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大龍峒町

  「大龍峒」位於臺北市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口附近,原為平埔族「巴琅泵社」居住地,今大同區哈密街與庫倫街一帶。我們跟著謝金宏老師的腳步,探訪歷經清代、日治、民初三個時代建築美學與宗教信仰的旅程。

撰文/顏文魁
編輯/張景羽

日式建築廟宇─臨濟護國禪寺

  圓山公園創立於1897年,是日本人在臺灣首創第一座公園。臨濟護國禪寺便座落於圓山公園一隅。禪寺創建於1900年,並於1911完工,為日僧梅山玄秀應兒玉源太郎之邀來臺創立,屬於臨濟宗妙心寺派,主祀釋迦牟尼佛,山號鎮南山臨濟寺派。參觀此禪寺,謝老師指名二大重點:一為圓山大砥石文化遺址,一為傳統日本佛寺建築。

  立於禪寺三門外側巨石,為1918年禪寺擴建時所掘出,戰後來臺的白聖長老在巨石上刻有「無住生心」四字,為「無所住而生其心」之意。圓山文化為臺灣出土新石器時代文化層,約是距今2000年-5000年前間臺北人類文明記錄,大砥石傳為當時人們的磨刀石,也有如南太平洋復活節島摩埃文化信仰一說。

  禪寺原是坐北朝南,1984年因玉門街拓寬工程,只得以特殊工法將其改向,成為現在坐東朝西的格局,特修為原樣精神進行。臨濟護國禪寺承襲日本伽藍的仿宋式禪寺格局,大雄寶殿為木結構之重檐歇山頂式建築,日人稱「入母式」,上覆有黑瓦、筒瓦、鬼瓦,鬼瓦上有「鎮」字,為驅邪鎮風之用,垂脊末有鬼獸面。山牆上裝飾有六葉及懸魚,尾垂木稱為「昂」,窗楣上有雲紋雕飾。這裡看到的日式建築與日本本土相異不大。禪寺主祀釋迦牟尼佛、普賢菩薩、文殊菩薩,為日本時期在臺灣唯一以護國為名的禪寺。

臺北清代民間信仰重鎮──保安宮

  保安宮創於1742年,於1804年修建今主體結構,為全臺最有臺式風格之臺灣廟宇,主祀信仰神是保生大帝,又名大道公、吳真人,傳說為北宋閩南神醫,有醫虎喉點龍眼,懸絲把脈等傳奇故事。人們因感而建廟奉祀,明代加封「保生大帝」,該故事場景在廟前廣場有雕塑展出。清代大浪泵人分靈來臺供奉,1804年由四十四坎商人集資擴建為三殿三進、左右各五間大廟格局,1830年完工,始命名「保安宮」,有保護同安人之意。 

  經數五次修建,1917年大修,由大木師陳應彬與郭塔兩位對場作廟,謝老師說是保安宮廟宇建築上最值得了解與欣賞的地方。「對場作」意為施工時以中軸線分開,用遮蔽物隔離,雙方無法得知對手所有創作:保安宮前殿龍邊及虎邊鼓樓為陳應彬所做,前殿虎邊和龍邊鐘樓為郭塔進行,前殿是歇山頂造形,又稱太子樓,五開間造形,氣勢宏偉,廟宇傳統為左進右出,左方龍邊雕有雙龍搶珠,右方虎邊有雙虎牴犢。中門雙獅鎮守廟門,南方獅相對看,「相對看感情未散」謝老師笑說。三川殿步口上方木雕,有兩位大木師拚場傑作,郭塔還在虎邊留有「真手藝不更改」等字樣;三川殿內門神彩繪眼神稱為「四顧眼」,意為會跟人走動,走到那門神眼神看到那兒。

  中段對場作換邊進行,謝老師說雙邊鐘鼓樓遠觀相似,細看卻處處不同功夫,特別是柱、窗尤有特色,鐘樓題名「鯨發」,臺語「鯨」為鐘之意,鼓樓題「逢鼍」(ㄊㄨㄛ´),取音為敲鼓聲;兩邊在名稱上也一比高下,你說誰比較有意思?

  博脊上留下兩大木師再度拚場記錄,虎邊郭塔有「鬧東海」字,龍邊陳應彬只有八仙雕像,而無留「八仙大」文字。正殿左右邊36尊官將雕刻,連日本匠師都稱讚臺灣師是真功夫作品,是鎮廟之寶。左右邊交趾陶,是為純手工,也是國寶作品,來參觀一定要看清楚。

  保安宮經數度改建,1995年重修,廟方負擔全部經費,所以全力保留原味修護,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文物保護獎,即「整舊如舊」,為臺灣廟宇重建之楷模,也是臺灣廟宇之最,當初獲獎是新加坡代臺灣領獎,因臺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

  1997年大修,臺南廟宇畫家也是薪傳獎畫師──潘麗水精彩作品。採濕壁畫,必須有高超技巧,為不可多得之作,備受各方所推崇。謝老師說潘家三代都留下作品:父潘春源、子潘岳雄,其中最受謝老師推崇之作為「鍾馗迎妹回娘家」,來參觀時記得仔細瞧瞧,為何它是最精彩作品!

臺北孔廟──泉州風格建築

  由當年鹿港辜家、大稻埕陳悅記家獻地,地方人士出錢出力,1927年動工,1939年才完工。屬南方泉州風格建築,總工程師是大木匠王益順,為臺北不可多得之另一傑出廟宇建築,總耗費26萬日元,其中包含日政府出資5萬元,佔地4000坪。

  謝老師特別說明為何禮門在左、義路在右,原因在於空間限制不得以才換邊。又萬仞宮牆像徵孔子學問淵博,學子欲學孔子學問,必經層層關卡,而「櫺星」則是文曲星之意。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共用42根巨柱,四周設走馬廊,面寬五開間,仿古代宮殿式建築,呈極致南方廟宇之美感。廟前是丹墀御路,屋頂呈歇山重簷造型 ,廟脊上左右有通天塔及七級小塔。垂脊上有鳥,此鳥為兇鳥,連兇鳥都化為和平鴿,取有教無類之意。正殿主祀孔子及顏子、曾子、子思、孟子牌位。

  大成殿內,上方藻井,呈八角狀,24支斗拱向中集中,四層後變16支,有四蝙蝠像徵賜福。此為王益順極致作品,所有的構造都以木榫結合,無一釘子,層層疊上,工藝不同凡響,旁有藻井結構建築剖析圖,參觀務必仔細瀏覽,為國內外匠師所稱讚。

千人雙眼雙腳─創造完美記錄

  短短二個半小時要講完三個市定古蹟,謝老師快馬加鞭,極盡全能詳細且重點說明。用雙腳走讀,用雙眼記錄,金車千人走讀,再一次創造完美記錄。金車基金會總幹事說:要人民喜愛一個城市與國家,一定要讓人民充分了解當地的身邊的歷史脈絡。走讀,就是了解城市國家的最佳方式之一,歡迎各位好朋友一起來加入走讀行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