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VOVA 東澳國小度假教育志工

VOVA 東澳國小度假教育志工

東澳志工 / 陳立中

美得不太真實的偏鄉小校

東澳國小,以前我真的沒聽過這個名字,來到這裡才發覺簡直是世外桃源,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綠色群山就在眼前,校園只有一處是二層樓,與環境融合的教室與充滿綠意的校園,像是孩子們的童話世界。

傍晚,孩子們回家後,校園裡就只剩下蟲蛙的鳴叫聲,與群山完全合而為一。

清晨,曙光未現,鳥兒就開始歌唱,整個校園漸漸熱鬧起來,清新的空氣迎接一天的開始,對我這個久居城市的人而言,這裡美得不太真實。

 

孩子們的呼喚讓我失眠

第二天下午是四年級的數學課、科學課,我用撲克牌教乘法,任選四張1到9的牌,練習三位數乘以一位數,比賽如何安排數字,乘積會最大?乘積會最小?

最後與孩子們討論數學原理。科學課,我用吸管、小瓶子裝水,運用氣流與壓力的變化,製作小小噴霧器,孩子們在炎熱的夏天玩得一身涼爽。

下課後,孩子們圍著我,一位男生問:老師,你會教我一年對不對?
我回答:你喜歡我教你一年嗎? (心想,我只來二周而已)
另一位小女孩說:老師,我喜歡你教我好幾年!
我頓時無言‧‧‧(心想,怎麼辦? 我真的無法放下台北的許多事)
當天夜裡,孩子的呼喚反覆在我耳邊,不斷攪動我的心。 我真的失眠了!

 

想把一身的本事留給孩子們

我已經60歲,有20年以上的教學經驗,曾任教於大學,且熟悉中小學課程,擅長數學、科學的互動式教學法,曾經帶領過許多國中、國小的學生,他們都有很好的學習表現。我熱愛傳統榫接木工,有多年的傢俱木工經驗,偶爾也教木工技藝。我也熱愛健身運動,是資深的健身教練,在台北的健身房有許多學生。

無論我再有本事,只要再過10到20年,一身功夫將可能無用,我將成為無事的老人,趁我還有價值的時候,應該把我練了一輩子的功夫傳授給孩子們,讓他們站在我的肩膀上,學得更好、看得更遠,將來會更有價值。

生命有限,孩子就是希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