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特獎作團隊|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小米復興-小米救贖記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小米復興
指導老師/家長: 
賴曉雲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小米救贖記
執行日期: 
2022/11/122023/03/05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的隊員平常就有著關注各方面新聞的習慣,因此我們每天都會看到世界上非常多的問題。在我們長期的觀察台灣這片土地,以及課堂上老師的分享,我們聚焦在小米文化的問題。 我們發現小米其實非常多種類,分布在東南亞許多國家中,對於原住民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種食物,也有著非常多的文化意義。但是如今小米的數量卻少之又少,幾乎快要消失於這片寶島,我們不希望如此重要的一種植物就這樣絕跡於這片島嶼,因此我們決定深入了解消失的原因並找出解決方法。

T 發想: 

在最初,國文老師於課堂上向我們分享關於小米的議題,並介紹了林老師的講座。在我們參與過一些活動後,我們產生了對於小米生態保育和文化傳承的興趣。在認識基本的生態及文化價值之後,我們便開始思考如何讓大家都認識小米。我們主要希望受重能透過對於 "認知" 的意識形態改觀,由此著手,才能透過推廣讓大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產生警覺。從計畫的最一開始,我們就深知不能真的對整個環境造成有影響力的改變,但只要成為計畫中的一部分,我們可以透過行動來產生小小的改變,拋磚引玉,來讓環境更加友善。起初我們計畫在九月初至神山部落進行訪查並了解當地生態,並於十一月發表。同於十一月,於環保署對關於小米對土水環境的影響作出探討與報告。我們也預計結合學校課堂和飲食文化社對於主題進行討論和發表。

A 行動: 

首先我們會去神山部落,霧台部落以及禮納里部落進行實地採訪,再由照片,影片,文字之形式在社群媒體(青少年發展處FB)進行分享。
其中,我們也訪問了生活共構機構的負責人,陳俊哲先生。他在採訪中提到,因為年少出走部落時不被大多數長輩認可,導致日後想要在自己的家鄉推動保育小米的計畫時,受到種種阻礙及偏見。這為原本就因為環境因素不好達成的保育計畫,設下重重關卡。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長輩們的釋懷,讓他有機會去執行他的夢想,以回饋部落。不只如此,我們也訪問了當地的居民,例如咖啡廳老闆、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的導覽老師、委員會成員等等。透過行動和訪問,我們更能了解他們所面臨的問題和此刻所需要的支援是甚麼。例如年輕人口流失、隔代教養、年長者的鞏固觀念、和缺乏行銷能力和客群等等。
除此之外,我們會和學校推廣的SDGs目標進行結合,在飲食文化社以及國文課上分享經驗。我們到現在還是會在社團分享小米相關主題
更令我們惋惜的是,在過程中曾幫助過我們並介紹小米文化的小溫老師,在我們活動進行得期間病逝,永遠的與我們離開。這更讓我們意識到傳承的重要,因為如果沒有傳承下去,這些知識只會隨著時間消失。

G 收穫: 

這次的行動讓我們能在課業外找到更多的學習機會,相比於按部就班的傳統教育,我們能在行動中體會到由成就感驅使的動力以及樂趣。過程中學到知識的更是可貴,這次的行動從環境與文化角度切入,學習到了更多本土的大小事。雖然現在網路世界發達,貌似無所不知,但爆炸的資訊量早已覆蓋很多本地的資訊。這次行動造訪部落與學者後,我們後才領悟到,我們所生活的這片地地才是一本名副其實的百科全書。多次發表的過程中,我們也學習到如何成為一個好的講者。我們透過邏輯與生動的口述建立起公信力,將我們的理念與行動化為簡潔有力的發表,這些技能都將有助於日後擴張影響力。期望在之後我們都能啟發於「愛」,並透過自身的力量,投身奉獻這片土地。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