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秋 異國朋友的富岡老街走讀

異國朋友的富岡老街走讀

 

撰文/ 走讀志工 王月華

照片提供/ 台北市勞動局 謝小姐

         富岡火車站位於桃園市楊梅區,日進出旅客數只達桃園站的八分之一,是個僅停靠區間車的三等車站。日據時代因車站與地方香火鼎盛之土地公(當地稱伯公)廟只相距150公尺,故站名稱為”伯公岡站”,民國44年才更名為”富岡站”,惟當地耆老仍習慣稱呼伯公岡站。

         富岡地區以農業為主,早期以鐵路運送米糧,車站附近廣設碾米廠,農忙時農民及搬運工川流不息,攤販商賈聚集,車站旁形成了當時楊梅地區最早的市街,如今雖已沒落,部份街上的店屋依稀可見當年繁榮時期的樣貌。

         參加了幾次走讀行程,都是在熱鬧的台北城,因為好奇2018金車秋季安排的這條路線,特登記擔任志工,只是當分配到”移工組”時,還真摸不著頭緒。後來才知道,有一群在桃園工作的東南亞移工及新住民朋友,在中文老師謝小姐的申請下,就近報名參加富岡老街的走讀。

         週日中午我們移工組志工提早在12:30前就到富岡火車站集合等候,因為這群朋友週日上午9:30到11:30在桃園市上中文課,下課後將搭乘12:07桃園站出發12:33到富岡火車站的台鐵區間車,好趕赴13:00開始的富岡老街走讀行程。

         列車到了,謝小姐領著一群均齡約30歲,來自印尼與越南的移工新住民朋友們,陸續進到候車室。她說大家一下課就趕來,請求先讓她(他)們吃完午餐再出發。一聲令下,候車室瞬間熱鬧起來,大家翻出便當,吱吱喳喳的分享品嚐,而我們也趁機發放耳機,準備行前相關事宜。

          這次的領隊謝小姐任職台北市勞動局,多年來都在假日幫東南亞的移工朋友上中文課。為了讓這些來台服務的朋友們能多接觸台灣在地文化,之前也曾帶隊參加過金車的千人走讀。這次選擇到富岡老街,事前還先跟負責導覧的銘傳大學日文系副教授-釋照勝老師聯絡,了解此次的走讀行程與內容,並先在課堂上跟移工朋友說明,教他們認識一些專有名詞。而釋老師也提前知道導覽的對象,盡量用簡淺的語言,介紹行程內容,雙方都做足功課,務求圓滿完成任務。

         車站旁的台鐵舊員工宿舍拆除後整理成休憩廣場,除了大榕樹,還有一口老水井及手動抽水機。釋老師指著抽水機問,這是甚麼?誰會使用?兩位圍著傳統印尼頭巾的朋友,順利操作後喜孜孜的由老師手中拿到獎品(伯朗咖啡包)後說~這個我們家鄉也有。水井的對街,還保留一間廢棄的碾米廠,見證昔日的繁華。

         走回火車站前的中正路,就看到老街上最著名的呂家洋宅。這戶橫跨五間店面的歐式磚造二層街屋,是87年前擔任楊梅壢區庄長的呂家聲所建。

         老師由日明治維新對當時建築的影響,講到二樓外凸窗,羅馬列柱,希臘三角形山牆,巴洛克式的貝殼鮑魚紋飾等等。我們的朋友都很專注的聽講,對於老師的提問也是有問有答,相當的投入。

         走過大井頭福德祠,客家集義祠,照明宫土地公廟及富岡天主堂,這些建築對篤信回教的他們而言,是無法有太多情感上的連結。但當老師詢問他們家鄉的喪葬習慣後發現,即便宗教信仰不同,土葬祭拜等慎終追遠的習俗卻是相同的,他們聽了也覺得份外親切。而把此行當成戶外教學的他們,對於祠堂外的石馬,石獅,牆上的龍鳳彩繪,有著高度的興趣,紛紛採景入鏡,留下開心身影。

          2018年的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月間開跑,”慢遊富岡”這條線以富岡火車站為中心,除了彩繪活化農會倉庫,周邊老街區,改建運動公園外,也讓大型藝術品進駐灌溉埤塘。當老師帶著大家一路走過民生陂及三連陂,看到埤塘中高達10米的不銹鋼裝置藝術~水漾飛機及高9米的白鷺鷥時,我們的朋友開心的奔跳,一定要拉著金車的走讀布條及小旗幟一起入鏡。我想,當他們在家鄉的父老,看到至異鄉討生活的孩子們,工作之餘還能上課學習中文,結伴參加藝文活動的相片,一定會倍感安慰吧!

          幾乎走遍了整個富岡地區後,我們於3:20回到車站,而趁著3:41分的北上列車還未到,老師帶著大家在廣場上玩起剪刀石頭布的遊戲。年輕的夥伴們毫不扭捏,大家既是同鄉又是同學,划拳相向開心就好,一場特殊的走讀,就在通通有獎的歡呼聲中圓滿結束。

          送走了學生,謝小姐連聲道歉,怕今日的表現達不到金車走讀的標準。我請她安心,金車走讀服務的對象除了一般民眾,也是很歡迎弱勢團體參加的。我們之前有視障及身障朋友參加走讀,老師及志工們都會調整行程內容,務求大家都能輕鬆愉快的去體驗在地文化。今天走在人煙相對稀少的老街上,沿途的店家會親切的跟他們打招呼,問他們來自何方?這些異國朋友在此感受到台灣鄉居的溫暖,既接觸了在地文化又達到休閒娛樂的目的,真是一舉數得。

          其實,今日協助的志工除了勞動局的謝小姐,同單位的胡組長也一起過來。她們犧牲假期,全心全力照顧外籍勞工的精神,真是讓人敬佩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