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千人走讀:絕代風華大稻埕【大橋町】

撰文/龍文富

今與昔的對照──花博公園和駐臺美軍總部

  延著民族西路前進,從花博公園談起,現在臺北市民習以為常的公共空間,卻可從日治時期說到美軍駐臺一大段歷史,原來花博公園一帶最早是臺灣總督府興建的全臺第一處都會公園,到了1950年代又成為駐臺美軍總部的勤管司令部和美軍招待所所在地,也逐漸促成區域的繁榮。沿途經過大龍老人住宅和民族路派出所等機構,老師介紹臺北市現行的福利照護及治理規劃,也跟大家說明各建築空間的設計理念,今與昔的對照。

大稻埕傳統廟宇建築──聖公媽廟

  走入迪化街的第一站是聖公媽廟,為本地的傳統廟宇建築,老師也詳細說明主祀的聖公媽由來,娓娓道來這臺灣特有的民間信仰,包含著對先人的敬重與溫情。一旁還有部份整修中的廟體建築,經熱情的廟公同意後大家都好奇地掀開遮蓋的帆布一探老建築的究竟,視障夥伴雖不能親眼目睹,但在老師傳神的解說和協助志工的引導下也都興致盎然。


 

推動社區事務──大橋工舍

  穿越樸實古意的巷弄後,來到名為大橋工舍的社造中心,在老師建議下負責人也熱情跟大家分享工作方向和近期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推動社區事務;工舍對面剛好是歷史悠久的大橋教會,重建後的屋舍嶄新明亮,年輕的教會牧師也為大家簡介大橋教會歷史,讓我們收穫滿滿。


 

大稻埕最精華的一條街

  最後來到迪化街最繁盛的區段,人車擁擠熱熱鬧鬧。一路走過迪化街新天地這個外觀嶄新巴洛克風,內在卻是道地閩式老屋的新舊揉合建築;走過祥發布行,走過魚丸店貢丸店、茶館咖啡館、藝品店舊物店,走過老綿成燈籠,就這樣一路穿梭著新與舊的各種繁華,我們來到大家都聞名已久的霞海城煌廟,在擠的水洩不通的人群中,黃老師即將幫我們完成今天精彩無比的大橋町走讀行程,畫下一個最華麗的句點。

  而貼心的外籍夥伴也入境問俗,沒忘了幫老師端來一杯城隍廟知名的平安茶──是用喜糖、紅棗、枸杞熬煮而成的喔!欣慰之餘,老師招來幾位年輕的越南夥伴,低聲傳授如何在霞海城隍廟用最佳敬拜流程來求得姻緣的私房祕技,聽的年輕夥伴們無不頻頻點頭,滿面笑容躍躍欲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