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德不孤必有鄰 服務路上有愛同行──協志工商志工服務隊

  嘉義縣私立協志工商志工團,自2013年暑假開始推動送愛到偏鄉「感動服務-溫馨寒暑假課輔營」營隊服務活動,迄今已推動11場次營隊志工服務計有茶山國小、達邦國小、香林國小、十字國小…等。

       今年特別規劃7月底到阿里山中小學服務,期待透過服務讓偏鄉學童感受到社會上的溫暖及關懷,更讓參與活動志工有機會發揮所長,貢獻自己的一己之力『感恩惜福、感動服務』,使山區小朋友獲得更多正面能量。


文 / 余亞蘭
圖 / 協志工商志工服務隊

  此次協志工商的推手許英信教官,2015年轉職教官到協志任職後,便開始運用其人脈與資源,為嘉義偏鄉學校帶來教育服務營隊。許教官因曾處理替代役事務,知道許多教育替代役能力與學識都很強,營隊中看到許多替代役大哥哥穿梭其中,此外,更帶領來自協志團隊進行平日及寒暑假的服務,他表示,嘉義山區教育資源較不足,辦理活動時要常常發現山區小朋友存在許多教養問題或家庭問題,期望藉由辦理偏鄉課輔營活動,協助小朋友暑期課輔作業輔導外,更期望藉由課輔期間相關課程活動如英文課程、閱讀課程、美勞課程、社區服務、國防課程、部落故事、科學課程、烹飪課程、反毒話劇、品德教育課程、團康遊戲及體育課程教學等,豐富偏鄉-國小學童的視野,帶領學童朝向正向發展。

  此次阿里山國中小有七十多位小朋友參與,協志投入約50位志工,除配合替代役哥哥語言專才,也結合鄒族語言與英語,加入閱讀與桌遊活動,讓營隊內容更添豐富性。

  許教官執行的『感動服務』,對他及參與的夥伴來說都是格外難忘也格外感動。當每一次的課輔營活動結束當日,看到偏鄉小朋友及志工夥伴依依不捨互相擁抱時,讓我心中充滿滿滿的感動,過程有苦有淚,但是看見滿滿的回饋時,心中無限感動,他相信一起參加的志工伙伴也一樣,獲得許許多多的感動,更促使他持續推動偏鄉課輔營隊志工服務,因為相信獲得的成長感動之外,更是教育品德的向下扎根,讓愛持續感動身旁的每個人,投入更大的心力,發揮所長,關懷社會上每一個角落。

  而他現在每個月固定會上山區一次,除探視服務的役男外,更看看曾參加課輔營的小朋友狀況,每當看見他們開朗開心激動的笑容,心中滿是期望他們一定要持續快樂成長,有一天可以換他們在有能力時,『感動服務』回餽鄉里。

  第一次參與服務的劉承侑同學表示,他小時候也有參加過營隊,感謝當時陪伴他的哥姐,所以,他很開心能上山來服務回饋。此外,他喜歡在服務過程中大家無怨無悔付出的感覺,他舉例,由於阿里山中小學剛整修完,校園許多地方都有待打掃,他們第一天來就協助校園整理,搬東西打掃環境清理水泥油漆…但沒有一個人抱怨,讓他很感動。

  有多次服務經驗的李珮妤同學,認為運用自己的專業授課並不簡單,服務後,回學校上課比較認真聽課。此外,由於孩子剛開始比較有距離感,活動設計會以團康活動開場暖身後,孩子就會比較容易親近也比較活動。她表示,在服務中最大的成長是自己的個性變得比較有耐性,比較願意傾聽他人的想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