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4泰北服務營-志工分享

泰北傳愛服務體驗營心得  何允中

    還記得在四五月時,爸媽正忙著在網路上找適合一家暑假出遊的計畫,但礙於剛從美國回來,燒了大把銀子的我們,預算實在有限,一直遲遲沒有任何決定;直到有一天,我們看見了金車教育基金會泰北營的活動介紹,在家庭會議中我們快速的決定在今年暑假來一場不一樣的冒險:來去泰北當志工。

    多數人對泰北的印象,不外乎多是金三角、毒品和落後,所以在出發前,祖父母倆緊張不已,不斷提醒我們兄弟倆千萬要跟緊父母,這也使我對這趟旅程多少有點擔心。經過長達半天的交通,實際到達清萊後,實在令我感到吃驚;當地的現代化完全顛覆我對泰北落後的形象,這也放下我心中不安的大石。

    在滿堂的第一晚,得知隔天要在建華中學開始教學,我們拿出教案和教具,準備提槍上陣;教學當天,發現他們的分班機制實際上是以中文程度來分班,所以我所負責的中三班,絕大多數學生年紀都比我大得多,所幸這些「哥哥姊姊」們都十分願意配合,即便我所帶的英文團康遊戲其實較適合再低一些的年齡層。兩個小時的教學,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一種特質:專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從未看到有人拿出手機,或低頭聊天(偶爾有一兩句泰語跑出來),這令我非常敬佩;而在結束課程時,全體學生一同起立向我道謝時,讓我十分感動,對於一個剛認識的老師(年紀還比他們小),可以做到如此尊敬,也讓我在接下來幾天的教學增添不少信心。

    接下來在大同中學的教學,我看到了一群年齡層又更低的孩子,他們的純樸與天真,似乎是遠離科技、現代化的回報。沒有了手機和平板,他們能與彼此間感情更深、更密切;這不禁讓人深思和懊悔,我們身在文明科技的台灣,一台台冰冷的機器似乎正摧殘著人與人的關係,我們在彼此身旁,卻無法貼近他人;這正是台灣青年人面臨的,多數人毫無察覺的嚴重問題,也是我在這群泰北的孩子裡,看到最大的不同。

    在泰北最後幾天中,我們來到泰光與漢光小學,這對我來說才是真正令我震驚的地方,光是在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那支離破碎的道路,讓我深深體會到真正的偏鄉生活;在泰光小學的教學場所,一座簡陋的鐵皮屋勉強分成兩間教室,連老師辦公室都要和孩子們的學習空間擠在一塊,讓志工們感受到自己真的是來自一個幸福的國度,這學習環境與台灣有著天壤之別。而來到漢光小學時,第一個映入我眼前的是一幅殘破的泰國國旗,和同樣簡陋無比的學習空間;走到這兩所學校,才實在是真正體會到何謂「資源缺乏」,離開時,我有著無比遺憾,希望能在這兩所學校投入更多資源,帶給更多幫助給這些孩子們。

   最後,要感謝金車,在我的求學階段中,讓我能體驗到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的生活,學習付出、分享自己的愛,並體會到自己身在台灣是個多麼幸運的是。也謝謝這幾天帶領我們的曾老師和小游姐,和一起努力的所有團員,給我這難忘的冒險。就如聖經裡所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孩子們笑容,和我們的成長,正是這十一天的旅程中,最大的收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