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春 東南亞文化雜貨店

東南亞文化雜貨店

撰文/走讀志工 林靜婷

  我住在北桃園,南桃園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雖然桃園火車站也是東南亞移工假日聚集之處,但是中壢火車站無論是在規模大小或是在區域劃分上,都顯得更加多元、分明,儼然像是城市中東南亞文化的大型展示場。活動集合地點是在「中壢5號倉庫藝文基地」,此處是桃園市第一處由民間團體自主發起整修營運的藝文據點,於108月6月23日開幕,致力推動鐵道倉庫空間改造計畫,做為在地劇團、培力就業計畫、在地小旅行「旅壢」及文創品牌「澗仔力製造所」的共同工作空間。

  中壢火車站旁有一整排的日式木造結構鐵道倉庫,日治時期南來北往的貨物進進出出。後來公路運輸興起,鐵道倉庫日漸喪失原有的功能,有的轉租為機車停車場,有的改做為貨物批發的倉儲,其中五號倉庫就曾經是東南亞餐廳。這裡的每一棟倉庫都有一個故事,都見證了中壢農業發展與鐵路運輸的變遷史,這些倉庫就是中壢這座城市發展軌跡的最佳寫照。

此次活動是由桃園在地青年李瑋及鄧慧如擔任講師,帶領我們一起遊歷「東南亞文化在中壢」。首站是圍繞著天主教耶穌聖心堂前的「東南亞市集」,最初是因為菲律賓籍移工每週日都會進教堂望彌撒,聖心堂一天會安排四場望彌撒,結束後移工們會順便採買民生用品,人潮眾多,因此吸引攤商進駐。可惜今天下雨,攤位顯得稀稀落落,好在聖心堂前的「泰式炸香蕉」依然風雨無阻,我們才有幸能品嚐到美味。此區主要是越南人聚集的區域,「VNEX商店」是一間專門提供在台越南籍移工全面性服務的公司,主要業務是代辦外籍勞工薪資結匯、貨運及販售越南雜貨,途中也經過了我的午餐覓食地「鳴心越南牛肉河粉」,好吃,推薦!

  「RJ surpermart」這間東南亞超市是咖啡、巧克力、東南亞食品與用品的專賣店。我們來的時候裡面大多是東南亞移工,一般台灣在地人好像不太會進來這裡逛。行列的鐵架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東南亞食品與用品,尤其是零食,可說是琳瑯滿目,價格也便宜,有時還買得到Costco限定商品哦!途中經過的「中平商圈」號稱「中壢西門町」,是菲律賓籍移工習慣聚集的區域,商圈內有幾家他們喜歡光顧的pub。商圈地上鋪設的磚面適合遊客走路逛街,可惜街道中仍可見車子來往通行,失去了當初設置徒步區的美意。

    中壢火車站前是泰國籍移工聚集的區域,右前方三角窗樓房的二樓是泰國佛堂「威儀精舍(傣泰)」,招牌上及樓梯上都鑲著彩色霓虹燈,燈光閃爍中有一種奇幻感,與一般認知上清幽的佛門有很大的不同。二樓精舍明亮寬敞、色彩繽紛,靠窗的高台是師父講道的地方,上方懸掛著一列一列信徒捐獻的紙幣,類似台灣習俗中的光明燈。對面桌上擺滿了八座神明,一天一神明,一星期七天有七神明,星期三再加一神明,其中最吸引目光的就是高台旁的稻草束,上面插滿了別著紅色紙幣的黃色花朵,實在令人驚艷!

    印尼籍移工主要是聚集在中壢火車站後站一帶,「INDEX商店」是一間專門提供在台印尼籍移工全面性服務的公司,主要業務有代辦外籍勞工薪資結匯、貨運、印尼雜貨、宅配服務及發行印尼語雜誌(TIM International)。「華珍印尼式餐坊」的老闆是印尼華僑,店內佈置得很有特色,除了販賣印尼餐點,還有各種東南亞泡麵、調味料及生活用品。點餐時菜單及牆壁上都有圖片可以參考,在非吃飯時間,店內已有多人在用餐,但以印尼人為主,有幾組客人還帶著小孩,可見口味道地很受印尼人喜愛。我們首次拜訪,店家招待我們享用印尼式紅茶及蘇打牛奶,份量超大杯,心意十足!

    最後,我們回到「中壢5號倉庫藝文基地」,由黃琳群講師分享「印尼坤甸客家飲食尋訪」,現場有絲襪咖啡及現炸魚餅示範及品嚐,桌上也擺滿了東南亞點心讓大家嘗鮮。在導覽過程中,講師們也會適時地教我們「你好、謝謝、好吃、再見」的越南、菲律賓、泰國及印尼語。這是一場心靈與口腹滿足之旅,希望能多多益善,期待下一場「用雙腳走讀在地,用雙眼紀錄生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