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秋 走讀台北 樂活99

   蘆洲懷古時光憶遊

文字撰寫  走讀志工 徐菁薇

  11月4日下午一點,金車文教基金會帶領視障朋友參訪新北市蘆洲區。由蘆洲愛鄉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洪希賢先生導覽。

從蘆洲捷運站1號出口開始,洪理事長介紹鄧麗君的塑像,國際知名歌星鄧麗君在蘆洲成長,曾就讀蘆洲國小,是蘆洲鄉區的榮耀。

  沿著蘆洲區最老的中正路走到保佑宮。建於1860年,奉祀主神為池府王爺,是陳姓居民的保護神。

廟門口一對龍柱,龍尾在上龍頭在下,是典型的降龍雕塑:代表從天上傳下神明的旨意。

左右兩邊分別立著降龍尊者和降虎尊者。兩旁的鐘樓和鼓樓執行「晨鐘暮鼓」的儀式。兩邊並有南極仙翁、麻姑獻壽、四季平安、四季富貴等雕刻。廟前豎立10尊神將來護衛主神。

  接著參訪蘆洲李宅。1985年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無償捐獻後,自行管理的例子。清朝乾隆末年李氏從同安兑山遷居蘆洲,特別聘請山西的廖鳳山先生設計施工「中原厝」,有別於閩南式的建築風格。

建築架構採用正身加左右互龍,共有三進。正身門口內縮,可以防火。屋頂為馬背式,用各種剪黏花朵裝飾。因為屋內正舉行「抓周」儀式,所以今天只在門口解説,不便於入內參觀。

  接著走到蘆洲國小,旁邊的天主堂建於1887年,是北台灣第一所天主堂。對面雖然蓋滿新式大樓,但洪理事長說:以前這塊地這是蘆洲最早的農產集散地:蘆洲生產的柑橘、蓮霧,以及觀音山生產的竹筍,都在這裡整理而運到台北市銷售。

  接著走到百年老店「龍鳳堂」,裡面有許多傳統及新創的餅。最吸引大陸觀光客的是以鄧麗君「小鄧」為名,而製作的各種囗味的小鄧餅。

  最後抵達湧蓮寺。建於1862年,奉祀的主神是由浙江普陀山帶來的觀音佛像。有別於各姓氏、各地方的保護神,觀音博愛,融會各族群的信仰,因此香火鼎盛。隨著年代擴建,目前湧蓮寺供奉許多尊佛教、道教的神像,滿足蘆洲區人的需求,成為民間信仰中心。

在4樓有防彈玻璃保護著1萬兩黃金打造的觀音佛像,額頭的寶石是信徒特地從香港買來供奉。門神的四大天王是胡人面像,可知佛教是從印度傳入,四大天王手拿的物品,分別代表風調雨順。門口及天井的大象頭雕塑,也可知道是佛教殿堂,兩旁的百鳥朝鳳柱子雕刻非常精美。

  再三天是觀音出家紀念日,蘆洲居民已擺滿香案及繞境遊行活動,非常熱鬧。在鑼鼓喧天中,我們拖著疲憊的腳步。

腦中塞滿蘆洲區的歷史發展及地理古蹟的知識;心中充滿對洪理事長詳細解說及金車貼心辦理活動的感謝,結束了今天的走讀活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