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7。秋 四獸山下傳奇遊記

四獸山下傳奇遊記

 撰文 走讀志工 謝常玲

2017年11月25日,我們一群人集結在永春捷運站,這次走讀信義區,導覽老師是人溫厚志氣高的鄭勝吉老師,為了保存文史古蹟,力抗政府的草率評估、決策,在所不辭,同時,他又藉導覽的機會,介紹並教育民眾,莫忘來時路,先民的生活痕跡,值得尊重與保護。

鄭老師導覽向來都有本可考 --- 真的是一本文資檔案夾。老師先介紹台北的歷史,以前真正算台北市的,只有林森南路以西的小小區塊,才是台北,也是日治時期規畫出來的,所以說,台北的發展是由西而東。

這次要走讀的五分埔與中坡,當年都是灌溉水道與田埂,中坡、捷運站後山埤等名稱是後來修正過的,早年都是中陂、後山陂、頂陂….等名稱,可見此區水塘之多。

鄭老師帶大家梳理過田村小姑娘時期的台北樣貌後,我們實際踏上信義區的悠悠旅程,第一站,來到可稱為台北第一街的”虎林街”。

虎林街彎彎曲曲,當年建有總督府療養院,備受居民嘲諷。沿著虎林街往下走,彎彎曲曲的小街道,老師提醒這就是當年依地形而設街道的問題,現在要整型也難。

我們又隨著老師一路到松山商職,這間歷史悠久的家事學校正門口竟落在彎繞到後方的小路上,站在那裡,鄭老師述說當年這裡有著捍衛首都的幾個機密連,國防地位不容小歔。

走著走著,我們繞到一條小巷子,老師引導大家站好定位,仰頭一望….哇!四座山頭,大小差不多,老師於是高聲吟唱:『這就是四獸山─獅、豹、虎、象!』

只見大夥都是很”專業的遊客”,紛紛把頭左低右轉,就想看出這些山是哪裡像獅、哪裡像豹….沒想到老師卻說:『別看啦!他們只是四顆山頭,就取了四個動物名代表,沒人說誰像誰。』只見大家紛紛舉起手機,好好幫這四個山頭拍張全家福!

隨著一路走走、談談,老師帶大家看了廣慈博愛院,聽聽廣慈的故事,特別是現場還留著熟悉的蔣公銅像與一張平凡的椅子,好特別,原來是楊英風大師的銅雕作品。

往前走一點,聽聽老師說以前的平民住宅故事,想到前人的生活,持家的辛苦,畫面頗淨人心。

最後來到奉天宮,第一次見識到這麼豪華的宮殿,我以前來拜過天公,可怎麼沒人告訴我這裡有迪士尼米老鼠呢?還是鄭老師指點,在閱覽室前,可見別出心裁的迪士尼灰色石雕系列 – 米老鼠揪唐老鴨一起推南瓜車上的禮物,要來進獻給天公!嘿,妙透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