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秋 蘆竹街道懷舊漫步

蘆竹街道懷舊漫步 

                                                                                                                       撰文/走讀志工 周華

         一開始導覽老師姚其中就將出口當作階梯教室,先破題站名「山鼻」二字,他遙指東方隆起的山丘林口台地,高約250公尺,山鼻就是位於山腳下的村落。

         捷運站前的公路稱作南山路,路旁有小小的石敢當作為辟邪物,因為曾經發生過事件。進入福德宮與山鼻活動中心,老師在廟前大板凳上開講, 土地公是田地的保護者,「有土斯有財」,也成為商人參拜的對象。打牙祭之說便由此而起,自2月初二為頭牙,至12月十六為尾牙,全年22牙。並淺談角頭廟與合港廟的差別,例如竹林山觀音寺由三鄉鎮共有。後方正有市地重劃工程進行,這也與我們今日造訪的主題相關,未來幾年後將會呈現新的風貌。

        南崁溪是桃園的母親河,流經南崁、宵裡、龜魯、坑子四社。早年耕種水源不可少,陳家源自泉州南安縣(也是鄭成功的故鄉),四兄弟來台開墾,築圳引水,設水車,是本地大姓,已有八代。穿過南山路,看見去年才進駐此地的小七,路邊有水門,桃園埤塘萬口,世界第一,目前僅存三成。

         1898年重修的德馨堂,因為曾出過官員,故屋頂有燕尾。姚老師帶我們找到最好的角度,觀賞六個角度絕美的燕尾翹脊,尤其在藍天背景下,不能不說天氣超理想。進入門樓,內外分別有「挹爽」及「迎曦」題匾,先看牆面分為頭、身、腳三部分,內為土,稱作金包玉,磚面採一丁三順砌法。顏色以紅、黑為主,這是傳統色彩美學,所謂「紅美,黑大方」。石碑上的記載是1902年,1985年重修,牆上有伯達後裔組成的宗親會合影。

         相隔不遠的室善居建於1937年,2001年重修,五開間加上護龍的三合院,後背竹林,有石雕、木雕、彩繪、泥塑,維護良好,目前依然有人居住。老師帶我們看得細緻,火型的馬背、洗石子的鳥踏、神明廳兩側的貼面磚(黑色加上冰裂紋)、十扇上下推拉窗、木雕書法匾額(蘆洲李讚生題),相當講究。一個個飾物都有說法:開卷有益、麻姑獻壽、逐鹿中原、松鶴延年、桃紅柳綠…等。老師特地開閤烏心石材木雕門讓大家看仔細,和風洋風並陳。八仙供桌也是烏心石製作,四腳有螭虎。老師說世界上最早(1300年)的古家具是在奈良的法覺寺。

         這兩棟建築都是出於陳家,德馨堂是祖祠(或稱祠堂、祖廟、宗祠),室善居是古厝,一條龍與三合院兩相對照,許多異同之處更有助加深印象。陳家後代努力奔走之下,終於具有古蹟身分,大家欽佩之餘,紛紛在陳家準備的簽名冊上留言鼓勵。

         古蹟的賞析細處甚多,大家頻頻用鏡頭紀錄,老師也提出他的攝影四訣,就是:減法、對焦、水平、穩定。今天走讀的距離其實並不算遠,夥伴中有許多年輕的孩子,甚至還有坐娃娃車的幼兒,姚老師採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相信會帶給他們更多的鼓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