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秋 蘆洲懷古憶遊時光

蘆洲懷古憶遊時光

撰文 走讀志工 賴薏如

2017年秋季,金車文教基金會的第一場在地走讀活動由蘆洲開跑。自從台北捷運中和新蘆線通車後,一直想找個機會乘車去冒險,這次的走讀活動正是個良好契機,亦為我首次來到蘆洲的新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本梯次的活動,特別邀約特殊族群視障朋友的加入同遊,本組別於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清芸姊以及蘆洲愛鄉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洪希賢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彷彿搭乘了時光機,展開了一段懷古的探險之旅。

首先,第一站我們來到了王爺廟,又名保佑宮,至今已逾三百年的歷史,為蘆洲地區最早期的民間信仰中心,印象較為深刻的是廟口兩側的巨型眾神們,實在是莊重威嚴,令人正氣凜然的不禁肅立,祂們都是神明的保衛兵也象徵著捍衛和平的使者們。

接著步行至蘆洲李宅古蹟,為李家第五代將軍李友邦的紀念館,映入眼簾的是綠油油草坪配上古色古香的建築,以及被台灣欒樹包圍的噴水池,好似來到了世外桃花源。

有點可惜當天宅內正舉行著收涎及抓周的活動,故無法入宅內參觀究竟,不過在洪理事長生動的講解導覽下,讓我們對於這傳統建築及習俗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

沿途中,我們經過了聖若瑟天主教堂、龍鳳堂餅舖,皆與國際巨星鄧麗君有所連結,由於蘆洲為鄧麗君的故鄉,據說一甲子老店龍鳳堂餅舖為了紀念這位傳奇女神,於2005年先後推出了「小鄧餅」及「麗君餅」,口味齊全,亦為許多觀光客慕名前來採買的熱門商品。

穿越了車水馬龍的蘆洲廟口,我們來到了旅程的最終站:湧蓮寺,必參訪的為一萬兩黃金打造觀世音菩薩像,親眼目睹本尊令人嘆為觀止,以黃金打造觀世音菩薩像,藉由黃金特有的耀眼光澤,寓意佛光普照,發揚信眾的善意,由於採用改融金技術,霧面的處理方式,顯得更佳柔和卻又不失整體莊重。

洪理事長熱情的介紹著寺廟中的建築特色、神明故事等,從梁柱到天花板的設計,有星星有月亮,象徵著先人的智慧,當大自然運轉順暢,世界才得以和平圓融,原來皆暗藏著深奧的哲理於其中。

此趟蘆洲走讀極富意義,讓我感受到了不同的城市樣貌,更增添了一份小城故事的韻味,當書本中的文字栩栩如生地由腦海浮現於眼前,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體悟。

視障朋友的參與更是令人動容,在視力不便的情況下,配戴著導覽機依然能夠帶著熱情及想像力來心神領會生活周遭的美妙,感謝金車文教基金會精心規劃的遊程、感恩當天我們擁有的好氣候,微風徐徐的午後一同遊蘆洲,也為週末記下了一頁美好的讀佳記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