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秋 五分埔幸福駅散策 

五分埔幸福駅散策 

撰文/走讀志工 謝常玲

以為幸福 不在這在別處,總是滿足 別人要的滿足
一路追逐 原來是我怕和自己獨處,我又是誰 我卻說不清楚

《幸福路上》蔡依林主唱

          2018/12/1,金車走讀夥伴們跟著信義區文史導覽第一把交椅---鄭勝吉老師走讀信義、松山。鄭勝吉老師是在地孩子,從小在象山下的吳興街長大。筆者是1990移居進來的孩子,曾在吳興老街等過公車。這趟走下來,才了解松山並不松山:如松山高中、松山工農、松山家商皆隸屬於信義區,即便是新穎的松山車站,從五分埔方向看,左棟屬信義區,右棟屬南港區。1920年,松山由日人賜名,1990年,松山南半區分割給了信義區。70載的東區老太后傳位給新中宮,新興的信義區有北市府坐鎮,101第一高樓、豪宅、百貨林立,話題不斷。

         捷運永春站5號出口旁有個大市集,晨昏都好買菜。這裡以前是警察宿舍區,日治時期,平民的、弱勢的,都被安置在東區。日治時代重視都市規劃,「你看到筆直道路都是規劃過的。但遠遠看去,巷弄小小亂亂的,就是依地形討生活的老街區。」鄭老師總要隨時帶領金車走讀夥伴回到當年的政經風土,才能看透一個地方。虎林街,當年是水圳旁的小路。

         要了解松山、信義區,就不能不談先民灌溉的水利設施。『陂』是為了取得灌溉水源,而依山勢地形所築堤蓄水的水利設施;『埤』則是指低下潮濕的地方或是人工蓄水的貯水池。鄰近信義區四獸山的周邊有很多昔日的台北濕地,包括永春陂、後山埤、柴頭埤、中陂、湖陂等等。由南港山系的拇指山系區域流下的山泉水,是當年各族搶奪的生存水脈。

         回過頭來說,這個永春市集的出現,拜警察宿舍、富台新村、台北機場台籍員工宿舍陸續成立,龐大的人口,老老少少,食衣住行的大量需求,就在這小街道張羅起來了。既然是舊社區,老人自然不少,筆者忙著記錄的當下,就有個老太太緩步駐足良久,忍不住問起我們這群人在幹嘛? 我盡量簡單向老太太說明,卻換來冷笑一句:『時間真多啊,參加這種活動?』。

         當大夥兒在走廊稍事休息時,老師給大家猜猜,以前有一條大野溪作為五分埔庄的邊界是現在哪一條路?『松隆路』。還有一條溪,作為信義區的邊界,現在也是條路的,有人知道嗎?『中坡南北路』。金車走讀夥伴臥虎藏龍,很多是老文史愛好者,文史學富五車。

        老師依其兒時記憶為金車規畫這趟獨特的路線,我們因此來到了松山路與永吉路口上的「永春眼鏡」。「永春眼鏡」本來是文具店,後來賣起眼鏡,生意興隆,隨著時代變遷,鄭老師憶起當年買愛國獎券要到永春眼鏡,青年學子辦公車票也可以到永春眼鏡(這經驗可是4、5年級生限定啊!)。永春眼鏡,見證年代的轉變。走近虎林街57號旁的百貨「日新商場」,從斑駁的招牌上看出大多是紡織類的百貨店,據說是從艋舺西園商圈的衣飾批發商遷來,當初看好此地,但未如預期。

         說起廟宇,那是鄭勝吉老師獨門絕學,他熱愛走遍全台各地大小廟宇,尋求真實史料與欣賞雕工。松山最早開發的是媽祖廟—松山慈祐宮,松山信義有很多土地公廟,老師說,你去山邊看看,很多廟,背後都有某家族支持,因為大家都不想去別家拜。五分埔福德宮170年,香火鼎盛,老師帶大家端看廟內雕刻,哪些是中國製品,哪些是台灣製品。

         老師說,中國製品不見得不好,要看會不會買? 用什麼價位買? 附近有五分埔成衣商圈,早年大家都來此供奉,祈求生意興隆好過活。五分埔興旺的時候,一個女工賺的錢是公務員的2、3倍。另一所廟宇,松山進安宮,最早是私人祭祀,後來分出來大家拜,祖廟在雲林,拜的是五年千歲。進安宮每年辦遶境,以往遶境範圍僅限於五分埔庄內,今年過境庄外的松山慈祐宮及台北府城隍廟。

         一行人來到新穎的松山車站前,隔著中坡南北路,講起所有不屬於松山區,卻仍冠著「松山」的老名字(松山家商、松山高中、甚至是松山車站)。松山是老到名字裡了,行政區域上由不得人作主的。走進松山車站地下室,進入一區可愛的台日友好幸福車站。松山之所以名為松山,原來是當時日本人認為這個叫「錫口」的地方,很像故鄉日本愛媛縣的松山市,便取名「松山』。2013年10月13日,兩個車站認親,做了姐妹站。2016年2月25日,決定一輩子當姊妹,做永久的姊妹站。

         這一天,我們更認識了常來熱鬧買衣的五分埔、松山與信義區。

        多認識自己的土地,就是多走一步幸福的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