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秋 蘆洲懷古憶遊時光

     蘆洲懷古憶遊時光

文字撰寫   走讀志工 洪維廷

11 月 4 日參加了【金車走讀 樂活 99】蘆洲懷古憶遊時光的行程,由謝金宏老師進行導覽解說,謝老師對於蘆洲地區的歷史文化,有非常深入的了解,透過他風趣且深入淺出的講解,也讓我對原本陌生的蘆洲,有了全新的認識。

走讀的行程在當天下午 1 點 30 分,從蘆洲捷運站準時出發,老師首先介紹了蘆洲地名的由來,蘆洲舊時稱為和尚洲,清代官方准許關渡媽祖宮每年度過淡 水河來收租,所以稱之為「和尚洲」,後來才改名為蘆洲。

導覽路線首先沿著中正路前行,來到保佑宮,主祀池府王爺,保佑宮是蘆 洲地區歷史最久的廟宇,歷史超過 300 年,為早期蘆洲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保 佑宮康樂台旁,則是福佑宮,主祀福德正神,兩座廟宇周圍已經都被後來所興建 的公寓及高樓包圍,也見證了蘆洲地區發展的歷史。

之後來到了蘆洲李宅巷口,此巷的名稱很特別,叫做「友邦巷」,是以蘆洲 古宅的主人為名,之後,來到了李宅的入口處,受到蘆洲李宅董事長的熱烈歡迎。

進入大門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李宅主人李友邦將軍與嚴秀峰女士的浮雕,庭園中綠草如茵,另外庭園中有一座蓮花池,老師說早期在蘆洲市區還未大興土木前,蓮花池還可以看到觀音山的倒影,而且還有小運河可以直接通達淡水河。經過歲月的洗禮,本來地勢較高的李宅,也因為都市發展,隨著中正路的不 斷填高,而成為地勢較低之處,可謂滄海桑田。

參觀完庭園後,則是進到古色古香的李家古宅,謝老師說李家的祖先於清乾隆年間來台,定居蘆洲,李宅的結構是三進帶內外護龍,由紅磚及唭哩岸石所建造三合院。

其造型在台灣比較少見,當初是請山西名建築師廖鳳山來台灣設計建造的,因而有「中原厝」的稱號。

老師在導覽過程中,也講到李宅第五代主人李友邦將軍的故事,他是第一 位台灣籍將軍,曾領導抗日,但也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不禁感嘆歲月造化弄人。

李宅保存非常完整,在李友邦將軍的妻子嚴秀峰女士的大力奔走下,李氏家族同意將祖厝申請列為古蹟。

另外,在參觀過程中,也見識到了傳統的「抓周」活動,這是現在蘆洲李宅所提供頗有特色的一項古禮活動,現今在台灣已經比較少見,主要是慶賀小孩滿周歲,同時也預測小孩未來長大後的可能職業,相當有意思。

接著,沿著中正路,經過熱鬧的蘆洲市區,來到蘆洲天主堂,它最早創立於 西元 1887 年,老師說這是台灣北部最早的一座天主堂,後來於 1898 年曾經因為 淡水河河水高漲,而被沖毀,重建後歷經多次修建與擴增,成為今天的規模,也 是天主教在台灣北部發源的重要見證。

今天導覽的最後一站,來到湧蓮寺,這是一座規模頗大的寺廟,至今已有 一百餘年的歷史,是蘆洲重要的信仰中心,前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湧蓮寺內有許多精緻的雕刻,還有一座以黃金打造的觀世音菩薩像。

後殿的懋德宮,則主祀鄭成功,是北部較少較主祀國姓爺的廟宇。老師說這本來是兩座不同的寺廟,但後來增建時,將兩者合而為一。

而鄰近湧蓮寺的蘆洲夜市,更有許多道地的地方特 色小吃,包括鵝肉,藥燉排骨,切仔麵和龍鳳堂的蛋黃酥,都得值得一試。這次導覽也至此劃下完美句點,在老師熱心的解說下,覺得意猶未盡,也 對蘆洲的人文歷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其實,台灣每個角落,都蘊藏了值得探 索的文化寶藏,也都流傳著許多動人的故事,有待我們發掘與細細品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