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大稻埕千人走讀】活動緣起

2018大稻埕千人走讀

活動緣起

文/陳建志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每天所湧現的資訊、知識有如恆河沙數。若我們只在書本上追求知識顯然是不足的。除了書本基本閱讀,用雙腳走讀,讓「閱讀」不僅限於教室,更與可以貼近生活,讓閱讀與日常相互結合。

每座城市的起落,都有屬於自己獨特故事。一座有文化底蘊的城市,無論走到哪個角落,你都會覺得美!「走讀」用散步方式,從簡單地能看懂路標,認識每條街道的特色,在地的歷史脈絡。因瞭解深藏於背後的故事而感動,而興起史蹟保存的概念。

本會以「走讀」方式來推廣「閱讀」,從2014年開始走遍大臺北、桃園及宜蘭地區;2017年首次舉辦「溫羅汀千人走讀」,帶領大家飽覽更多臺灣在地故事。2018年4月15日盛大舉辦『大稻埕千人走讀』,以日治町名為主題規劃八條走讀路線-日新町、太平町、蓬萊町、港町、下奎府町、大橋町、大龍峒町、圓山町。

大稻埕承載著臺北百年記憶,曾是臺灣最繁榮的商業重地,多少政經名流、文人雅士薈聚於此,寫下一篇篇輝煌的故事,百年後洗盡鉛華,留下的華麗建築更增添深厚不凡的底蘊,沉寂一時的迪化街,也因文創新血注入,讓大稻埕展現出有別以往的氣質,歷久而彌新。

今年四月天,我們跟著春天的腳步,從大同大學開始來認識大稻埕的百年絕代風華,希望透過散步方式,發現屬於臺北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期待透過走讀喚起大眾對過往歷史記憶,並更深刻感受當地文化,與大家一起飽覽臺灣在地故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