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關於那些在卡度的日子──陽明大學勵青社衛生醫療服務隊

 

       山裡的日子很遠,渺小的我們只好用一個又一個日子,換取一點點的影響。在彼此漫長的歲月裡,成為黑夜中閃爍的繁星;在看不見的角落裡,成為迷霧中堅定的力量,牽著孩子的手,串起浩瀚銀河。


文 / 余亞蘭
圖 / 陽明大學勵青社衛生醫療服務隊

雲的故鄉-卡度部落

    九年前,勵青社衛生醫療服務隊(以下簡稱醫服隊)的學生們,因為看見短期服務的困境,開始找尋長期耕耘的據點,而中正村卡度部落的村長也歡迎與他們一起建立長期合作的默契與深厚的情誼。比起以往,醫服隊與當地部落產生更緊密的關係;從以前僅僅是獨立運作,到現在開始慢慢與當地組織連結,例如協助教會活動、聯絡當地文化工作站,舉辦社區活動、文化晚會、運動會等,進行與當地部落的文化交流,也因緣際會聯絡到除了中正村以外,一樣屬於布農族著社群的法治村和萬豐村。

    醫事家訪組會以朋友的身分,與當地居民建立良好關係,透過聊天的方式深入了解當地情形。家訪時,也會幫居民測量血壓、血糖,提供簡單的健康檢查服務,並適時給予衛教諮詢,希望能在居民的健康上盡一份心力,而今年醫服隊的志工特別運用物理治療專業,在高齡者聚集的文化健康站,教導當地老人可以實質應用於生活的健康彈力操。

    而通往距離埔里市區僅二十分鐘車程的中正國小的路,蜿蜒狹窄,幸好沿途僅須藉由遊覽車、計程車與卡車的協助,即可安全抵達並運送器材。在伙食方面,學生們則樂於自行開伙,三餐都由他們自己一手包辦烹煮以降低開銷,同時也將社團所籌募的資源運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中正國小的孩子保有了布農族人的天性,熱情活潑是他們的象徵,雖然有時靜態閱讀或課輔時,孩子們需要花較多時間進入狀況,不過同學們也很樂意一步步引導孩子注意力到書本或活動內容中。而醫服隊的夥伴們針對孩子們的興趣,事前擬定各種不同主題的活動,希望藉由遊戲包裝學習內容,激發孩子學習動機,啟發他們進一步探索。

    當地居民從事的職業類別較為單純,多為務農、職業軍人、工人,孩子能夠看到的職業不多,長大後也多以此些職業維生,為了帶給孩子更多機會看見各種職業的面貌,醫服隊的夥伴們聯想到兒時的Baby boss遊戲,透過模擬操作的方式,讓孩子認識多元職業。而真正了解某項職業,最好的方式便是去研究整個產業鏈的運作,故此次兒童育樂營分別以電視節目、建築設計、農產品行銷三大產業為主軸,帶領孩子一窺不同職業背後是如何運作組成。


 部落第一、醫服第二、自己最後

    就讀醫學系的李佳祐同學,是育樂營籌備組的重要角色,以後可能會成為一名醫生的她,認為同參加醫服隊,可以初步一窺學生『服務』的面貌。在服務路上感到迷惘時,擔任教職的母親是她最好的心靈導師,「成效不一定能立即看見,更不要想著能改變全部的孩子,只要能改變一兩個就已經很值得了」母親總是這樣告訴她。

     因此李佳祐認為,能夠帶給孩子什麼實質上的幫助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在孩子心中豎立一個好榜樣,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典範。擔任隊長的周展加同學則表示,兩星期的服務對忙碌的學生們來說,可能是段辛苦且漫長的過程,但對部落的孩子與長輩而言,十四天的時間就是個稍縱即逝的瞬間,所以他時時提醒自己,將醫服隊的口號「部落第一、醫服第二、自己最後」放在心中,期勉大家凡事可以先為部落著想。

    當談論到關於服務隊的困境時,周展加說道,服務隊三年一輪的人事交替,導致許多細節無法完整傳承,長遠目標的規劃也非常困難,但他們不因此而被擊倒,反而學著去自我調適,思考解決方法,將核心價值轉化為傳統,讓好的東西能夠流傳下去。至於對孩子的期許,學生們知道特定知識面孩子不一定能夠吸收,所以也在學著換個方式,從態度面去影響孩子,希望能在孩子漫長的人生裡,留下些甚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