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讓孩子走出教室、擁抱世界:營隊教育從教案開始

  營隊教案,說簡單也不簡單,從資料收集、整理到編排過程中學習如何呈現自己所了解的知識並設計出能讓學生淺而易懂的教材。金車貓頭鷹志工服務隊經過數次的營隊教案會議,終於完成2018年環遊世界美語營。活動中看到孩子透過我們設計的課程獲得許多課堂外的生活小知識、增加學習興趣,心中也充滿成就感。


文 / 陳建志

環遊世界地球村──地球大小事

  今年國際觀課程分成四種:海漂垃圾聯合國、改變的起點、非洲的夢想、敘利亞戰亂的悲歌。本教案設計理念以目前全球關心的國際議題為主要課程,希望開啟學生的國際觀,讓學生開始關心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大小事。

  • 海漂垃圾聯合國課程:Boyan Slat的故事

  「海漂垃圾聯合國課程」敘說荷蘭青年Boyan Slat如何解決全球海洋垃圾造成的環境汙染的故事。為了瞭解目前海洋汙染的狀況,他走訪了幾家大學,最後得到的數據是:2020年全球將有725萬噸塑膠垃圾在海洋裡漂流,相當於1,000座艾菲爾鐵塔的重量。為了減少海洋垃圾汙染,他發明「海洋吸塵器」,估計五年後可以從海裡撈起 725 萬噸的垃圾。

  • 改變的起點課程:Ryan’s well的故事

  1998年,在某間學校的一堂課上,老師告訴Ryan,非洲的孩子們沒有足夠的食物和醫療,甚至無法喝一口乾凈的水。當時六歲的Ryan聽到時嚇呆了,張著嘴,半天都說不出話來。世界上竟然有這麼多跟他年齡相仿的小孩,因為喝不到乾淨的水而死掉,善良的他發願在非洲「挖一口井」,讓非洲的每一個人都有乾淨的水可以喝。

  一年後,Ryan在非洲的第一口井終於完成了,位於烏干達的安格魯小學附近。有了這口井,孩子們不用每天步行幾個小時去很遠的池塘取水,而能就近取得乾淨的井水,坐在教室裡安心讀書。2001年,在國際發展組織的幫助下,「瑞恩的井」基金會成立,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解決用水與衛生問題。至今,已經挖鑿一千多口井。

  • 英語動感唱跳BON

  金車英語史懷哲外師設計一系列的英語唱跳遊戲,如:Today is Monday、Walking through the jungle、The Lion and the Mouse、The Tortoise and the Hare,希望藉由遊戲,讓孩子可以自然開口說英文。

  孩子們很單純也很可愛,他們說著不太流利的英語試著與外國老師溝通,遇到困難的地方便會請教我們該如何表達。在光復國小服務後,我發現偏遠地區的資源確實有限,孩子們的英語程度普遍不好,但他們不害怕練習,甚至比都市同齡孩子更敢開口說英文。

  • 故事繪本:小故事大哲理

  我們選擇幾本富有意涵的繪本故事,如:《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自己的顏色》、《誰最有勇氣》、《東西舊了,只能丟嗎?》。志工帶領學生邊讀邊演,用活潑有趣方式讓學生瞭解故事背後的含意。

  • 誰最有勇氣:故事背後的含意是什麼呢?

  《誰最有勇氣》的主角不是人而是四隻動物:老鼠、青蛙、蝸牛和麻雀。有天青蛙突然靈光一閃,跟其他動物提議比賽「誰最有勇氣」。

  首先,老鼠展現游泳,牠游到對岸再游回來,而且中途不換氣,但青蛙覺得這只是好玩,因為他每天都在游泳,這不算勇氣。青蛙說他可以整天都不吃蚊子和蒼蠅,但蝸牛就說,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因為牠整天都吃素。輪到蝸牛挑戰勇氣,牠離開蝸牛殼再鑽回去,麻雀就嘲笑,說自己從出生以後就再也沒有回到蛋殼,那不是勇氣。最後輪到平常好動又愛現的麻雀,牠要挑戰讓自己不要動,對他而言,挑戰對自己感到困難的事,是一件有勇氣的事情。

  故事強調品格教育「尊重」的重要,每個人害怕和擅長的東西都不一樣,我們要學會尊重他人,而非嘲笑;對於自己害怕或不擅長的東西,我們不妨大膽一點勇於嘗試。故事結合「恐怖箱」的體驗,讓學生在未知的情況下摸箱子裡的東西並猜測內容物,體驗之前或許會害怕、猜測出不一樣的東西,但我們要懂得尊重,透過活動學習接受不同的意見。


營隊讓孩子走出教室,擁抱世界

  學好英文一點都不難,難的是在少子化的社會中,習得待人接物的道理。營隊就像個小社會,我們或許沒有辦法一朝一夕改變他們,但求得一個小觀念可以在孩子心中萌芽,便是教育的根本。

  營隊在小朋友的歡笑中圓滿落幕了。五天的營隊課程,我們一同關心世界大小事、品格及閱讀教育,但或許收穫最多的並非當地學生,而是這群獲得改變與進步的志工──透過自己的眼睛了解社會的角落,珍惜擁有的幸福,建構耐心與同理心,成就他們這趟旅程最大的價值與收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