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夏雁北飛 善行千里──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雁服務隊

 

   「在認識國際前,要先以自己的手腳親自地去體驗、認識家鄉」是海雁服務營隊的核心理念。別於以往的卡通主題,今年暑假以小朋友們熟悉的「雁徒生童話」為包裝,喚醒孩子沉睡中的記憶,志工們也重溫兒時的難忘時光,化身為故事裡的經典角色,在四天的營隊裡,與馬祖的孩子共同寫下屬於他們的童話。


文 / 余亞蘭

    位於馬祖北竿鄉的塘岐村,見證了戰地的歷史,有著濃厚的人文氣息,是當地的政經、交通中心,商店、學校、公所與車站等多聚集於此,晚間被招牌照亮的塘岐街道更有北竿西門町之稱。但卻因為身為離島的緣故,當地對台灣的資源及了解較少,為了將資源帶給孩子,海雁服務隊的志工們第四年來到塘岐國小,希望孩子有機會接觸並瞭解臺灣本島文化,透過服務拉近馬祖與臺灣的距離。

    而這次營隊課程設計以實際體驗的方式為主,利用國際觀的大型課程與課後輔導時間,讓孩子了解國際概況並拓展視野。在全球化的世界裡,培養鄉土意識也同等重要,海雁服務隊的志工們鼓勵孩子腳踏實地去接觸自己生長的土地,特別設計淨灘活動,讓小朋友為打造美好家園貢獻一份心力,今年更排除萬難加入定向越野活動,讓孩子實際走訪塘岐村的各個角落,用雙眼看見家鄉的美好。

    魔鬼藏在細節裡!每年都會到教育優先區進行服務的海雁服務隊,為了做好每個細節,籌備期間有五個重要的大日子,分別是練習日、彩排、輔訓、美工日、籌會,這些日子裡志工們反覆練習、嚴格驗收,以最高標準要求每個環節,讓活動能有效率地順利進行,安排特定時間進行隊輔訓練,以實際的演練來模擬會發生各式各樣的狀況,確保每個參加的孩子都能擁有最優質的體驗。

    就讀電機系三年級的陳彥辰同學是營隊總召,總要負責大量的文書工作與各種接洽事宜,幕後的位置讓他沒有太多機會與孩子接觸,卻也讓他學會如何有條理地規劃事情並確實完成,在應對上變得不容易怯場。而陳彥辰更將營隊中的挫折化為成長的動力,他發現從以前到現在所累積的經驗都有可能在人生中某個關鍵時刻派上用場,所以他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因為當了學長姐就停止學習。

    第二年來到塘岐國小的陳薪宇同學,在營隊中看見不少熟面孔,孩子們經過一年時間長大許多,感興趣的事情也開始產生變化,而這也讓他重新思考,我們準備的活動,有沒有地方是可以改進並配合不同年級而設計。第一次負責主持長達四十分鐘的大型課程,時間、氣氛掌握對陳薪宇而言都是個全新挑戰,雖然活動提早結束有些美中不足,但看見孩子熱烈反應,他便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擁有多次籌備營隊經驗的他,回顧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陳薪宇表示,其實對各項事情都很得心應手,因此這次比起營隊本身,學弟妹們的心理狀態才是他更關心的,在學弟妹遇見挫折後,要怎麼幫助他們調適心情;當出現他們無法應付的問題時,要如何用行動示範教導,他希望自己能夠使學弟妹吸收成長,並將優良的服務品質和精神繼續傳到更多地方。

    就讀法政系二年級的倪鈾珵同學是海雁服務隊的新鮮人,因為人手不足,每個志工都要身兼多職,此次除了幫忙籌備活動,還要跨領域幫忙處理生活組的業務。他謙虛地表示,幸虧大家都有想把活動辦好的共同目標,在夥伴有困難時也很樂於伸出援手,因為有了大家的努力活動才能圓滿成功。在服務中,他學到了身為一個志工該有的自制與認知,原來服務不只是付出給他人,同時也是在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有競爭力。

    馬祖小孩的天真笑容、認真學習的專注眼神、勇於發問的精神態度,都深深烙印在每個夥伴的腦海裡。離別時孩子們依依不捨的淚水,滋潤了彼此乾涸的心靈,回饋單、小卡片上凌亂潦草的字跡,更是承載著孩子們無盡的感謝與心意,即使沒有聽到孩子們親口說道,海雁的夥伴們相信自己完成了讓孩子快樂的使命,原本平凡的小事,其實也可以很不平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