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金車曙光計畫:穿越西洋古文明,海山的驕傲-海山高中偏服隊

穿越西洋古文明,海山的驕傲

-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 偏鄉服務隊 專訪-

文/曾清芸

  七月十五日正午,花蓮學田車站旁出現了二十多位青少年,頂著大太陽採買生活必需品。太陽直曬的暑氣讓這群青少年嘴裡不免嚷嚷著:「好熱呀!」但他們卻又緊接著開心地說:「但花蓮的熱不像臺北街頭,臺北那是令人窒息的熱。」憑著對徧鄉孩童的關懷,社團老師長期帶著學生從北到南服務,今年已是第七個年頭。她,就是海山高中國中部社團老師──張富子老師。

  富子老師為開拓學生服務視野,從鄰近的社區開始,漸漸向外拓展服務範圍。去年因參與金車文教基金會的服務支持計畫,而讓富子老師與金車有了一段友誼。又由於金車長期在花蓮縣富田鄉學田國小辦理渡假志工計劃,並感受到富子老師與海山高中學生的用心,因此便牽起海山高中與學田國小長期服務的緣分。

(在花蓮蔚藍的天空下合影)

了解在地需求

  海山高中偏鄉服務隊培植了一群具有服務熱忱的學生,即使畢業了仍持續參與,這次的隊長王俐文便擁有六年的服務經驗。她與葉軒彤及劉姿儀一同擔任主要幹部。經過事前實地訪查以及查閱富里鄉現行資料分析後,他們發現,「人口外流」及「少子化」是富里鄉當前最嚴峻的問題。在城市工作機會的拉力,以及鄉村青年不願務農的推力等等因素下,人口流失的問題日益棘手,而這其實也是當前多數鄉鎮面臨到的問題。

  他們認為在地缺少資源有三大原因:

  第一,青壯年人口外流使當地不斷喪失重要勞動力,務農工作在中老年人口上愈顯吃力,也使得隔代教養家庭比例持續攀升。

  其二,新住民家長即便對孩子的教育充滿關心,卻因工作繁重、知識溝通等問題難以在課餘資源上給予孩子協助,因此課後輔導及照顧成為了該地迫切需要支援的問題。

  其三,少子化使得學田國小面臨廢校處境,進而導致教師流動率提升,學校許多教育政策及理念都無法完整並流暢的實施。

  因此,他們希望此次行動的主要服務對象定位於學田國小的學童,並將此次服務指標著眼於「永續城鄉」及「優質教育」,進而做出後續各項規劃。

(與學田的孩子們互動)

蒐集多方觀點

  服務隊希望透過與商家、家長及居民的訪談,瞭解如何幫助他們促進農村產業轉型,以吸引青壯年人口回流做為目標進行深入探討,而另一個目標則是透過在學田國小辦理為期四天的暑期育樂營,在為學童提供優質教育的同時也協助家長分憂解難。期望走訪能看見偏鄉所面臨問題,抓住機會進一步發揮更多力量,使此次偏鄉服務活動更具意義。

  在辦理營隊的同時,他們也啟動為期五天的訪查計畫。此次訪視問卷設計者是甫上大一的劉姿儀,她參考許多相關論文,明確設計問卷目的及架構,並由特派小組親自探訪富里鄉,和教師、家長、里長等行政人員以及關鍵角色──返鄉青年進行訪談,共同探討可行的解決方案,在經過不斷修正及調整後貢獻一臂之力,攜手推動計畫的誕生,並持續關注日後發展。

(蒐集各方觀點,為學田的孩子們籌備出最棒的課程)

出現在花蓮學田的西洋文明

  服務隊認為學童較少接觸西方歷史,因此營隊內容便以「西洋文明」為主題,帶領學童認識有別於日常生活所能接觸到的知識。從西洋文化的源頭認識西洋世界,開拓國際視野,為孩子準備面對全球化的知識與力量,減少在未來與國際接軌的阻力。

  課程及活動設計相互配合,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童們愛上學習,打下人文學科基礎,並培養日後學習生涯中主動求知、解決問題的能力。協助偏鄉學生突破城鄉教育資源差距的藩籬。

  營隊活動名稱皆以三大西洋古文明為主軸,貫穿西洋古文明精髓及大眾耳熟能詳的專有名詞,包括「失落的龐貝古城」、「燦爛的遠古尼羅河畔」以及「萬神廟的慶典」,名稱看似嚴肅,內容其實是有趣的闖關遊戲。整個營隊活動被包裝成尋寶記,學員必須過關斬將,才能拿到重要的寶物──知識。

(一起成為西洋文明冒險王吧)

魔鬼藏在細節裡

  仔細檢閱服務團隊的行前手冊,便能看見服務隊認真的行前作業。雖然學長姊的經驗滿點,但如何將經驗傳承,指導海山高中國中部的學弟妹進行服務,想必要費上好一番功夫。俐文分享:「很多國中、高中生都只有上台報告的經驗,但授課與報告是不一樣的。」他們需要適時地提醒學弟妹要依學生的程度設計課程,並觀察學生的反應,從中調整自己的內容與速度。此外,亦要調整學弟妹的心態,做好當志工的準備,除了花時間與勞力以外,還要燒腦為學田孩子設計課程,全心投入。在富子老師的帶領下,學長姊與學弟妹互相合作,與學田國小的孩子們一同創造難忘的回憶。

(用心投入每個環節,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時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