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走讀 樂活99】2018。春 文菁綠藝老懂興

文菁綠藝老懂興

圖文/走讀志工 顏文魁

羅東與老懂興有何關聯?為何一個相當於桃園機場大小的城鎮,可以在百年前商業興盛,形成商業羅東與政治宜蘭的雙城百年競爭?來一趟金車走讀-樂活99,由在地文史專家—莊文生老師帶領之下,一窺百年羅東興盛史。

南門港—阿束社船仔頭

走讀活動集合於羅東車站,經安平路來到民生東路口,莊老師說這月眉圳來自冬山,流經羅東市區,是難得存在的古圳道,當今台灣正興起老圳道古河川開蓋的時候,月眉圳無疑是羅東的寶貝。這裡附近原都是(材料間),都是羅東林業發展下的經濟群聚,曾經是羅東興起於百年前的主要原因。不遠處的南門港船仔頭遺址,也是羅東早年重要河港所在。南門港流經羅東,流向利澤簡、加裡苑出海。利澤簡早年為通往淡水、唐山的港口。所以留下南門港船仔頭遺址。

阿束社與潘賢文的故事

依據史料記載,嘉慶9年1804年,有彰化平埔族(巴窄族),在首領潘賢文帶領下,帶火槍翻越雪山山脈來到羅東開墾,建立了阿束社、阿里史社、歪阿歪等村庄,是羅東最初開拓者。後來潘賢文因案被清政府斬殺,1814年漢人也人墾羅東,漢族平埔族衝突疊起,噶瑪蘭族撤往花蓮。所以,羅東留有賢文里紀念。

最正正妹—羅東震安宮媽祖

沿民族路穿越中正路,來到震安宮,創立於道光17年1837年,1923年修成現樣,皆檜木建築,莊老師說:羅東媽祖不同於南部黑面媽祖,是最正妹形象。

二樓留有雙面觀雕,與日本33觀音石佛,為11番石佛準提觀音。

台灣史懷哲—陳五福眼科

沿中正街-義合巷,是羅東彩繪,以日新戲院為主題,日新已創立近60多年,目前仍在經營中,是台灣僅存老戲院之一,來羅東不趕時間,別忘了來懷舊。由中正街再到中正路,一棟相當別緻的日式建築,為陳五福眼科。陳為基督徒,北帝大畢業,1946年創眼科,也創慕光盲人習藝所,有台灣史懷哲稱號,為當時世界200位有影響力人物之一。

城隍廟與潘賢文

城隍廟,位於中正路與民生路附近,原為大眾廟,經與日本官員商量,奉觀音為表面,名慈德寺始同意建奉城隍。廟內最特殊處,為供奉潘賢文、茅格神位,代表羅東人感念最先來此開發。路口為原陳純精街長舊宅,因怕列為古蹟而迅速改建,旁有一攤(白粉圓),也是莊老師極力推薦。

最英俊帥哥--奠安宮玄天上帝與勉民堂

民生路為羅東最鬧的街道,是所有服飾百貨所在。轉入中正街為早上傳統市場,所有羅東傳統物品,應有盡有。走到民族路旁有最有名紅豆湯,後方則是勉民堂,供奉關聖帝君與保生大帝,建物為九門三窗,為全台廟宇所少見。創立於光緒年間,1880年藍姓人家所建。廟內仍在有鸞筆,難得一見,為宜蘭二大鸞堂之一,扶鸞問事,有鸞生訓練制度。

前方為奠安宮,為羅東農曆3月初3大拜拜廟宇。廟門上寫有玄天上帝與神農大帝,創於1850年,原奉五穀廟,1923年因溫疫迎冬山玄天上帝坐鎮,化解疫情,玄天上帝原是東北海神,後因施瑯關係,成為台灣海神。莊老師稱(羅東最帥帥哥—玄天上帝)。傳統每年大拜拜,卜肉即是備菜肉,西魯肉即剩菜,如今卻成為宜蘭名菜。

中山公園與陳純精銅像

順民族路到民權路,是羅東觀光夜市,知名包心粉圓、阿灶伯羊肉爐,蔥油餅。創立於1990年,為全台知名夜市之一。

旁為羅東中山公園,有陳純精銅像。陳純精,1920-1940羅東街長,爭取林業出張所、貯木池在羅東設立有功,也使太平山林木開發,由土場到羅東之運木鐵道由羅東進出,及後來王子紙業在羅東附近設廠,造成羅東在1924年宜蘭線通車後,成為宜蘭商業重鎮。

猴子與羅東的關係

公園另有日本時代遺留之銅燈柱、月眉圳、及猴子造型指標。猴子造型是在地文化文創。當年楊廷理記載,經一有似猴形巨石地。漢人以平埔族語rutun, 音譯為羅東。取四維,旭日東昇之意。

林業文化園區與鐵道

土場到竹林站運木鐵道終點站,創立於1924年,為當時木材業重要據點。設有出張所、貯木池、學校、戲院,最多時有一千多人居住,連帶帶來周圍木材產業聚集,木材加工及所有周邊行業興盛,也帶動王子紙業(中興紙廠前身)設立佔地16公頃。1982年停止砍伐森林而終止,2004年規劃為林業文化園區,免費入內參觀,於是帶來豐沛人潮,是羅東商業活力的泉源之一。

鐵道長度36.69公里,為輕軌型,中設有十一站,土場--濁水—牛鬥—清水湖--天送埤—三星—-二萬五—大洲--歪仔歪--竹林—羅東。現保留有天送埤,竹林二站。園區外有知名小吃,林場肉羹,足見園區為羅東帶來動力。原太平山林木,起初是以蘭陽溪溪水浮漂至員山,因要在上游建電廠,而改以鐵道運輸。而宜蘭與羅東一起爭取,而為羅東所得,致宜蘭與羅東—溪北溪南雙城競逐近百年,直到政黨興起而改變競逐關係。

一趟文菁綠藝老懂興—羅東走讀之旅,在莊老師邁力解說下,金車走讀-樂活99活動,讓熱愛台灣文史的朋友,再次感受宜蘭地區羅東市街的鮮明歷史。潘賢文的故事,讓我們回到200多年前的歷史舞台,巴窄族是如何翻越(雪山山脈)?他們遷移路徑是什麼?羅東是猿猴棲身之地?還是有巨石似猿猴之地?平埔族首領供奉在城隍廟中的最大意見是什麼?太平山森林,日本人砍伐20多年,國民政府也砍伐30多年,卻為羅東創造興起因素。迷人的羅東夜市與迷一樣的歷史,令人興趣不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