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漫步浪漫東三線聽故事~尋古蹟

漫步浪漫東三線聽故事~尋古蹟

撰文/走讀志工 鄭如珍

8月26日帶著愉快的心情,參加2018年志工走讀”文化資產---中山南路的古蹟與歷史建築”,由凌宗魁老師以專業又輕鬆的方式介紹這條又稱東方小巴黎的街道。老師秉持對導覽工作的熱情,把最好最完整的知識,讓學員在享受的情境下,有如穿越時空來到日據時代並體驗當時的街道情景。

首先,我們站在忠孝西路與中山南路交界的天橋上,往前(忠孝東路)往後(忠孝西路)看道路的規劃,依稀看到台灣在日據時代利用台北城府城拆除後的空間,利用3個分隔島,形成三線路。

1954年為了當時的總統至總統府的路線不受鐵路影響,在中山北路建置一座復興橋,後因鐵路地下化拆除,目前僅有旁邊的復興橋郵局留下歷史唯一的見證。

下了天橋,至對面的監察院,它是一座巴洛克式建築,正面入口有托次坎式圓柱,撐起圓弧形的八柱式門廊,左右兩旁各有八角形造型衛塔,塑造主建築的雄偉的印象。

由上而下的”扁平銅製圓頂、老虎窗、馬薩式屋頂、破縫山牆、徽章壁飾、圓窗”都是西洋式建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圓窗旁的裝飾,還特以台灣的特有水果葡萄蓮霧等作裝飾,有別於其他歐式建築,亦凸顯台灣的特質。

沿著中山南路接下來就是立法院,原為日據時代台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舊校舍,凌宗魁老師說此建築兼具大正與昭和兩時期風格,是以鋼筋混凝土建造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有興趣入內參觀亦可於平日申請。

濟南教會也是別具特色的建築,當時稱為台北幸町教會,屬哥德式建築風格,其建築材料來自台灣的唭里岸的岩石,現今外牆經由水注清理後,更能呈現其原始風貌。

教育部原為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當時是棟西式建築,後改建為現今的中式建築。該地所有權為國立臺灣大學藥學系所擁有,教育部協議借用。中山南路的椰子樹亦非台北產物,只是日本帝國當時想凸顯其有能力治理南洋區域的象徵。

舊臺大醫院院址,從大樓前的車道磚瓦設計成一直線,以承受巨大的壓力,歷經百年仍屹立不搖。院內為維護清潔全部鋪設磁磚包含牆邊的收編45度角的設計及柱子的圓弧形皆是避免病床的碰撞。老師仔細地介紹建築的細微處,更讓人對建築有進一步的認識與建築師的細膩設計。

過去學生時期通車與日後至職場的交通路線都必經此處,但從不知這是台北道路規劃的中心點,也從未關注到旁邊的建築美景,若非參與這次的走讀,無法對這條道路旁的建築有更深一層的感受與感動,原來自己生活在如此有文化素養的台北城。

在這次的走讀中,看到金車文教基金會在行程設計的認真態度,聘請優質專業的導覽老師。中山南路上有太多的歷史古蹟,沒有導覽老師的介紹,無法了解台北市可以看到這麼多不同風格的歐式建築。這是一個值得推薦的走讀行程,歡迎你加入認識你所居住的台北城,相信必給你滿滿的收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