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秋 檜木羅東老懂城

檜木羅東老懂城

撰文/走讀志工 鄭如珍

“羅東”一個台灣東部原以檜木聞名的小鎮,在未開發前很多野生猴子群居於森林中,當地原住民將「猴子」稱為「老懂」,清代漢人開墾蘭陽平原,沿用此名稱此地為「羅東」。

今日造訪羅東,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著雨,仍無法澆熄走讀夥伴想了解這個城鎮的熱情。在導覽老師莊文生的介紹下,讓我們了解羅東的人口及主要道路及其發展史。日據時期,太平山開採森林,羅東成為木材的集散地,日據時代興建鐵路,成為運往台灣西南的轉運中心,因而邁向繁榮。

早期因為林業的興盛,當地人以檜木生火,並大量開採影響水土保持。檜木不能任意開採後,羅東的肉羹香取代了檜木香,為避免羅東淪為有錢無氣質的城市,在熱鬧的羅東市區有充滿文化創意的”藝境空間”,店內有著檜木裝飾,戶外空間規劃戶外音樂會或二手市集,為這座小鎮增加文創氣息。

媽祖是台灣的民間信仰,羅東聖安宮位於忠孝路上供奉漳州媽祖,宫內媽祖面向太平山,取其保佑本地來自太平山的檜木產業,不同於其他媽祖面像海邊,保佑討海人,這也是羅東的特色之一  。

羅東還有一個特色是位於北成路,在北成路上有善法寺,緊鄰的是聖母升天堂與孔子廟,分別代表不同的宗教信仰與東西方的哲學。也代表羅東對於不同宗教的包容,並凸顯其地方特色。善法寺俗稱菜堂,入寺旁有一尊12番的千手觀音,目前在羅東發現11-14番共4尊觀音像,據說觀音像共有33番,代表觀音化身不同的形象 來救助百姓。

聖母升天堂,由天主教靈醫會出資,義大利神父設計並引進國外建材,屬歌德式建築。教堂內的彩繪玻璃更增添教堂的華麗,神父熱愛羅東並在西式建築中,添加了許多的東方特色,結合成一個東西方特色的教堂。

在教堂內看到了香爐,經教堂服事者說明天主教有別於基督教,在國外拿蠟燭祭拜,在台灣則入境隨俗,拿香拜拜。隨著教堂地興建,靈醫會也建立聖母醫院成為地區醫院,造福羅東鄉民,也建立起羅東的醫療體系。

老師特別提及范鳳龍醫師,斯洛維尼亞人,是位外科醫生 ,終身奉獻於羅東醫療,是位真正愛羅東並造福羅東的聖人。羅東孔廟是私人興建學堂,孔廟外一面極高、呈磚紅色的萬仞宮牆,讓人無法直接一窺孔廟全貌,在宮牆的後方有一處泮池,其實質功能為儲水與防止火災。孔廟的主殿,供奉孔子,「四聖(孟子、曾子、顏子、子思)」及五位先賢。

1979至1980年羅東林業開始轉為休閑,羅東文化工場為其代表之一,在設計上採開放森林地景公園,主體為大型鋼架棚,老師更愛用地方語言菜瓜棚來形容它的特色建築,頂樓可看羅東全景。

旁邊的茶壺造型的茶屋可用梯子登入供10人泡茶的場所,非常特別,可惜不對外開放。這次走讀,有別於往日跟遊覽車的旅遊,由當地的導覽老師帶領走入地方街道,更貼近羅東的真實面貌,老師建議有空可體驗當地人最愛的早市(每日從上午7:00至10點),將有另一番風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