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特獎作團隊|嘉義縣中埔國小-省水器小隊-省水器,省水去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嘉義縣中埔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省水器小隊/中高年級
指導老師/家長: 
吳素香 盧永裕 林宗詮 詹登富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省水器,省水去
執行日期: 
2022/10/012023/02/20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學校裡的水龍頭,為了節約用水,多年前曾經裝過節水器,然而,根據我們的觀察,目前有些節水器已經脫落,失去省水功能,而有的省水器已經阻塞,出水量不佳,使用上不方便,大家都不喜歡用!

T 發想: 

我們希望學校能檢視所有的水龍頭,裝上效能優質的省水器,讓大家能方便洗手又省水。 另外,我們考慮到有時候需要用水桶裝水做消毒工作和給植物澆水,省水器的水流比較小而且慢,所以我們建議每一座洗手台都保留一個水龍頭不要裝省水器,方便需要快速大量裝水的時候可以用。

A 行動: 

一、調查校內水龍頭出水狀況
針對校內的水龍頭做調查,校內一共有136個水龍頭,目前有裝省水器的只
有29個,而其中又只有15個是水量正常的。
二、向學校陳情
整理水龍頭出水量異常的調查報告,向學校陳情,邀請來參與會議的有校
長、總務主任及事務組長。
三、問卷調查
調查全校師生對省水裝置的需求。中高年級採用google表單的方
式,低年級則利用紙本問卷,我們一共收到213份問卷,統計結果
對於要不要裝省水器,意見不一。
四、訪問建材行
拜訪中埔村最大的建材行—永昌建材行。永昌建材行的老闆朱俊憲
先生曾經擔任我們學校的家長會會長。
五、水龍頭清理實驗
為了環保,將阻塞的水龍頭分別浸泡在可樂與食用醋中4小時,結
果可樂無法分解水垢。
六、再次向學校陳情
希望學校能支持我們做到:
1. 維修現有的省水裝置
2. 宣傳良好的用水習慣
七、學習拆卸阻塞的省水器
學習將省水器拆解下來,清洗乾淨後再裝回去水龍頭上。檢視清洗過後,有
3個不堪使用的。
八、校內宣導
利用全校集合的時間,向大家宣導如何用水才能省水,也順便向低年級同學介紹省水器。
九、洗手實測用水量
熱情的五金行老闆朱會長給我們新的節水器,讓我們試試看有沒有比較省
水!沒想到新的省水器使用起來很便利,也很省水。

G 收穫: 

這次的行動方案,我們把焦點放在清洗舊的省水器以及宣導用水習慣,我們學到怎們清水龍頭。剛開始在拆省水器時一直轉錯邊,向長輩求助後終於解決問題,所以,遇到困難要懂得求助。
省水實驗時,我們為了讓實驗精準,老師提醒要測量清潔劑的重量,清潔度的感受也是變因,這讓我們學習到做實驗要控制各種變項。
我們也認知到團隊的重要性,校園那麼大,水龍頭那麼多,大家分頭進行調查和拆洗水龍頭的工作,很快就能完成。
我們向師長報告水龍頭的出水狀況、爭取清洗水龍頭及宣導工作;拜訪五金行老闆,了解省水器的類別及價格,和長輩們進行交流提升了我們的社交能力。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