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盛夏日光 我們最近的距離──台灣大學日光服務社

    當大部分志工團體將資源投注偏鄉教育時,非偏鄉地區孩子的需求反而容易被忽視。日光服務社看見這些地區的弱勢孩子們,也同樣面臨學習上的困難而需要幫助,因此分別將中壢地區的中原、林森、信義、忠貞、普仁等五間國小納入服務範圍。


文 / 余亞蘭

教育,是人人生而平等的權利

   「長期陪伴」是日光服務社成立的理念,他們相信長期的溫暖力量是孩子成長階段不可或缺的一環,開啟了針對特定孩子進行服務的日光計畫,以適才適性的方式教導中壢地區的弱勢學童,考量到弱勢學童家庭問題,家長沒有心力與餘裕可以讓孩子參加相關活動,日光服務社於每年寒暑假到當地舉辦兒童營隊,希望弱勢學童也能有機會像普通孩子度過快樂充實的美好假期。

    不同於學期間的持續課程,日光服務社在營隊中加入多種元素,像是結合生活的社會課、探索實驗的自然課、激發創意的手作與表藝課,使孩子樂在學習並從中發掘興趣,為了補足孩子較弱的家庭功能,特地舉辦戶外教學,帶著孩子到台北科教館一日遊,不僅讓平常沒機會可以到其他縣市的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更將學習的場域從教室成功擴展到戶外。

    英文教育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一產生落差便難以追趕,英語能力更是弱勢家庭翻轉未來生活的重要工具,因此日光服務社的志工們設計了整學期的英語課程,於學期間的週六午後,固定出隊教導孩子英文。並依照孩子英語程度不同分為四個班級,有些班級程度差異大,孩子連基本字母都不太熟悉,教學老師難以兼顧每個孩子學習狀況時,則會分配較多志工擔任教學助理個別輔助,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免於進度壓力快樂學習,得到最溫暖的照顧。

努力,是改善教學最好的元素

    不像夏日裡熾熱的烈陽,令人感到酷暑難耐,見了都要退避三分,日光服務社的志工們更像是冬天裡和煦的陽光,將溫暖輕輕灑落在每個人身上。害羞內向的他們以自己獨有的方式,攜手走過六年來的顛簸歲月,來自不同系所的幹部,雖然沒有英語教學的理論基礎,仍舊努力找尋資源,透過擔任志工觀摩教學方法,邀請退休國小教師教導志工們如何教學、處理小朋友之間的爭執。

     曾經有個可愛的小女孩,是令人感到頭痛的頭號人物,調皮事蹟早已流傳千里,排斥上英文課的她,總是想盡辦法逃離教室,許多人都對她束手無策,但在日光服務社夥伴的耐心引導下,志工們發現小女孩熱愛畫畫,塗鴉總能安定隱藏在女孩心中的小猛獸。於是他們開始調整課程,將繪畫結合英文,讓孩子能夠喜歡學習,然而這並不是特例,日光服務社的夥伴總會經過檢討和發現,重新設計調整,規劃出最適合孩子的課程。

我們是最親近的陌生人

    可以服務一群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即使每位志工都須繳交不少費用,台大日光服務社的夥伴仍舊無怨無悔進行服務,就讀法律系的李姿儀同學,曾是上屆課程組長,她覺得當志工是件很奇妙的事,只要遇見孩子,原本又累又麻煩的一切,頓時化為滄海中微不足道的一粟,與孩子難分難捨的情感、社團獨特的氛圍都是她選擇留下的原因,兩年來的服務更讓原本缺乏耐心的她逐漸改變,看事情時學會思考造成行為背後的原因。

    即將升上政治系二年級的陳泓叡,當初進入台大就讀,便很想參加服務性社團,在琳瑯滿目的選擇之中,日光服務社深深吸引他的目光,除了社團理念與自我價值相符,別於其他社團五花八門的招生手法,日光服務社不利用孩子的可愛當作宣傳籌碼,反而貼心地做好每個細節保護孩子隱私,這份用心感動了他。他希望每個孩子都擁有平等的受教權利,不因為資源不足而喪失向上學習的機會。

    第一年當社長的他回想起服務帶來的感動與成長,陳泓叡說道,還記得剛開始一對一教學時,對象竟是全班最調皮的孩子,熱情的招呼卻換來孩子無情的鬼臉,小孩甚至躲在桌底不肯出來,這次的經驗讓他在服務中學會與孩子溝通,體諒孩子心情,他也發現不乖與不講理是不能畫上等號的,孩子有些表現只是想要受到關注、吸引大人的注意,或是有其他需求不知道如何表達。

    而什麼樣的關係是最好的存在?長時間的相處,孩子卻從來不知道哥哥姊姊的真實姓名,為了避免忙碌而忽視孩子,對孩子造成傷害,他們一開始就不留下任何資料與孩子聯繫,選擇讓美好駐足在吉光片羽的每個剎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