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大手牽小手 前進夢想島──松山家商營隊服務社

    為了讓每位孩子都能擁有築夢機會,起初專為家扶中心兒童所舉辦的松山家商閱讀營,因為和花蓮高商合作舉辦服務營隊的契機,開始將營隊活動帶到台灣偏鄉的各個角落,希望將資源分享給偏鄉孩子,並結合自身專業為自己生長的土地付出,同時透過營隊幫助孩子找到未來夢想,在孩子們小小的心中播下一顆希望種子,期待有天能看見他們萌芽茁壯的樣子!

     今年松山家商「夢想島-潛能開發閱讀營」前往位於南投地區的竹山國中,以「語言、商業、心智圖、設計、桌遊」為主題設計核心課程,帶領來自附近地區的國小學童追逐夢想,藉由新奇有趣的活動設計,像是以SWOT分析結合動畫、英文閱讀結合歌唱、經典閱讀結合桌遊等方式,跳脫學校制式化教育的框架,讓孩子愛上學習進而發展潛能。

     雖然「松商閱讀營」是歷年傳統的服務營隊,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在籌備營隊的過程中仍舊遇見不少挑戰。松山家商的夥伴坦言,近幾年服務開始不為多數莘莘學子所熱衷,加上學校社團隨機分發的模式,讓還摸不清頭緒的同學們誤打誤撞進入了服務領域,新進社員們因為非自願加入,在活動參與上缺少動機和熱忱,願意留在社團長期服務的夥伴人數逐年下滑。

    然而在面臨人手不足的情形下,松商的夥伴並不因此而氣餒,今年以聯合社團的方式,結合圖書研習社的專業,為團隊注入新血,並成功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為求在營期時能有最完美的表現,松山閱讀營在長達一年的籌備期內,不斷試教,盡力做好每個細節,以確保每位講師上台授課時都能展現出專業優秀的一面,而今年參與營隊的孩子中,有一名較特殊的孩子,為了減低其他孩子與特殊孩子之間的距離,不斷增強對輔導員的宣導與提醒,並給予更多關懷與陪伴。

    今年服務滿兩年的張芷瑜同學,從服務中發現自己的努力可以為孩子帶來成長,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因為這樣的想法,她繼續參加服務營隊,更從去年的公關組組員晉身為總務組組長,她表示服務可以學習到平常課堂接觸不到的領域,當公關時接洽學校、家扶中心、新聞台都讓她很有收穫,而今年總務的工作則讓她對財務規劃與運作更加了解。

    芷瑜同學表示,因為去年累積的經驗,使她在營隊中更知道要做什麼,籌備過程也更加地得心應手。此外,組長的角色訓練自己擁有領導能力,讓她不再是從前那個總是靜靜在一旁不敢說話的女孩。擔任隊長的劉亭妤同學則說,還記得剛開始上台授課時,因為緊張的緣故,總是不敢放大音量或者發表言論,直到看見小朋友願意回答並配合課程進行,才發現原來一切辛苦都很值得,也讓自己變得更有勇氣。

    孩子快樂的樣子,是她不斷堅持的動力,只要看見孩子臉上大大的笑容就會覺得很滿足,正是因為這份感動,讓她選擇繼續留下來帶領學弟妹,希望他們能夠在服務的過程中找到熱忱,並期許社團夥伴無論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能不忘初衷、保有助人的心,同時透過行動,讓更多人看見「松商閱讀營」正不斷在為台灣偏鄉的孩子而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