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廢油回收變燃料 用愛溫暖貧戶

 

廢油回收變燃料  用愛溫暖貧戶

口述/林心瑜     撰文/余亞蘭

         美國臺裔少女林心瑜(Cassandra  Lin)於10歲開始發起美國羅德島社區的廢油回收計畫,因為關心生活周遭,將新聞要文串連起來,發現社區廢油問題及貧困家庭冬天暖氣不足,進一步宣導廢油回收再製,造福無數街友及貧困家庭。

從服務學習延伸而來的TGIF計畫

     在美國,服務學習風氣盛行,許多大學生會前往慈善廚房、社區農園、動物收容所等處幫忙提供食物、整理環境。而在一個名叫”HALO”(Help and Lead Others)的美國電視節目中,更是能看見不少青年發表屬於自己的服務學習計畫,其中有人募集眼鏡捐贈給印度居民、為醫院癌症病童彩繪指甲、幫忙地方機構募集資金,又或者募集新鞋無償給予貧困家庭。

     從小和哥哥一起長大的林心瑜,在耳濡目染下,自小便積極參與服務學習計畫,對年僅十歲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食物與玩樂,但林心瑜卻和普通孩子不同,她一心想著要如何改變世界。為了發起一項屬於自己的服務學習計畫,她開始集結志同道合的朋友,當團隊成形後,這群孩子開始思考該如何著手以及該解決何種問題。

     經過一連串的資料蒐集,他們發現全球暖化的問題刻不容緩,在美國就有高達30%-40%的火力發電,其更是造成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的元凶。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的極端變遷,令林心瑜感到十分憂心,由此她也發現,她所居住的羅德島,在冬天變得極度寒冷,羅德島社區內有許多居民無法負擔高額的暖氣費用,就連當地的福利機構也無力補助這些家庭。

     因緣際會下,林心瑜去參觀了羅德島大學的能源博覽會,在五花八門的能源展示中,她發現原來可以將烹煮後產生的廢油轉化為生質燃料,成為替代能源以取代原本的火力發電,當下就有一個想法浮現在她腦中:「我們何不蒐集家中的廢油,將其轉變為生質能源,作為貧困家庭冬日裡的暖氣能源!」這個念頭賦予了TGIF計畫全新生命,更在日後成功幫助無數家庭。

TGIF行動計畫

一、提升大眾意識

1.家庭廢油-請州議會至當地轉運站設置可回收廢油的容器,並前往各地小學進行演講,希望孩子們能夠回家鼓勵父母進行廢油回收。

2.商用廢油-拜訪當地餐廳,請他們回收餐廳廢油。為了達到長期且穩定的廢油供給,TGIF開始走向法律層面,在當地立法委員的協助下,林心瑜等人開始草擬法案,希望所有的商業廢油都可以被回收。而草案最終順利通過,並於2012年1月正式施行。

二、蒐集並提煉廢油

與當地許多回收商、提煉廠合作,由回收商負責至家庭與餐廳回收廢油,最後運回提煉廠進行提煉。

三、分送並使用生質能源

與當地八個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委託他們篩選出真正需要能源的家庭。

化危機為轉機 激盪無限可能

     TGIF團隊在過程中不斷研究、請教專家,希望能賦予生質柴油其他用途,增加它的需求量,創造更多可能,為此他們進行了一項研究,以確保生質柴油的可行性與安全性。他們向學生議會發表研究結果,進行無數次的說明,最終成功將其運用至校車上面,而經過不斷努力,有高達三十三所學校的校車,都是使用由廢油提煉製成的生質柴油做為燃料。

     在計畫進行中,他們遭遇過許多困難,而其中一直存在的問題即是,大人對一群十歲小孩提出的意見一點也不在乎,他們去了上百間餐廳,成功率僅有百分之五,同間餐廳去了好幾回,也不保證能見上老闆一面。在2010年時,與TGIF合作的回收商與提煉廠都相繼歇業,導致計畫被迫中斷。儘管過程中困難重重,他們的努力仍舊得到了相對應的回報,他們在三州的25個城鎮設置回收站、每個月可回收兩萬公升廢油,至今已生產一百萬公升的生質柴油。

建立互惠機制 打造雙贏局面

     經過五年的運作,TGIF計畫開始運用商業模式進行,將工作外包給專業廠商,透過智慧手機同步追蹤廢油收集與分銷情形,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有效經營公司。由於生質柴油是一種商品,TGIF團隊成員與所有合作夥伴都能從銷售的生質柴油中獲取合理收益,隨著供需日漸增加,TGIF不需任何創始資金,透過與當地企業和社會組織合作,將其發展成永續經營系統,使這項計畫可在全球各地經營,產生全球性影響。

     在TGIF計畫中,所有合作夥伴都成功在此商業模式中獲益,餐廳藉由大量電子郵件與社群媒體獲得免費廣告;在廢油回收的工作鏈中,相關廠商因此獲得更多業務量;社會服務組織也同時獲得持續性的緊急供暖資金。而回到本質,TGIF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幫助社區弱勢族群和改善環境,因為這項計畫,他們至今已相對抵銷超過200萬磅被釋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每年可為貧困家庭提供30,000美元的供暖基金。

     正是由於這樣的信念,支持著林心瑜與她的團隊下定決心擴大經營TGIF,他們以設計思維去思考,創造出產品或服務,並經過多次試驗與評估,只求更貼近使用者需求,以改變貧困地區所面臨的問題。最後,林心瑜也鼓勵大家「有夢最美,築夢踏實!」(Dream and do it.)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