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感動服務,造就生命的不同-東港高中偏服隊

感動服務 造就生命的不同

-屏東東港高中 偏鄉服務隊 專訪-

文/曾清芸

  小琉球是台灣離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除了秀麗的美景與豐富的生態,更擁有全世界最高密度的綠蠵龜,長年棲息、悠遊於附近的海域。生態美景為小琉球帶來每年100萬的觀光人潮,卻也造成垃圾大幅增加。

(東港高中的學生們在海邊進行生態教育與淨灘)

藉由服務改變學生的價值觀

  屏東東港高中往年都會到屏東小琉球進行生態宣導,今年因為有了從嘉義轉任回故鄉服務的許英信教官,而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行動。籌辦營隊經驗豐富的許教官曾經帶領嘉義縣私立協志工商志工團進行11次寒暑假服務,他認為透過服務,這些高中生對人生、價值觀會有不同的想法。

  服務訊息公佈後,獲得眾多師生的認同。許教官原本擔心招不滿五十位志工,結果志工名額才開放一週就額滿,甚至還要勸退一些熱情的學生。他們服務的地點選在小琉球白沙國小,也邀請附近全德國小的孩子,總共約八十名學童一起參與。

(許英信教官與孩子們相談甚歡)

特色課程──生態保育

  為期五天四夜的送愛到偏鄉「感動服務 生態維護」暑假溫馨課輔營隊志工服務活動,除了保留東港高中護沙淨灘的理念與傳統之外,更增加與當地兒童互動的活動以及課後輔導。期待透過服務,建立大小朋友正確生態維護觀念。另外也透過環璄生態課程及環境宣導,建立遊客環境保育觀念。希望大家能用實際行動減少各式各樣的海洋污染,以永續方式管理及保護海洋與海岸生態,成為保護環境的一份子。

  服務團隊由東港高中一年級所組成,學校以往沒有舉辦營隊類型的活動,因此許教官還商請幾位有經驗的協志工商畢業同學及東港高中老師來協助。經過二個月密集的團康、班級經營及營隊教案的試教、演練,才能有這次豐富的課程,包括美食製作、科學、美勞、英語、生態與化學及國防等課程,讓孩子輕鬆的體育休閒時間也是不可或缺的。

(孩子們與志工一起練習結訓演出)

想要成為可以依靠的大哥哥大姐姐

  金車文教基金會訪視的日期剛好是活動第一天,孩子們才剛進行完美食製作課程,顯得相當興奮。這群大哥哥大姐姐用近乎一對一的比例,溫柔地陪伴孩子們學習。中午用餐時間,他們也先讓孩子取餐、用餐,確定孩子們都吃飽了之後才開始吃飯。

  我們訪問了此次擔任隊輔及關主,別名琉球王子的蘇建豪同學。建豪是第一次參與營隊活動,雖然有點緊張,但他很高興能與孩子互動,對待孩子也格外溫柔。下課期間,他會陪著孩子活動,遇見挑食的孩子,他也會和他約定要把飯菜吃完。表面上神采奕奕的他偷偷透露,雖然活動才進行一個早上,但他己經覺得很累了。即使如此,他還是會認真地把握這五天相處的時光。

  看起來很溫柔的郭貞妤,別名千層塔,因為是小組伙伴中最有威嚴的,所以被指定擔任值星官。負責讓在遊戲中失控的小朋友可以遵循秩序,以利活動順利進行。雖然她也是第一次帶領活動,但從言談中不難發現她的雀躍,期待能藉由服務充實自己的生命。貞妤也特別分享下午體育休閒時間將進行的「護蛋遊戲」是她設計的。「護蛋遊戲」的設計理念是希望能帶給孩子生命教育的觀念,也期待孩子能從中體會團隊的重要性。

(孩子與志工溫馨的小手拉大手)

讓改變持續發生

  許教官提到,他很佩服這群東港高中的志工在沒有經驗與學長姐帶領下,仍願意接受挑戰,認真地學習。他們除了不斷思考課程內容,還會向各科指導老師請教,修正自己的教案,以符合國小學生及小琉球在地的需求。希望這次的服務能帶給小琉球的孩子們快樂的五天以及豐富的科學、美勞及環境教育等相關知識,也給予東港高中的學生們美好的服務經驗。

  相信在許教官的帶領以及學生們經驗的傳承下,這樣的服務活動未來將會成為東港高中相當有價值的服務學習課程。期待他們除了在宣導海洋環境知識及淨灘活動外,也能找到改善、翻轉小琉球在地環境問題的方法。

(志工與孩子們合影留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