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童參協力-城市有光 我們點亮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童參協力
指導老師/家長: 
張甯雅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城市有光 我們點亮
執行日期: 
2022/11/022023/03/05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 學校鄰近的蟾蜍山社區有長者活動,在學校的課程中會邀請社區長者來學校分享,才發現社區中年長者眾多,但是社區建築在小山丘上,建築的環境與潮溼的天氣導致地板濕滑,社區長者因住習慣且以目前的房價也無力搬離。
2. 一同去觀展,藉由參觀「貧窮人的台北-貧窮嘉年華」認識貧窮相關的個案以及經驗,在觀展的過程中,嘗試瞭解目前萬華與台北車站地區的貧窮情況,貧窮對於人來說有什麼影響,有什麼問題會因此出現(例:飢餓、治安、求學、求職等)。
3. 閱讀相關書籍(例: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不平等的樣貌、街頭生存指南等),了解學者與社福團體眼中的街頭生活,並將其成為行動的養分。

T 發想: 

1. 報名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的街遊導覽,與曾經無家的經驗者進行對話交流,用雙腳在後火車站移動,認識無家者在北車各項資源,發現我們生活經驗的共同性,也思考國中生能提供什麼資源。
2. 聆聽人生百味的線上演講,認識各項行動的意義與內容,成員們一起討論從中挑選可以執行和合作的行動方案,進行報名與聯繫,詢問能和協會合作的形式,像是有沒有街頭尾牙,或是石頭湯可否由我們自己招募學校成員等;也聯繫學校附近的社區發展協會,詢問社區是否有可以協助弱勢的工作,讓自己的力量從周遭發揮影響力。
3. 在成員間討論過後,希望將自己的知識學習與活動心得進行整理,以展覽形式呈現,讓大家也能從展覽中了解貧窮議題與城市的關聯,無家者只是貧窮的一個樣態,也打破自己原本的想像與偏見,能夠影響更多人創造一個更和平包容的社會。

A 行動: 

一、蟾蜍山社區清理2022/11/27
合作:學府里社區發展協會
台北的陰雨天往往讓這些青苔長得比清得快,經費並無法隨時支應,也不可能一直花錢自己打掃,長者也無力打掃,一起赤腳刷地比想像中更舒服,邊刷地邊觀察社區的植物,夥伴們發現馬桶刷的妙用清理水泥的凹槽,讓綠色的地板恢復原來水泥的顏色,打掃真的是一件很容易有成就感的事情。
二、街頭尾牙2023/1/13
合作:金車文教基金會、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
大家一起討論要參加街頭尾牙的活動,在街遊導覽詢問導覽員什麼菜色比較合適,跟核心成員討論完菜式,便開始確認菜單,透過討論菜單的過程,凝聚共識,並邀請其他成員一同加入。
三、石頭湯2023/2/19
合作: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攝影志工:簡岑庭(協助側拍成果)
運用市集剩下的蔬菜來做便當,用發便當來嘗試和無家者建立新的互動,多嘗試跟無家者幾次,開始與大哥大姊有了交流,聽見街上生活的風險,也有互助的溫暖,在這裡存在多元的生存方式。
四、城市有光我們點亮-貧窮議題特展2023/3/5
這是貧窮專題的最後一站,參與過專題的成員整理自己的經驗與心得,將自己在活動中的學習,呈現在新裝修好的文化走廊,希望大眾在觀展同時省思自己,未來都能成為社會支持系統的一部分,不是無視他們的存在。

G 收穫: 

1. 運用食物來重新建立人與人的連結;成員在烹煮食物時,發現好吃的食物得來不易,藉由食物當作媒介,與無家者產生不一樣的互動,創造不同的經驗,避免用想像來塑造對無家者的單一樣貌。
2. 我們如何解讀貧窮以及無家者出現在街上的情況,會發現很多覺得不正常的情況都是無家者的日常,像是一天吃一餐、不一定每天都可以洗澡等,對城市的貧窮者來說,我們的正常生活是奢侈的,從大哥大姐的分享,會聽見現實生活真的有很多讓人失落且困頓的原因。
3. 貧窮的成因很多種,通常也伴隨飢餓出現,無家者只是人的其中一種狀態,當大眾有更多包容,成為一個支持的網絡,社會也能有更多彈性接住這些從制度中掉落的人,唯有更多的理解才能創造同理與改變。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