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春 內湖山水走讀趣

內湖山水走讀趣

撰文/走讀志工 鄭如伶

  下雨的3月天,我參加金車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內湖山水走讀趣”活動。雖然天候不佳,但卻絲毫不減我出遊的興致。抱著愉快心情,開始今天服務與學習之旅。今天主講者是陳金讚老師,他是內湖在地人,從事文史工作室的研究長達二十多年之久,對於內湖有很深厚認識與情感。

老師很認真且熱情,在三小時內將內湖一切與今日參加走讀的學員分享。他提到內湖地理可以用“一河、二湖、 山多多”來形容。一河指的是基隆河、二湖是碧湖與大湖,山多多指的是內湖60%都是丘陵地形。此諺語與一般人對於內湖感覺很空曠,山很多的印象不謀而合。

  今天走讀第一站來到郭子儀紀念館(郭氏古宅),俗稱內湖紅樓。它是內湖地區最精緻的磚造古樓房,建於日據時代(西元1917年)由地方仕紳郭華溪斥資完成,且於民國88年由臺北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其建築形式以「中西合璧」裝飾,此棟建築採「一正後側兩廂」的格局,二樓前端遍佈突出弧狀陽臺,圓拱窗、尖拱窗,整棟建築看起來極具有古典建築的美感。

  第二站來到碧湖公園。根據陳老師敘述,碧湖原是作為農業灌溉用的陂塘,其主要水源是來自天然雨水,如今農業用途已消失,進而變成休閒娛樂遊憩勝地。整個碧湖被山丘所環抱,湖旁有環湖步道,湖面上常見白鷺鷥覓食。走在碧湖旁觀看碧波盪漾的湖水,感到美麗的風景就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值得我們靜靜地品味。尤其在今日(3/9)煙雨濛濛天候下行走,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走出碧湖公園不久,我們來到為台灣戲曲學院(前身為復興劇校)。陳老師介紹,它不同於一般三年、四年、五年傳統學制,在校學生必須經過十年磨練才能畢業。此時我才深深瞭解,要培育一位傑出戲曲演出者需要耗費相當長時間與耐力,真是不容易。陳老師也特別提到校內的「碧湖劇場」,每週一、四上午十時有收費的「觀光戲」;每月的第二、四週,週六下午二時,可以免費欣賞京劇。他鼓勵參與走讀者有空也可以來此欣賞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演出。另外,有句俗諺說道「靜態看故宮,動態看戲曲學院」,它正是描述台灣戲曲學院,吸引民眾觀看戲劇之獨特魅力的最佳寫照。

  由戲曲學院走出,我們來到內湖地區公民會館。它興建於民國19年,民國104年成為內湖政經發展中心。內湖公民會館是內湖區的市定古蹟,也是第一座古蹟公民會館,它是一棟結合美麗與歷史感十足的建築物。館內展示內湖區史、區政行政區域發展史。另外,館內也會不定期辦理各項藝文展覽活動。今日到訪此地,巧遇劉瑞琴油畫個展,很幸運在走讀中再次享受”美的心靈饗宴”。

  最後來到土地公廟,老師提到它是一座相當靈驗廟宇。建議大家若有任何心願可以進廟祈求,應該會有好的結果。同時,也提到土地公廟中的土地公曾經失而復得的故事──土地公的鼻樑因失竊而損毀,反而成為廟宇獨特的特色。

  此次走讀,雖在雨中進行較為辛苦,但是美的事物是需要用”心”去體驗。朋友若想瞭解內湖山水,也不訪抽空來趟走讀之旅,相信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