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仲夏回流南山行 海洋社會服務樂──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社會服務團

    緊貼著蘭陽溪畔蜿蜒而行,濕冷的空氣中瀰漫著南山獨特的味道,滿坑滿谷的高麗菜畦,取代了山林裡翠綠蔥蘢的景象,河床溪谷、丘陵坡地隨處可見農人彎腰耕耘的身影。南山村是宜蘭通往梨山、武陵農場中繼站,每逢假期總會湧入大量遊客,位在街道上的南山國小是部落唯一的學校,更是當地著名地標。


文 / 余亞蘭

南山村,祖先曾來過的地方

    南山部落是泰雅孩子的故鄉,孩子們繼承了族人的血脈,各個都是活潑外向的小勇士。海洋大學社會服務團聽到孩子們熱情的呼喚,第三年來到南山進行服務,希望孩子在暑假可以擁有正當的休閒活動,並學習到不同於課本上的知識,今年志工們自己親手畫繪本、發想故事,用說書加上戲劇的方式,讓孩子知道閱讀不只有一種樣貌。並設計有趣的RPG活動,結合各國問候、習俗、著名事物,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拓展國際視野。

     而嚴格執行回收分類的南山部落,卻總能在某些角落裡看見被人隨意棄置的廢棄物,加上因為農耕施肥,空中總有不少成群的蚊蠅熙來攘往,拍動翅膀形成的黑色漩渦更是令人怵目驚心。社會服務團的夥伴有鑑於部落孩子普遍缺乏環境整潔概念,特地安排社區清掃,希望以身作則,教導孩子隨手拾起垃圾、主動維護環境整潔,希望從小開始培養孩子的環境意識。

    除了服務孩子,社會服務團的志工們也期許能夠和村民朋友進行交流、融入當地生活,與南山部落的人們建立長期穩定的朋友關係。暑假正值當地農忙時期,為了拉近與村民的距離,天才微亮,海大志工一行人便搭上小貨車前往田裡,挽起衣袖、捲起褲管,幫忙發苗與除蟲等農務,也代替村民陪伴小小孩,讓他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安心工作。

     重視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的社會服務團,也在營隊流程中加入許多相關活動,像是邀請當地朋友為志工們講解泰雅文化,舉辦舞蹈交流晚會,學習原住民傳統舞蹈,以及其中所蘊含的文化精神。活動結束後,志工們牽起孩子的小手,陪著他們走回家的路,也趁機走進部落進行家訪,和居民聊聊生活近況,讓團員們可以更了解當地需求,助於下次服務能往對的方向進行。

體驗生活,感受熱情

    再度踏進南山國小的顧捷凌,身上多了些責任,她是此次營隊的隊長。回顧一路走來的點滴,顧捷凌說道,大一時還是個懵懂的社員,單純只是因為喜歡小孩,而投入山地服務。但自從當上幹部,她開始學會如何扮演好輔助角色,成為其他夥伴最堅強的後盾,也重新思考更深層的服務目標,希望可以在社員心中種下服務種子,將這份信念傳承下去。

    接受訪問前,顧捷凌正巧安撫著一名剛和同學發生爭執而哭泣的小女孩,她溫暖的臂彎為孩子撐起躲避風雨的傘,在她的環抱裡彷彿一切委屈都能得到傾吐,她總能用靜靜地陪伴將孩子心中的烏雲一掃而散。在顧捷凌眼中,每個孩子都單純地像張潔白的紙,她說,最容易親近孩子的方式,就是努力把自己變得和他們一樣。在大人的世界裡,偶爾加入一點童心,能換得孩子更多的信任與笑容。

    第一次服務的吳襄履,高中時曾是個講求助人與日行一善的女童軍,因此不乏舉辦兒童夏令營的經驗,但過程中的挫折卻成為她人生無法忘懷的痛,為了突破自我,吳襄履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跨越心中的坎。這次身為生活組的一員,總要耗費大量時間張羅所有人的三餐,因此大大減少了與孩子接觸的時間,原以為自己對孩子就如那過眼雲煙,心頭難免有些許失落,但和想像中不同,南山的孩子總能清楚地記得自己,她在營隊中的身影早已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

    此次營隊讓吳襄履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活動模式,家訪的工作讓她能夠與當地居民進行更深入的文化交流,藉此更了解當地狀況,但對她而言,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放低姿態,打開胸懷去融入孩子並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營隊的每個片刻都在她心中化為了溢於言表的感動,在沸騰的血液裡流往心底最深處。

    到了下課時間,學校的遊樂場上,孩子們嬉鬧地玩耍著,熱血的年輕志工也像個大朋友般與孩子打成一片,在今年夏天的尾巴,追逐的身影、歡樂的笑語交織成一幅繽紛絢爛的七彩畫作,靜靜地訴說著一段關於南山的故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