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春 龜山眷村光陰故事

龜山眷村光陰故事

撰文志工/張瓊文

  「충성」(忠誠),看韓劇的朋友都知道,這是韓國軍人敬禮時說的口令。說到韓國軍人,大家印象中每個韓國軍人都應該像宋仲基一樣,體格、顏質、撩妹技術樣樣兼備。那說到抗日國軍呢?大概會得到異口同聲回答:「老兵!」的確,抗戰歷經14年的時間(大陸中小學教材自2017年開始改稱),原本的「歐巴」也變成「歐吉桑」了吧!今日金車走讀「龜山眷村光陰的故事」全程1.8公里,讓各位夥伴與釋照勝老師與陳卿峰老師,一同穿越古今,探索龜山的舊時光……

  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面臨中共軍事威脅、物資缺乏、基礎建設不足的局面。這些撤退來台的軍人為數眾多,約60萬人及其眷屬15萬人。為安置照顧這些眷屬,政府新建住所配給官兵家屬居住,因此有了軍人眷村。

  憲光二村位於桃園市龜山區。龜山最早的起源來自於龜崙族,為台灣平埔族之一,原居於今日桃園市龜山區一帶。相對於其他平埔族,該族人目前已經幾乎全面漢化。後來部分族人遷到北邊的楓樹坑(今稱楓樹里),稱為「頂社」;另一部分族人遷到南邊的新路坑(今稱新路里),稱為「下社」。頂社與下社一般仍合稱之為龜崙社。1963年,因超級強颱葛樂禮水淹大台北盆地,使得憲光二村搬遷至此,成為桃園市唯一的憲兵宿舍群,與中壢馬祖新村、大溪太武新村並稱「桃園眷村鐵三角」。

  龜山國小於民國7年創校,歷經龜崙口公學校、龜山公學校、龜山國民學校等名稱,到現今的龜山國民小學。雖然距離2公里外的桃園農工附屬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前台北工專),但龜山國小與台北工專有著更密不可分的緣份。1944年戰前期間,台北工專部份科系曾經疏散至龜山國小,約7年時間,並在此地復校的一段歷史。

  曹丁波洋樓座落於龜山后街與萬壽路交叉口,建於1886年,並於1927年興建成現貌。曹家第一代經營煙草生意,因中法戰爭致富;第二代主人曹丁波發揚事業,成立了「曹順和」商號。洋樓為三層樓磚造,是一座台洋合壁的建築物。3樓兩翼設置塔樓,塔樓外牆以洗石子開模印花製成勳牌飾,也有刻畫貓頭鷹圖騰….(咦?難道是金車的產物?)在希臘神話中,貓頭鷹是「雅典娜」的化身,也是「夜的守護神」,在東方有守護家園的象徵。目前由一群文化愛好團隊進駐,進行維護及整理。期待洋樓成為文化發揚平台,帶動社區、引導民眾認同文化,進而改變台灣。

  2019年4月15日發生重大文化慘案,震驚全球。擁有超過 850 年歷史的法國巴黎聖母院慘遭祝融,尖塔和屋頂遭焚毀,引起全世界關注。大家不妨想想,如果地點發生在台灣,台灣人民是否有相同的文化知識水準與古蹟防火能力將成為一大考驗。如果臺灣人民繼續輕視歷史文化的價值,那也只能繼續像網友一樣自嘲:「台灣古蹟經常在夜間自燃。」。其實,對於文化的漠不關心,是可怕的,因為失去文化的人們將失去一切。成就台灣的歷史價值,需要所有人共同維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