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春 戲說漫遊老懂街

戲說漫遊老懂街

撰文/走讀志工 陳宏成

  當看到今天的走讀主題──「戲說漫遊老懂街」時有些疑惑:「什麼是老懂街?它又是在哪裡?」今天剛好有福分參加走讀,總算瞭解了「老懂街」,也覺得不虛此行。應該還有人丈二金剛不摸著頭,不知道老懂街的意思,想要知道就要手腳要快、電腦網速要強,快來參加金車走讀,聽老師為我們讀書說故事,就會懂了!

   今天恰好是農曆的三月初三,在歷史上的記載今天是三月節,或稱三日節、上巳節,是上墳祭祖的節日。另有一說,三月節是遠古時期的情人節,男女青年相偕郊外踏青聯誼。而臺灣更有傳說因為漳泉械鬥後,官府就規定漳州人過三月節,泉州人過清明節,所以以往客族的掃墓是在過年後、漳州人在三月節、泉州人則在清明節。而三月三日也是帝爺公玄天上帝的誕辰,我們碰上了羅東盛大慶祝帝爺公誕辰的遶境活動。

  放棄繁華的城市生活,回到家鄉傳承傳統技藝文化,縱使年紀輕,但卻走遍各地,只為拾回家鄉老阿嬤的技藝文化及故事,這位發揚與傳承歷史的在地青年──吳庭印老師,要帶著我們走讀老懂街的過往今生。

  「老懂」是原住民對猴子的戲稱,當漢人來到羅東開發時,將老懂轉換成漢音,便成了羅東,代表羅東未開發前是猴子王國呢!各位如果將「羅東」兩個字說得快一點,也會聽起來像「老懂」。羅東的開發離不開太平山林木,日治時期日本人大量開發臺灣林業,在臺灣各處設置林場,太平山上就有一座。林木砍划後,就利用宜蘭第一大溪──蘭陽溪,將木頭順溪流下來到羅東集結加工,因而造就羅東的發展。羅東全盛時期是百業興盛,更勝於宜蘭,只因清朝將廳治設置於宜蘭,因此無法成為現在的市政中心。

  到一個地方首先要了解它的地理位置。吳老師在羅東車站先跟大家說明羅東車站附近及我們走讀會經過哪些地方,當然也解釋了〝老懂〞的由來,還給了我們一個課題,就是請大家待會數一數沿途有多少旅店。正大家疑惑的時候,吳老師解說旅店跟羅東發展興盛有關。於是大家就這樣邊聽老師為我們讀羅東,邊數路過多少家旅店了。

  當來到了羅東中正路時,老師以剛數旅店作為今日互動開端,闡述當年的老懂街道。目前在這條老懂街上還能看到古老的行業存在──日用品百貨、婚嫁用品店,金飾店也是不可或缺的。羅東並不大,但仍有一座城隍廟庇佑著羅東城。要了解一間廟宇,不能走馬看花的過去,也不能只看廟宇的建築,重要是在廟宇的石碑刻文。老師請大家到石碑刻文找找名人捐輸中有位影響羅東興盛發展的人,他的曾孫女是現代臺灣的名人,就是文茜小妹大的陳文茜小姐。陳文茜的曾祖父──陳純精是日治時期羅東街長,也是他當年極力跟日本政府極力爭取及捐輸,讓羅東成為太平山林場木材集散地,羅東才有今日的繁榮。石碑上還有其他名人──藍蔭鼎,對大家來說可能有些陌生,不過在藝術界卻是一位響叮噹的人物。藍蔭鼎曾任華視董事長,藍家在羅東也致力於為公眾服務,是對羅東建設相當有貢獻的家族。

  接著,老師帶著大家來到了羅東的最大市場──民生市場,它是一座現代化的公有市場。雖然現在還是春天,但因為氣候變遷,今日的走讀還真有點熱過頭了。因此在老師介紹市場的同時,基金會也為大家準備好市場美食──紅豆冰解暑,吃著透心涼的傳統剉冰,暑意全消,準備好繼續接下來的走讀。羅東是木材集散地,怎麼會沒看到日治木材房呢?原來是羅東過於潮濕,所以日治時期開始就少有這類建物。羅東僅有一兩間日式建屋,其中一間就是中山路的陳五福眼科。可惜眼科還在營業,餐館尚未開放,所以我們只能看看外圍囉。

  今天羅東主角當然是擺放在「帝爺公」囉!那就不免俗地讓帝爺公請客吃碗福食──鹹粥。在吃福食的同時,吳老師為大家講解,原先奠安宮是祭祀神農大帝,後來瘟疫爆發,神農大帝邀約帝爺公一同除瘟,因此今日的奠安宮有兩位主祀神。在老師讀出帝爺公的事蹟後,我們也被繞境陣頭吸引,尤其是在慶典中不可或缺的南北管更是引人入勝。想知道什麼樂曲屬於北管或南管,就要走一趟羅東的古老樂曲社──福蘭社。

  福蘭社原先只是漢移民開墾時,發展出來做為休息娛樂的組織,後來組織漸漸壯大成為社。北管戲是指中國北方所流行的戲曲,激昂熱鬧的曲調是它的特色;而南管戲是指閩南泉州地方所流行的戲曲,南管旋律宛轉悠揚。下次若有機會看傳統戲曲或是迎神廟會時,可以仔細聽,分辨是南管還是北管喔!

  在大家沉溺老懂街時,這部走讀老懂街也接近尾聲了。今天的羅東夜市及中山公園,就以今天的帝爺公大拜拜流水席做結。雖然現在的流水席沒有以前那種鄉村古早味了,還是非常期待明年三月三帝爺公生能來老懂街吃古早味的流水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