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一起往夢想邁進-北教大南友會

一起往夢想邁進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臺南府城校友會 專訪-

文/曾清芸

  每年寒暑,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南府城校友會皆會回到臺南舉辦豐富有趣的夏令營,與當地的小朋友相處。服務了多少年,似乎不是這群大學生覺得重要的事,他們更在意從累積多年的經驗中發現,在地小學生普遍缺乏對自身價值的認同,也較無完整的世界觀,而這樣「不知道自己強項為何、不了解其他國家與臺灣的文化背景」的情況,可能使他們在未來失去競爭力。南友會認為無論對於小朋友本身,或對於臺灣的前景,這都不是件好事情。因此,今年暑假梯隊特別將主題定為「世界文化」,從課堂教案撰寫、小劇場的主題,到大活動的主架構與主旨,都環繞著世界文化的設定去做設計。期許這樣的活動規劃可以使小朋友了解其他的國家,同時也對臺灣有更深層的認識。同時也設計「自我實踐」相關課程,使小朋友清楚自身優點及優勢,增強他們自信和競爭力。

  今年南友會夏令營特別選在臺南永康區勝利國小舉辦,他們非常感謝學校給予很大的課程發展空間,也給予各項支持。期待能夠透過良好的互動,將具有教育意涵、配合學校課程發展目標的課程帶給孩子。

(北教大南友會的種子老師們)

大膽做夢 努力實踐

  北教大南友會的營隊特色是採顧問制,下設正副領隊及科任,顧問由前任隊長及資深幹部擔任,指導正副領隊,並協調監督各項庶務與教案審查。從前幾梯開始,他們就有設計許多與「夢想實踐」相關的課程與大型團康活動。依據過往的經驗,團隊夥伴與社團指導老師皆認為「自身價值」與「正確的世界觀」就是現在國小學童最需要教導、給予啟示的重要課題。

  透過與小朋友互動,他們發現小朋友對於「未來」多半沒有想像,抑或是沒有大膽的想像力,並總結這種現象可能歸咎於臺灣的教育方式太過傳統與固定化,導致學生無法擁有豐富的創意思考和自立自強的實踐能力。於是,團隊內部重新檢討自身撰寫教案的方式是否過於死板、過於「教科書化」,並致力提供小朋友優質且涵蓋各面向的跨域概念課程。同時,也與學校師長討論制定梯隊課程的方向,畢竟師長長期指導小朋友,對於小朋友的熟悉度一定在南友會之上,這樣的交流、討論將能促使南友會規劃最適切的課程提案及架構。

(孩子非常專注地彩繪面具)

光輝日培養同理心

  七月初,正值全臺雷雨大作,課堂中仍能看見孩子認真學習的身影。金車文教基金會訪視時,正好是「光輝日」的課程。在目前的教育環境下,融合教育漸漸成為教育的主流,因此經常能在普通班看見特殊需求學生的身影,光輝日便是依據特殊教育所設計的課程。南友會希望在這次的營隊中,由特教系的學長姊帶領導師們撰寫光暉日教案,在光暉日中帶給學生特教體驗及宣導,幫助學生了解特殊生需求,除了發揮同理心之外,也能培養正確相處心態。

(你有想說但不好意思說的話嗎?那就用寫的吧!)

加入核心素養課程

  南友會採取混齡班與分齡班雙軌制,他們認為混齡班級能跳脫傳統同儕環境,提供學生認識不同年級學生的機會,營造能助長同儕互助的社會情境,並且能讓學生學習與不同齡的孩子相處的社會技能。

  此外,南友會的課程內容活潑多元,由成員依照自己擅長的領域及個人創意去設計。尤其在這次育樂營的課程設計中,加入素養導向的課程,包括資優課程領域的創造力、領導能力,以及合作學習、問題解決導向的課程,將學習與生活結合,幫助學生培養適應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核心素養。

(孩子圍成一個圓圈積極地討論著)

靜態成果展是最大特色

  雖然營隊才進行到第三天上午,但可以看到南友會大哥哥姐姐們己經很認真地在佈置靜態成果展。靜態成果展除了能讓學生檢視五天下來的學習成果與歷程,同時也讓學生自行參與展場的部分佈置以及作品的擺放,從中體驗分工合作與場域規劃,進而得到參與感和成就感。

  當師長來觀看靜態展的時候,梯隊夥伴能夠站在自己班級的作品牆前面,介紹自己的班級,也能從中回顧自己的教學成果。此外,靜態展也會展出老師們豐富且精美的教具、活動道具、以及親手製作的各種布置。

(色彩繽紛的靜態成果展示牆)

動態成果展 展現自己

  育樂營的最後一天他們舉辦了成果發表會,讓每一位學生都能上台展現這五天的課程所學,以及利用班級時間精心準備的表演。在短短的五天練習時間中,學生必須學習互相配合,共同打造出精彩表演,給師長及自己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在動態展上,老師們也會演出多個準備期長達三個月的精采表演,陪伴學生度過育樂營最後的時光。

  此次擔任領隊的魏玉涵本身是臺南人,這己經是她第四次服務。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未來想當老師,希望能在營隊多磨練教學技巧;一方面也想在營隊中找到歸屬感。就讀特殊教育學系的玉涵特別希望孩子能在營隊中培養健全人格。

  另一位受訪者陳明廣同學就讀兒童英語學系,雖然他不是臺南人,卻因為受到許多臺南朋友的影響,也參與了四次的南友會夏令營,他笑稱自己跟臺南人很有緣。談及營隊服務的理念,他認為營隊雖然短暫,也會有分離,但這些都是孩子要學習面對的。他最大的目標是希望孩子能感受到學習是快樂的,並期待這份感受能陪伴孩子終身。

(用心布置的動態成果展會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