作繪本-以童趣的方式,讓小朋友認識鯨豚,並從小學習環保愛地球。我們也將成果傳到Facebook或Line上,讓更多人看到(人們比較常看Facebook或Line,所以比起Youtube,更有影響力)
● 護海救鯨魚-因為鯨魚有超強的固碳能力,在生活中落實減塑-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量,改用環保餐具,就可以讓海洋生物受到塑膠危害的次數減少。要減少塑膠垃圾,先從聽到別人提醒就去做,進而不需要別人提醒就自己做,最棒的是要成為提醒別人的人,讓大一起來減塑。邀請大家一起減塑,就連每天每人減少用一個塑膠杯,一天就可以少了80億個塑膠杯。
● 在中低年級透過遊戲宣導,認識SDGs的17個目標及海洋保育的重要性。淨灘或淨街-減少路地上的垃圾飛到海洋裡危害海洋生物。
● 發起淨街、減塑活動:鼓勵大家從生活中開始節能減塑,並邀請加入淨街活動。
● 設計環保物文創品-如杯墊、筆筒等日常生活用品,減少垃圾量還可廢物利用。

A 行動: 

我們校園撿垃圾開始,擴及到淨街,先去偵查塑膠垃圾污染情形。撿垃圾的過程中,常常會感受到路人異樣的眼光,但我們覺得這個行動很好,因為我們正在做對社會及世界有貢獻的事。
● 淨街減塑:
淨街路線一:介壽公園
從學校正門走出去,向右轉 經過弘道國中,再過兩條斑馬線 介壽公園裡面再繞出來 沿著貴陽街一段,再過一條斑馬線 北一女中正門 沿著貴陽街一段 到十字路口右轉公園路 經過氣象局及北市大,再過一條斑馬線 抵達
淨街路線二:國家圖書館
從學校正門走出去,向右轉沿著人行道 經過弘道國中,向右轉 弘道國中側門 再向右轉 國家圖書館正門 市大附小後門 再右轉 市大附小側門 再右轉 回到附小正門 達成淨街活動。
透過淨街活動,我們發現塑膠垃圾隱藏在校園、人行道及公園裡的角落,尤其是花圃裡,被樹欉遮蔽的地方,可以找到很多垃圾,如保特瓶、鐵鋁罐、暖暖包、香煙、玻璃瓶、口罩、煙蒂、鎖頭、螺帽…
●停格動畫拍攝:https://youtu.be/p8B-g0pZ3ZM
我們以一隻抹香鯨為故事主角,分工合作寫故事劇本,做道具,拍攝影片及配音等等,完成一部停格動畫:「鯨」天「動」地「繪」海洋~拍動畫、畫繪本、淨塑、護海洋!
●電子書創作:
透過創作電子書,我們上網查詢許多相關資料,我們發現:鯨魚是動物界「儲碳高手」,能緩解氣候危機,海洋中的浮游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從大氣中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提供全球超過50%氧氣。(來源:WWF世界自然基金會)。 鯨魚在大洋中長途遷徙,排出大量富含鐵質的排泄物,供應藻類生長所需的營養。 海藻雖小,吸碳能力超強! 所有海藻相加吸收的碳量,相當於四個亞馬遜雨林。科學家估計,大型鯨魚族群如能回復,每年因為下沉的鯨魚屍體移除的碳,相當於保育 843 公頃森林;因為鯨魚族群回復而增長的浮游植物,數量每增加 1%,一年捕捉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種植 20 億棵大樹!(來源: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生活減碳小小兵:
我們透過知識學習,了解海洋生態的重要性,除了宣導讓其他人也知道之外,我還自己在生活中努力落實淨塑減碳行動, 除了自己身體力行,也勸家人/同學一起淨塑減碳救地球。

行動影片:https://youtu.be/dq308CRZaoA

G 收穫: 

● 孟澤:經過了這次充實的淨街行動,我發現了許多垃圾都躲在街道上、公園裡,甚至是校園裡,不管是塑膠還是金屬,數量都不勝枚舉。雖然在撿垃圾的過程中,常常會感受到路人異樣的眼光,但我覺得這個行動很好,因為我們在做對社會及世界有貢獻的事,之前經過時,都不會去注意這些垃圾,經過費盡千辛萬苦後,街道變得很乾淨,令人覺得舒適又清爽。
● 喜恩-做停格動畫時,為了畫風不要差異太大,有時會有意見不合,或拍攝風格不同,需要不斷調整,需要做很多事,有點疲累,雖然我遇到很多挫折、過程很辛苦,但是我們最後還是一一克服,團結合作,一起度過難關 ,最終還是將動畫拍攝完成了。
● 喜恩-我原本以為抹香鯨只是一種小鯨魚,不是很需要保育。開始調查後,我才發現他的大小事,他也是需要幫助的一位海洋朋友,而我們則是那個摧殘這位朋友的幫兇。(現在知道牠們不是鬚鯨,是齒鯨!)
● 荺桐-在這次行動中,真的很充實但也很累人,除了學習許多鯨魚的知識、動畫拍攝技巧,還要一張一張拍攝動畫,最辛苦的拍攝過程不斷移動角色,形成動畫效果。雖然很辛苦,但我沒有放棄,因為我知道,唯有繼續努力和同學合作,我們才能拍出好看的動畫,讓大家更了解鯨魚的好處及保育危機。
● 綵奕-我們在拍停格動畫的時候,一開始繪製海洋生物角色時,有時怎麼畫都畫不像,要不斷的調整。拍攝速度不太容易控制,有時候太急著拍完,會讓角色一次動太快,不夠細緻,看起來不順暢。但有時候又因求好心切,角色動作很細緻,而拍攝進度大大落後,這樣會拍很久。拍動畫真的不容易,要不斷的確認角色位置,拍起來才有連貫性,要和同學合作才能完成。過程很辛苦,但是我學到拍攝動畫的技巧,也學習到跟鯨魚有關的知識。
● 孟澤-經過這學期的學習,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學會了新的工具~Coggle。從一開始教如何寫劇本,到
● 學會拍停格動畫,真的令我收穫滿滿!在課堂上查資料時,我學到了很多關於鯨魚的科普知識,包括鯨魚的品種、分類、攝食、擱淺、鯨落、危機等.....。其中,我覺得拍停格動畫最難,因為除了要有耐心,還要會和同學合作。希望我們的行動可以影響到大家的想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