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秋 富陽生態漫步探幽

   富陽生態漫步探幽

撰文 走讀志工  周華

我們在捷運麟光站集合,準時開始今日走讀行程。鄭老師呈祥話說從頭,這附近最早的地名叫六張犁,以一頭牛加一張犁可以耕作5甲地計算,六張犁地區大約有30甲。日治時代為了備戰,昭和12年(1937年)在三張犁建了兵工廠、被服廠及靶場,將此地的保安林做為彈藥庫,一直到民國時代仍然如此。

77年兵工廠遷往三峽,此地位於山坳的庫房也拆除了,閒置多年後,83年應里民要求解除管制,89年公告為公園,95年整修後開放,就是今天造訪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佔地3.8公頃。

鄭老師身為解說團隊第一任隊長,看著公園一路成長,對這裡瞭若指掌。先從門口說個梗概,從涵洞口看園內生態,因為歷經軍事管制,人為干擾少,先驅植物、耐陰植物與陰性植物的演替正在上演,逐漸成為成熟林。此地大大有別於公園,落葉不掃,倒木只要不擋路就好,走生態路線。以蜘蛛為例,經調查本地有200種之多,全台才四百種。

鄭老師介紹了園門口17株高大的老烏桕樹,因為種子可榨油又可當染料,常是先民遷徙必備的,他當場點燃一粒種子,果然可以燒好一陣子。地下有水庫,可容納91噸水。邁過小溪,老師引導大家進入生態的世界。

步道上材料俯拾即是,看到山棕結果,老師提醒開花時香味濃郁,要小心旁邊常有蛇出沒。仰觀樹木高處,松鼠費心經營的窩巢高踞樹杈。

學員問起路旁黃果小草,老師回以「愛濕瑪瑙珠,葉脈兩面凸,深根長又粗,種子不怕枯。」解釋了瑪瑙珠的特徵。

經過蝶園,沿木棧道上行,木棧道高架是為了保護地面而建,兩旁的九節木正在結果,是冬日蟲鳥重要的食物。來到富陽山74公尺的高點,在蟬園平台上講説蟬的一生,草蟬、薄翅蟬、騷蟬、熊蟬依序出場,引吭招親,叫響了夏秋的山林。看到捲葉象鼻蟲,就當場學蟲媽媽捲葉製作小搖籃,為蟲寶寶設想周到。

走上稜線,相思樹除了為煤礦坑擔起守護之責,它也有個淒美的愛情故事。繼續上登到此行最高點福州山觀景台,經觀察高崖下方有大赤鼯鼠的窩巢。

101大樓近在眼前,它目前仍是世界最高的綠建築,雖然薄霧遮掩,大家仍爭相取景,我們在此拍了團體照,回頭轉向下山。

老師問「見過南美朱槿結果?」大家回以懷疑的眼神,原來它被引種時沒有引進為它傳粉的蜂鳥,所以只能用無性方式(扦插)繁衍族群。

站在池塘邊,老師說台北樹蛙在冬日繁殖,公蛙鳴叫聲直如台語的「冷」字,吸引母蛙,以雙腳踢出泡沫愛巢。說到在地的斯文豪氏蝸牛與外來的非洲大蝸牛,就研究他們的殼,笑說最進化的蝸牛就是無殼蝸牛,並與牠們的近親螺做了比較。

鄭老師走到哪裡,說到哪裡,走到月桃前,就說裹粽子;看到芒草正在開花,說起當年二戰結束,台兵返回家鄉,看到芒花恍如隔世而落淚。信手撚來皆是話題,趣味不止一處。當大家依原訂時間回到公園門口,老師還提醒大家晚上7點可以來看大赤鼯鼠滑翔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