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春 青衿文藝開蘭城

青衿文藝開蘭城

撰文/走讀志工 謝常玲

  金車走讀今天來到開蘭第一城──頭城。「為什麼叫頭城?」因為頭城是漢人進入宜蘭第一個起點(古稱頭圍)。古時的人,對待世事的方式很簡單,是什麼就稱什麼。「那有沒有二城、三城……?」還真的有喔,宜蘭市就是當時的五城。講師黎萬清老師,身兼蘭陽博物館志工,又是國際級潛水教練,人稱GoGo Roger。Roger請我們抬頭看看頭城火車站上的三角石面設計。這個三角石面設計有蘭陽博物館的意象,也是根據單面山設計而來。單面山即是指一翼陡峭,而另一翼緩斜的山形。而北關岩岸具有海蝕平台單面山等特色的岩岸地形,現已規劃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頭城號稱最多車站的小鎮。其實宜蘭車站早在1919年就蓋好了,那為何北迴鐵路在1924年才通車呢?原來,舊草嶺隧道花了3年才打通,因此1924年宜蘭才算是正式進入一日生活圈,再也不用翻山越嶺到基隆、臺北。及至2006年雪山隧道通車,宜蘭又向前邁進一步,進入一小時生活圈。跟著Roger老師走到一處石灰牆,牆上鑲著好幾個亮綠色木框古窗。南澳出身帥氣Roger老師告訴我們,這裡是當地知名的「小涼園冰果室」,早期少男少女約會,就是在這裡你好我好的。後來,電影翻滾吧!男孩中,男主角彭于晏在此急著打電話給朋友的電話亭一景,就是在這面石灰牆邊拍攝。

  頭城喚醒堂是臺灣鑾堂文化的重要起源地。扶鸞是人們占卜問事、請教上天解答困惑的儀式。鑾堂事務需要書寫與宣講的能力,因此往往與文人相關。據說當時頭城首富盧家為了教育盧纘祥,便在這裡設置「就正軒」書院,惜字亭遺跡仍然可見。

  順著小巷走,老師指著一處老屋──陳春記商號的背面,老屋上有鰲魚出水口。鰲魚為中國文化中相傳的神獸,龍頭魚身。據說鰲魚性好吞火、能降雨,故早期木造建築喜以鰲魚裝飾,祈求免除火難、闔家平安。往前走去,見一處時髦大樓正在興建,原來是臺灣名人郭台銘的左右手──戴正吳先生,他是短短一年不到就讓夏普由虧轉盈的夏普社長,也是頭城好子弟。說起頭城商人,除了戴正吳,早期更有一項全臺第一的產品—礙子。礙子是常用於電線桿、鐵塔與傳輸高壓電,是懸掛於電纜之間的絕緣體裝置。早期頭城是臺灣礙子生產地,由添大興業製造,直到現在,頭城到處可見利用礙子NG品補充的牆面,蔚為奇觀。

  頭城還有一項值得稱頌的這是地方民俗盛事──「搶孤」,臺灣最負盛名的搶孤在東北角宜蘭頭城與西南隅屏東恆春。傳說只要利用搶孤民眾的力量,便能嚇走孤魂野鬼。現在頭城搶孤是由每個里分別認養孤棧,分工合作舉辦搶孤盛事。Roger老師指一指他頭頂上的帽子,那是他每年代表鄉里參加搶孤比賽的象徵。

  走到和平老街,Roger老師藉由蘭陽博物館曾經舉辦的檜木特展所得知識,與金車走讀的朋友們分享臺灣檜木一二事。臺灣檜木極出名,以全世界六種檜木來說,美國兩種、日本兩種、臺灣兩種(扁柏與紅檜),就屬臺灣的檜木品質最佳!日本人識貨,來臺砍檜木,檜木不怕水、不怕蟲。日人砍完檜木後種了他們自己的柳杉,沒想到水土不服,最後這些柳杉只能拿來做電線桿用。

  走著走著,抬頭望見雕花富麗之家,這是新長興樹記,為三間二進式街屋,與老紅長興同時興建。新長興樹記當年頭城最大的南北雜貨批發店。2007年公告為縣定古蹟。大門的店號門聯是採用特殊的「鑲崁法」刻製,由陳銀生老師傅以「茄苳入石榴」工法鑲製而成。「為什麼兩種木材卻是同一種顏色呢?」細心的走讀學員細心提問。「呵,因為有個木工修復時,熱心地擦上護木漆…..」老師無奈道出這令人扼腕的意外。

  Roger老師帶著我們一行人坐進「含笑食堂」歇歇腿。宜蘭人常說:「龜山戴帽,大雨就滴抹落。」只要龜山上滿佈烏雲,就代表蘭陽平原馬上就要下雨啦。宜蘭天氣濕涼,所以宜蘭人喜歡在菜餚中加芡粉牽羹保溫,熱量高,保暖養身。宜蘭也是臺灣唯一沒有水庫的縣市,只靠員山上的湧泉與頭城的山泉水就能過日子。員山的湧泉特別清甜,適合做酒,因此金車威士忌酒廠就設在員山。

  來到頭城,發現一處高級西式宅第,前方有著一大片池塘,這是頭城地方仕紳──盧讚祥的故居。盧讚祥,不僅是詩人、商人,更是宜蘭縣首任民選縣長。盧讚祥天性溫厚、篤實溫情,照顧部屬,指導有名,政商人脈豐厚。宅邸前方「史雲池」以前是碼頭,清治時期貨物由船運至這裡後,再搬到旁邊的「十三行」做貿易。

  最後我們停留在日治校長宿舍改建的「李榮春文學館」。李榮春獨身一世,終年忘情寫作,在世時被認為是「無路用的人」,找工作也只圖溫飽。即使在寫的過程中沒有獲得掌聲,他仍堅持不懈。直到李榮春81歲過世,他的姪子才發現他留下一整個衣櫃的作品,300多萬個字,寫的都是頭城的點點滴滴。

  走讀即將進入尾聲,一群人坐在李榮春文學館前,聽著Roger老師熱情地讚頌他現在的家鄉──頭城。現代人喜歡往宜蘭、羅東湊熱鬧,其實頭城與宜蘭的血脈歷史、士商風雲,更如黃金一般沉重珍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