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慢活山服 一生幸福──臺北醫學大學山地社會醫療服務團

被遺忘的秘境

    仁愛鄉霧社往廬山方向一路駛去,沿著賽德克族人的足跡,走進中央山脈最深處,歷史的軌道在土地上綻放,寧靜中帶點孤寂的美麗,讓人只敢遠觀不敢褻玩。精英村、都達村、合作村、發祥村、力行村是臺北醫學大學山地社會醫療服務團(以下簡稱北醫山服)的服務據點,這五個鄰近村落串聯著,成為山服人的另一個家鄉。


文 / 余亞蘭

    古人有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寒暑假正是村民農忙時節,也是北醫山服上山服務的日子,長時間的勞力工作與不便利的交通,都讓居民忽略了健康的重要,因此北醫山服醫療分隊每年定期前往當地進行巡迴義診,近年更將服務範圍拓展至瑞岩、馬烈霸、紅香部落,提供衛教與健康諮詢服務等醫療服務。與廬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舉辦老人關懷活動,陪伴長者用餐聊天、踢球、摺紙,並結合專業協助日間照護與衛生宣導。

    忙碌的大人沒有時間可以陪伴孩子,為了不讓孩子在寒暑假期間受到不良影響,北醫山服在廬山、都達、合作國小舉辦兒童育樂營,以一系列關於生命、品格、學科、閱讀等主題課程,教導孩子們正確觀念,今年課程中透過「愛的萬物論」,告訴孩子愛要及時,時常懷抱感恩的心去對待身旁的事物。此外,也與當地教會合作,在部落裡舉行山服盃運動會、青年團契等活動,將育樂營的影響力擴大至整個部落。

家、朋友與夥伴

    自大一開始帶育樂營的劉冠秀同學,是營隊的大隊長,她娓娓地分享著三年來的成長與蛻變,大一時負責教案產生的疲累,佔據了她出隊期間大半思緒,讓她無暇去思考服務的真諦,下山後短暫地脫離,成為她沉澱心情的最佳時刻。升上大二後,開始被賦予更多責任與權利,可以將改變付諸行動,某次孩子間的童言童語,卻讓她發現孩子偏差的戀愛價值,為了教導孩子正確兩性觀念,她特地在育樂營中加入小小戀愛教室。

    對她而言,投入教案設計的過程總有種神奇魔力吸引著她。還記得有次特地為孩子們寫了首刷牙歌,那些旋律與字句隔了一年時間,依舊在孩子們口中傳唱著,跳動的音符撥動了心中的漣漪,成就與感動一圈圈地向外擴散。劉冠秀表示,成為隊長後有更多機會進入部落、接觸村民,多認識這塊土地一分,喜歡也跟著增加一分,有空時總想著回來部落看看「朋友們」!雖然升上大四後有著更重要的人生任務等著她,她仍會惦記著屬於這裡獨有的一切。

    擔任副隊長的蕭惟仁同學則謙虛地說道,他沒有長篇大論的感慨,只有最真實的感受和始終陪伴在身旁的夥伴,身為育樂營一員的日子裡,腦袋總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忙著準備教案、照顧孩子,像隻忙碌的蜜蜂在現實與想像中穿梭。大二那年擔任器材組組員,學習幫助學弟妹完成教案,默默在背後守護著他們,照亮舞台讓他們也有發光的機會。而大三的副隊長角色,集決策、財務管理、人力招募等重責大任於一身,卻也讓他擁有無數難能可貴的經驗。

    而孩子的成長是支撐蕭惟仁從一而終的動力,乍到之際,孩子們調皮到有些失控,各種脫序行為有如家常便飯不斷上演,但隨著時間與志工的努力,孩子開始願意乖巧地參與志工們帶來的活動,聽見口令也能迅速得排成一直線,這些改變雖然細微,卻能堆疊出。就如那牛郎與織女,總要隔上好些日子才能短暫相聚,對蕭惟仁而言,與孩子每半年一次的見面也顯得格外珍貴,只要發現孩子還記得自己,他便能感動不已。

    暑假長達兩個多月的假期,許多人早已有所安排,加上校內許多同性質營隊存在,因此這段時間是山地社會醫療服務團面臨招生瓶頸的時刻,在人力大量減少的情形下,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去深入了解學弟妹想法,以及不想出隊的理由,也因應人力調整活動日程,改變都達國小與合作國小同時舉辦育樂營的模式。

雖然服務過程中有挫折、有不捨,但還是希望能把當初收穫的感動傳承下去讓學弟妹感受,放手讓學弟妹去經營這個社團。

    數十載冷暖,部落與山服的友誼在所有人心中蔓延,在山上出隊的日子裡,北醫山服的志工們細細品嘗孩子開心的笑靨、咀嚼村民真誠的感謝,這些滋味在身體最深處流竄著,成為每個山服人的一部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