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從想像與思考開始-Lean Idea

從想像與思考開始

-Lean Idea 專訪-

文/薛蓉

  夏日炎炎,陽光炙烈。等待公車的遊客無不躲在陰影下,企盼車站前攤家販售的冰品飲料能帶走些許暑氣。這裡是眾所皆知通往九份的交通據點──瑞芳。再往上走一段,便能抵達被群山環抱的瑞芳高工。與車站絡繹不絕的人潮形成對比,正值暑假的校園少了學生的歡騰,顯得有些冷清。直到走近社會科教室,才聽見風聲鳥語以外的聲音。

(瑞芳高工社會科教室外一景)

緣分不只是偶然

  Lean Idea團隊負責人高廷曾到瑞芳地區的小學教授3D列印的課程,他發現學校硬體設備非常豐富,卻可惜沒有人帶領這些孩子們操作。從那時開始,高廷便與瑞芳地區結下緣分,決定在今年暑假帶領團隊與瑞芳高工的學生一同探索設計思考的方式。

  其實,這樣的緣分並不是運氣使然,而是高廷的積極與用心被校方看見了。瑞芳高工的訓育組長高川博老師告訴我們:「高廷非常積極地與我們聯繫,寄來的計畫書也非常詳盡,而且我能夠確實從計畫書中看見高廷對瑞芳地區的了解與用心。」積極、貼心、用心以及充分準備,這些特質讓高廷面對質疑與困難時也能從容應對。

(團隊負責人高廷在台上擔任講師)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Lean Idea是一個成員不到5人的服務團隊,他們來自不同的領域,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公共事務學系、社會學系……,因為有著服務社會的共同理想,看似平行的人們在今年暑假與瑞芳高工有了交集。成員之間跨域的合作也讓Lean Idea的課程設計擁有相當大的彈性與融合,除了在設計思考中帶入社會議題外,也能配合學校的要求,協助學生將自己的經驗視覺化,學習歷程檔案的紀錄與未來升學、求職的經驗與方向融入課程。

  小小的團隊能撐起設計思考的活動,川博老師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活動籌備期與高廷積極溝通、向學生推廣設計思考的課程、協助報名的行政作業,在活動執行期與學生一同參與設計思考課程。川博老師與Lean Idea團隊的言談中不停地散發著教育熱誠,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瑞芳高工與Lean Idea團隊能夠互相合作,一起為學生打造多元的學習環境。

(瑞芳高工訓育組組長高川博老師(左)與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右)進行交流)

「學校帶來的不是考試制度,而是更多的學習與追求。」

  校園不再只是知識的傳遞之處,學生們能從彼此的互動交流中,了解不一樣的思維,看見未來更多的可能性。團隊成員何柏儀更進一步表示:「不管回答的好壞,希望學生能先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知道了學生的想法後,我們才能從中給予建議,進而改善學生互動表達的模式。」

  從柏儀負責的開場演講開始,Lean Idea在教案設計中帶入社會議題思考、團體討論。在課程中的問答,重要的不是如何用GOOGLE搜尋到正確答案,而是應該先思考這個問題是否有些蛛絲馬跡可以幫助判斷,更重要的是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思路,讓別人理解。萬事起頭難,Lean Idea認為應該先啟發學生的好奇心,帶入思考方法,練習如何與討論,最後產出報告。於此同時,學生也能從問答的選項中接觸社會議題。

(瑞芳高工學生認真學習的模樣)

從自身的經驗出發

  受到蕭青陽與褚士瑩的啟發,高廷從自身經驗中感受到:「高職教育雖然提供了技能與實作的學習,但相對來說也壓縮了公民與生活的教育」。高職生在培養社交能力、關注社會議題、了解公民義務與權利方面,或許還需要更多的練習。

  同樣地,Lean Idea團隊也希望學生們能從自身經驗出發,發現在地議題。小組發表討論結果時有學生說:「瑞芳的問題是麥當勞外送不能送到這麼遠。」這個回答乍聽之下會覺得滑稽,但這或許是瑞芳地區運輸產業狀況的蛛絲馬跡,學生們切身的觀察與發現絕對不容小覷。

  除了瑞芳的議題,Lean Idea團隊也引導學生認識臺灣議題、國際議題,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黃背心運動」、「中美貿易戰」、「字號令和」都成為課程中搶答的題目。

(瑞芳高工學生積極搶答)

短期服務的難題

  「短期的服務是否真的能改變什麼?」這是服務性團隊共同的課題。

  Lean Idea的成員們不約而同地提到,他們期待學生們能在這幾天的課程中練習表達與對話,讓學生擁有設計思考、團隊合作的經驗。

  成長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反覆地在「思考→執行→失敗→反思」的環境中學習。一次的刺激,或許難以讓學生改變原本的生活模式。建立關係,持續互動,保持討論議題的習慣。長期陪伴,才是改變的關鍵。

(為活動留下紀錄合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