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走讀 樂活99】2018。春 內湖鯉魚山樂活趣

內湖鯉魚山樂活趣

 撰文/ 走讀志工 周華

內湖之名來自於三面環山的中央低窪處湖泊,今日走讀活動沿大溝溪上溯圓覺瀑布,溪畔步道平坦蜿蜒,得以近距離觀察溪流生態。

在捷運大湖公園站前,蕭亦祐老師(自然名阿飄)開始了今天的導覽,要大家打開所有的感官,來看、來聽、來聞、來嚐、來體驗,樟樹的落葉就是垂手可得的好材料。

走往大湖山莊的路上,石栗行道樹的葉形、像眼睛的蜜腺都是可以觀察的,習見的杜鵑花花粉也頗有玄機。老師鼓勵大家觀察,勇於發問,找答案,雖然不一定有答案。

來到路底的大溝溪生態園區,前方就是鯉魚山,一直接到五指山系,步道互通。「為甚麼寸土寸金的內湖會有這一大片空地?」原來這裡會淹水,也曾有漳泉械鬥事件發生,因為山區裡有資源,有水。在此觀察血桐的盾狀葉、阿勃勒的莢果(一室一種子)及葉片(羽狀複葉)、姑婆芋(用途及毒性)、樹上的蜘蛛網。

走下溪旁步道,溪中游魚不少,多為吳郭魚,水中深淺不一,層次不同,食物不同,適合多種魚類生存。老師說台灣溪流多,有些魚在春秋兩季產卵,避開夏天颱風風險。

接近水域,感覺風吹清涼,因為微氣候受水體影響。溪旁有蝴蝶在喝水,為了吸取其中礦物質,但身體水分太多不適宜飛翔,若觀察夠久會看到蝴蝶撒尿(翅上鱗粉有太陽能板功能)。

小花小草也在盛放,例如通泉草、水芹菜、酢醬草(藉鱗莖繁殖,沒有種子)等。不以形色取勝的密花苧麻、攀爬的大頭艾納香、結果累累的台灣山桂花(嚐嚐也不錯)、開出佛焰花的姑婆芋、羽狀托葉的櫻花、葉片有微刺的水冬瓜。

經過流動廁所及橋面,路面漸窄,路右溪床滿佈大石,老師介紹台灣許多溪流都是如此,地質狀況也會影響植被。老師沿路介紹了葉形特殊的江某(有助於接收陽光)、葉片落盡的雀榕(賞鳥的好地方)、民俗用途多的月桃。

走過鯉魚山步道口,有路人指說小心高掛樹頂的蜂巢,老師索性帶大家分辨蜂巢或蟻巢?野外遇到蜂該如何因應?(A:快跑)被螫該如何處理?(A:送醫)不論提問或答題,都可獲得咖啡包為獎品。

大家在圓覺瀑布前合影留念後,回頭下山。老師繼續解說水土保持的重要,人類是大自然中一員,要愛護環境,許多資源一旦用罄,就沒有了。虎頭蜂雖厲害,若被殲滅,其天敵蜂鷹也會受影響。老師期許大家關心,也要常來走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